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工具 > 数字人

数字人

直播电商行业全面进阶,薇娅夫妇吹响AI数字人直播赛道号角!

2023-08-28数字人
从严格意义上而言,直播并不算是个新鲜事物。早在2016年淘宝入局推出淘宝直播,拉开直播电商大时代序幕之前,互联网行业已上演过“千播大战”, 整个行业的盛况并不亚于当年的“千团大战”。
从严格意义上而言,直播并不算是个新鲜事物。早在2016年淘宝入局推出淘宝直播,拉开直播电商大时代序幕之前,互联网行业已上演过“千播大战”, 整个行业的盛况并不亚于当年的“千团大战”。

只不过,当时普罗大众对直播的理解还局限于主播展现才艺。直到和电商结合产生奇妙化学反应后的强大势能,直播电商行业才逐渐破圈,走进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期间,不仅改变了无数普通人的生命轨迹,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商业模式的发展走向。

跟所有互联网产品一样,经历野蛮、爆发式成长,行业洗牌、玩家出局,直至出现寡头。直播电商行业在愈演愈烈的竞争中,也开始放缓增速。从遥望科技、新东方交出的中期业绩预告来看,遥望科技上半年亏损,新东方则未重点提及东方甄选的业绩贡献。

另一端,谦寻则在日前推出了自己的AI数字人直播业务,发起了普惠的“技术平权”革命。这项被称为“阿凡达”的技术,可以帮助大大小小的商家和品牌方实现低成本带货。薇娅夫妇祭出的大招,无疑在无数个小小直播间汇集成的大行业里再次搅起飓风。


中小商家涌向AI数字人直播间

元宇宙的浪潮,一度促使数字人成为不少行业的香饽饽。ChatGPT的爆火,则让AI和数字人的结合成为一种趋势。放到直播电商行业的语境中,AI数字人则更为普及。

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热闹纷呈的达人直播间是整个直播电商行业的增长动力来源。然而,伴随着平台去头部化以及行业监管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青睐店播。

就在去年,无数大大小小的商家品牌方都一头扎进店播的行列。一方面,店播作为品牌自有的阵地,具备稳定可控等诸多优势,不仅可以当做销售渠道,还可以作为品牌形象展厅使用。

另一方面,残酷的事实同样摆在眼前。中小商家需面临支付高昂成本的难题,诸如摄影棚搭建等前期设备的投入,主播、助播、运营等专业人员的薪酬支出等等。即使搭建好直播间,店铺自播也往往陷入转化率的困境。许多品牌常常无法覆盖店铺自播的成本:每月支出数十万元,但每天只能卖几千元的销售额。


AI数字人直播则提供了降低成本的有效解决方案。以谦寻为例,其推出的AI数字人直播服务,每月成本仅需数千元,其中不仅包括一个可24小时工作永不停歇的AI数字人主播,还有虚拟直播间的搭建,帮助商家剩下高昂的人力、场地租金等成本。

此前,克劳锐发布《2023直播电商618创新趋势研究》中表示,智能AI正在推动直播电商行业“观看体验、直播效率、商业价值”全面提速。AI 数字人让每一个店铺都将拥有专属数字人主播,不仅能让店铺降本增效,还可以推动实体经济进一步数字化,挖掘品牌销售潜能。


AI数字人直播是行业发展最优解吗?

在传统的直播电商逻辑中,“人”始终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一个让人信任的主播往往得以促使用户下单。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将真人主播换成数字人主播同样具备说服力吗?

其实早在AI“介入”直播电商行业之前,不少数字人IP就已经开始尝试进军直播带货领域。遥望科技去年还发布了虚拟数字人“孔襄”,走孪生主播路线,不过“孔襄”在抖音的最后一条短视频也停留在了去年9月。


直播电商的底层逻辑其实就是信任经济。二次元的数字人在这点上便存在先天不足。3D仿真数字人,虽然娱乐性强、新鲜感好,却囿于成本高昂,无法形成常态化的生意。

谦寻的AI数字人,则在技术实现上具备足够的优势。除了实时互动之外,还能手持产品。在精细建模技术的加持下,仿真形象也更容易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据悉,薇娅本人也深度参与了AI数字人等新业务中。多年电商直播的经验,以及长期在供应链端的浸染,薇娅不仅沉淀了大量方法论,也更加理解商家和消费者的痛点与需求。薇娅经常总结自己的直播素材和话术,用于数字人主播的调试与进化。


谦寻正是凭借着多年在直播电商领域沉淀的大量数据和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AI数字人壁垒。此外,持续通过基于薇娅、林依轮等大量主播,长期积累并形成的有效讲品逻辑、直播话术、用户互动技巧等宝贵经验,用以训练更高性能的AI模型,使其边界越来越宽。

AI数字人直播风口之下的技术驱动与迭代,对于绝大部分中小商家而言无疑是个好事。而AI数字人直播是否为行业发展最优解,答案依旧值得让人期待。

如想详细咨询数字人的问题和消息,可扫描二维码或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