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SocialMarketing:不怕比的聚划算,吹响双11预热哨!

2020-10-10名家专栏
中秋、国庆双节同庆的长假狂欢刚刚过去,已有不少品牌、平台开始马不停蹄地准备下一次全民狂欢了——全民开启买买买模式的双11就在眼前。
中秋、国庆双节同庆的长假狂欢刚刚过去,已有不少品牌、平台开始马不停蹄地准备下一次全民狂欢了——全民开启买买买模式的双11就在眼前。
 
而作为双11的预热赛,每年双10各品牌、平台开启的营销活动,不仅是为双11蓄能,更可看作平台和品牌们在今年双11新玩法或新模式的升级前测。
 
比如聚划算就早早地就放出了今年双10金秋超值购”魔性广告片和活动攻略,并打出了一个“补贴到底不怕比”的响亮口号。
 
今天就一起来看看,聚划算”不怕比”的底气又在哪里?
 
 
大部分人注意到聚划算金秋超值购活动,是从这几条有趣的反转视频开始的。
 
 
此次系列视频和聚划算擅长的借社交热门梗创意演绎平台USP”画风一致,借用了三个热搜梗,把“聚划算金秋超值购,补贴到底不怕比”这句口号,讲得有趣又透彻。
 
这三支短片分别引用三个热搜故事为创作原型——热播影视剧中的“绿茶冰淇淋”、“带你去爬山”以及最近热议的最帅新闻当事人“小张”。但在短片中,三个热门梗有了新反转,并借着全网玩梗风气,引发广泛传播。
 
 
绿茶冰淇淋被当场打脸,破解套路,讲出了“拒绝套路,不怕比”的剧情;
 
 
带你去爬山的故事,则从悬疑片拍成了喜剧片,把“一降到底,不怕比”的活动利益,讲得直观又幽默;
 
 
最后比小张还火的吹风机,和新闻原型一样,再度引发了人们对正品保质的思考,“正品低价,不怕比”也因此深入人心。
 
为何我们哈哈哈笑完广告后,就很难再忘记聚划算的“不怕比”?
 
大多数广告的影响力一方面在于是否“有趣”,即创意能否吸引视线;而另一方面则在于是否“有用”,即广告信息能否提供实际的消费解决方案,与自己是否“相关”。
 
A、抓住用户兴趣洞察,借热搜梗造“热搜”
 
如何做到有趣?热搜是个好地方,大众用户感兴趣程度都直观反映在阅读量上。
 
当代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并不讨厌广告,只讨厌不有趣的广告。年轻人喜欢的,聚划算就去关注;年轻人遗憾的,聚划算就去反转。互联网时代,想要第一时间抓住年轻人眼球,不如试试像聚划算一样,从热搜下手。
 
 
同样源于热搜的创意,还被延展到了聚划算的态度海报上。
 
六张海报,通过新闻热搜体的形式,更有记忆点地向大众传递着“聚划算活动广泛覆盖多个地域及多个品类,不止卖各地好货,更是将划算补贴送去各地”的信息。夸张且搞怪的画面创意,让金秋超值购一下就抓住了各地用户视线。


 
不仅屡次借势热搜,聚划算还“上了个热搜”。
 
“蹭”着黄金周后,大家严重“厌班”情绪,聚划算在发布视频、海报等聚划算金秋超值购内容的同时,还带着#不想上班只想花钱#的话题上了热搜。这个话题再次激发大片共鸣,引导不少人用超值买买买来缓解节后疲惫。
 
 
可见,广告做有趣,就要具备用户兴趣洞察。那么如何做到有用?这就要依据准确的平台用户需求洞察,找到广告与消费者的“相关性”。
 
B、深入用户需求洞察,抢占“不怕比”心智
 
威廉·伯恩巴克的ROI理论中,就曾提出过广告的相关性原则(Relevance)——“你一定要把广告关联到消费者需要上面,并不是说有想象力的作品就是聪明的作品了”。
 
相信不少人在各种营销活动中,都经历过规则复杂、反复比价、真伪难辨的痛点,而这三点正是此次聚划算大促的重要发力点。
 
所以在三个热搜玩梗的剧情中,聚划算还结合平台优势,对应提出了三个解决方案——“拒绝套路,不怕比”、“一降到底,不怕比”、“正品低价,不怕比”。
 
在态度海报和热搜话题中,聚划算也对各式各样的用户购物情绪做出了相对的回应,以直接、趣味且有用的形式抢占了用户心智,并打出与其他平台的差异化印象。
 
 
与此同时,尽管全片并未出现一个最”字,但每一个场景里的不怕比”三个字也都表明了平台的自信态度——不管和其他哪一个平台相比,在简单补贴、低价和正品保障层面,聚划算都不怕比。
 
总的来看,这一系列有趣、且有用的“热搜”创意,可以在短时间内就带动起聚划算的活动社交热度,收获了不少站外关注和流量。但想要转化流量并夯实聚划算在补贴业务上“不怕比”的心智,还得看站内的业务落地。
 
 
但不管广告打得多么深入人心,补贴到底不怕比和独特的平台优势深入用户心智的关键,依旧是平台业务为用户提供的直接购物体验。
 
今年的双10活动里,聚划算又提供了哪些福利?
 
最吸引人注目的,肯定是聚划算趁着黄金周植入了热门档电影《一点就到家》,并成为其官方电商合作平台。
 
电影植入本身对于再度提升聚划算品牌影响力和国民度有直接帮助,但聚划算与这部电影的合作还有更直接的“效果”考量。首先就是,借电影,推“补贴”。
 
 
高晓松和聚划算官方“抠价官”李好,曾在直播中,对这部电影进行点评,并在直播间发出了0.1元抢电影优惠券和19.9元的电影补贴购买等各种观影福利。据说当场直播吸引了百万人在线围观互动。
 
 
聚划算联合淘票票,用通兑券的形式补贴电影票。从常规的购物补贴到跨平台的电影票补贴,聚划算金秋超值购的独特补贴升级,也可从这里窥见一角。
 
 
除此之外,此次金秋超值购除了10万件9块9、大牌五折这些基础购物补贴外,还有更多跨场景的补贴福利。
 
比如有聚划算百亿补贴联手飞猪推出的国庆旅行补贴,包括了5折迪士尼、长隆门票及半价酒店。联手天猫好房,补贴碧桂园房产25万现金和40万大礼包。
 
这时相信大家已经能看出,在创意广告的背后,聚划算的业务逻辑也在创意升级。
 
一是聚划算并不单围绕某个品牌或行业进行补贴,而是围绕着用户消费场景进行补贴。
 
二是聚划算的补贴不仅限于站内,而是联动饿了么、阿里健康、飞猪、盒马、淘票票、天猫、淘宝等阿里生态伙伴,进行了全面的补贴生态升级。
 
通过一个平台,就能享受各种平台的优惠福利,享受各种场景下的最优消费体验。这对于每天生活在各种营销信息下,喜爱简约、方便体验的当代消费者而言,无疑吸引力巨大。可以预见,这样的双10玩法,必然能让聚划算在今年双11前赢得先机。
 
再向未来看去,这样的补贴升级对于平台竞争和发展,更具长远价值。
 
 
百亿补贴不是一家之战。在狂热补贴价格战之后,线上红利逐渐式微,增量市场往存量市场定型的情况之下,各平台陷入“缠斗”。
 
聚划算的补贴生态升级,可能是困局下的新突破。
 
A、突围价格战,体验升级构建差异化优势

 

纵观当下大多数的平台补贴和补贴升级,无非都是从补贴力度和补贴玩法上做文章。越来越复杂的购物流程,反而加速用户流失。
 
在满足了“便宜”、“正品”的基础上,聚划算生态补贴升级带来“省时省钱”的购物流程,将用户体验拉升了一大截。
 
消费可随经济状况升、降级,但用户体验一旦被某个平台提升,就很难再被其他平台降级。
 
B、持续“更优体验”心智打透,积蓄长期价值
 
常态化的百亿级生态补贴,也将把更优的平台消费体验深刻进用户心智。
 
一旦平台“更优体验”的印象形成,就将为聚划算平台创造长期的独特价值。而聚划算这样依凭强大的阿里生态进行的业务升级,很难被模仿。这一补贴生态升级,也将是未来独特的竞争壁垒。
 
此次金秋超值购的价格战到体验战,再到心智战,聚划算拥有的先进内容创意、创造性补贴生态升级、强大的阿里体系支持,都是其“不怕比”的底气,将平台的百亿补贴拉入一个新赛道
 
到底聚划算能否在未来竞争中凭着这股底气赢得先机,今年双11或许就能见分晓,诸位且拭目以待。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