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减营销、重农研,拼多多的故事怎样继续?

2021-11-29今日热门
用户规模遭遇天花板,大概是拼多多 Q3 财报的最大关注点。
用户规模遭遇天花板,大概是拼多多 Q3 财报的最大关注点。

虽然大家讨论的重心各不相同,但与资本市场的迫切相比,拼多多的表现沉着且坚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磊在业绩电话会上透露了接任CEO及董事长以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培养和提拔年轻人才;二是将过去 5 年在营销方面的重心,更多地转向研发。陈磊表示,重视研发减轻营销并持续投入农业,已成为拼多多的长期选择。

从黄峥到陈磊,拼多多坚持重仓农业的核心从未改变,市场规模与效率化不断提升,而拼多多主业却从未偏离农业根本。


伴随用户规模触顶与拼多多六周年之时,见证拼多多另一个时代演进,亦需要更多农业领域的发现与底色。

1、营销力度悖论

与频繁现身各类爆火综艺节目,大幅版面在电梯、地铁等户外广告的时代告别,拼多多不再做广告狂人。显然,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当用户规模效应直接决定企业的营销投入量比时,仅存的1亿多网民,已不再需要铺天盖地的广告“洗礼”。

据拼多多Q3财报显示,其营销费用连续三个季度在下降,研发投入创新高。本季度营销费用为100.506亿元,环比减少3%;而研发费用为24.224亿元,同比增长34%,主要用于技术平台的投入和研发人员的招募。据悉,拼多多约6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

从社交电商出发,消费习惯影响用户开始裂变,创下电商业内不多见的“真香”定律开始,拼多多一直与各种营销方式密不可分。以至于有人开始担心,如果拼多多不再做营销,用户规模也将不复存在。然而,三个月减重投入,拼多多用户规模反而一再扩大,业已“现身说法”了这种担心,农业重心也是拼多多的高频消费市场的重要洞察。

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报告期内总营收为人民币215.058亿元(约33.376亿美元),同比增长51%,环比下降7%,低于市场预期的264.74亿元。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6.400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7.8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拼多多连续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为正。拼多多财务副总裁马靖表示,拼多多过去两个季度获利的主要原因在于销售和营销支出带来的的杠杆作用。在市场营销的投入上,拼多多以前的策略就是大胆突进,拉拢用户必经之路。当用户空间接近峰顶,适时的减少投入并重力转向人才和研发,也是科技公司从用户期向成熟期的主要路径。

2、解决农业场景重大需求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拼多多处于攻守的临界点上,重心放在农业也并非单纯的死守,反而是高阶的进攻。因为重仓农业的核心在于,农产品的高频属性容易拉动多品类消费,关键点在于打造农副产品最大的线上场景,一想到要买农产品就上拼多多的用户心智成熟,才会增加复购率并拉动其他品类的消费。

陈磊表示,在农业领域,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尤其是在科技技术方面。因此,我们计划加大对农业科技解决方案的投入,进而解决农业领域的重大需求。包括用科技带动农产品上行,让数字经济为更多乡村社区服务,以及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供应链的效率,做到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减少耗损。

需要延伸理解的是,农业领域的重大需求是什么?其一,我国是农业大国,但谈不上农业强国。相比于荷兰和以色列这样的国土非常小的国家,无论从农作物效率和走销规模上,都没有优势。荷兰创业农业出口高达1100亿美元,以色列则是知名的欧洲菜篮子,让他们在农业上取得重大成果的就是科技和投入。


陈磊表示,技术和人才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拼多多正在通过系统的方式,鼓励更多青年才俊将农业作为他们的职业选择。

拼多多解决的第二个重大需求就是培养新农人,我国正在步入老龄化前期,而大多农村的年轻人都去城里了。未来,解决土地耕种的方案虽有土地流转等政策,但并未解决农人返村的问题,拼多多重仓农业让务农成为时代科技成果下的新职业选择,提升他们的农业收入水平,确实是解决农业领域重大需求的合理方案。

第三个重大需求就是通过拼多多的助力,让农产品有产出有销路。数据显示,拼多多为1600万农户直连全国 8.673 亿消费者,今年十月国庆黄金周期间,拼多多上的涉农订单同比大涨279%,从交易规模和效率上都有了大幅提升。

3、重农研发与二次增长

科技助农的本质是解决目前农业落后局面,将重点与投资转向研发领域。

从8月份起,拼多多设立“百亿农研专项”,宣布将第二季度及未来几个季度的利润优先投入该专项。9月底,“百亿农研专项”获得了股东大会的批准。在第二季度利润全部投入该专项之后,拼多多本季度全部利润将继续投入该专项,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普惠。

拼多多高级副总裁朱建翀介绍,“百亿农研”专项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致力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以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劳动者进一步有动力和获得感为目标。其中,“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即是“百亿农研”专项今年落地的重点项目之一。


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的“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吸引了全球超过17支AI队伍参加。来自全球的青年科学家们利用作物生长模型、卷积算法等AI技术,成功在农研基地培育出 “科技草莓”。AI技术将草莓产量提升了196.32%,且投入产出比平均值高出传统方式75.51%,验证了精准农业技术能够切实地提升农业产量。

实现农业产业数字化是拼多多看到未来稳定长期增长基础。对此,陈磊表示,本季度的全部利润也将全部投入“百亿农研专项”,继续推动农业科技进步。

而关于下一个增长曲线,似乎答案呼之欲出:技术与研发实力,才是拼多多真正的增长引擎与底气。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