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低价内卷中,拼多多再以营销换增长!

2023-03-23今日热门
在电商巨头的“低价”围剿中,拼多多交出了一份“不及预期”的成绩单。

在电商巨头的“低价”围剿中,拼多多交出了一份“不及预期”的成绩单。

3月20日,拼多多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98.20亿元,同比增长4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4.54亿元,同比增长43%。

无论营收增速还是利润率,拼多多都领跑三大电商平台,但环比上一季却均出现下滑,且营收和利润均未达到市场预期——据彭博此前预测,2022年第四季度,拼多多营收达416.4亿元,净利润为97.5亿元。

受此影响,拼多多当日美股盘前一度跌逾16%,盘中继续下探至跌超18%,截至收盘仍跌14.17%,报78.91美元/股,市值997.73亿美元。


营销换收入增长,净利率下降

整体来看,拼多多过去一年仍保持着较高增速。

根据财报,2022年全年,拼多多收入1305.58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速接连攀升,从7%到36%、65%,第四季度有所回落,但46%的增速依然超过了行业两大头部——阿里同比仅增2%,京东同比增长7%。

具体到业务层面,第四季度,拼多多最核心的在线营销服务(广告)收入309.65亿元,同比增长38%;交易服务(佣金)收入87.97亿元,同比增长86%。“广告+佣金”业务总收入397.7亿元,同比增长46.5%。

在财报电话会上,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将增长归因于消费持续回暖以及该背景下加大了资源投入。

“在双十一、年货节等活动中,我们与更多的商户、品牌合作,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高品质选择。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消费者释放出了消费需求,比如生活类商品的销量一直在稳定增长,手机、美妆、母婴等品类也有很不错的销量增长。”

这也导致其营销费用高企,第四季度支出177.32亿元,同比增加56%,占总收入的比例接近45%。

事实上,不只拼多多,随着电商红利耗尽,平台们不得不陷入“价格内卷”,连一向以中高端为心智的京东也在3月开启了“常态化”百亿补贴。

对此,陈磊表示,各大平台加大投入、竞争愈发激烈是一种趋势。每个公司会制定出不同的战略,良性的竞争对于消费者和行业都是有利的,但有时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化。“拼多多将立足自身的发展,勇敢地面对这样的竞争,包括在某些时候的异化。”

相比之下,拼多多一再强调投入的研发费用虽然也创历史新高,达24.0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仅6%,远低于营销费用;一般和行政费用占比更低,但同比暴增291%,主要因为股权激励费用增至 12.79 亿元。

“三费”的增加使拼多多利润承压。尽管同比增长43%,第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较上一季下降11%;净利润率为23.74%,低于去年同期的24.31%,也低于前两季分别28.30%和29.82%的水平。


Temu尚无指标,买菜也在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拼多多营销费用增速比其核心“广告+佣金”业务总收入增速快了不少。这主要与其在三季度上线的跨境电商业务有关。

据了解,自2022年9月Temu上线,拼多多从未吝惜过投入,初期推出了拉新返现、“砍一刀”、“0.1美元购”、分享领券等一系列活动引流,今年开年更是在美国收视率最高的体育赛事“超级碗”拿下了2个30秒的广告位,也在Twitter、Facebook等海外社交媒体上投放了大量广告。

得益于此,Temu迅速斩获了大量用户,根据Comscore的数据,截至2022年12月,Temu的独立访客量增长至4450万。这也是其在今年迅速从美国进入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并将于3月25日登陆英国、进军欧洲的底气。

但在收入上,拼多多CFO刘珺表示,由于Temu推出时间只有大约半年,而且处于早期投资阶段,贡献相对很少。

“我可能无法给出具体收入模型,毕竟公司刚刚进入新市场,仍需了解用户、分析用户需求、高效满足用户需要。因此,我们还没有设立相关财务指标,公司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在于建立独特的平台优势与价值。”

这意味着,拼多多还需要也将会继续对Temu进行成本投入。

另一个被重点关注的是买菜业务。2021年以来,社区团购经过多轮洗牌,规模持续收缩。作为“新三团”之一,“多多买菜目前所提供的服务还有非常多可以进一步优化的地方”,陈磊称,会进行长期投入,创造更多的消费者价值。

此外,今年以来,拼多多的目光盯上了本地生活。根据市场消息,其正在通过旗下社群团购平台快团团低调推进相关业务,目前已开启招商。

以上均可能进一步拖累拼多多利润率的表现。而陈磊又一次强调,拼多多仍然处在自身的成长期,盈利并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公司的每一笔投资都会经过审慎考量,如果这笔投资能够为公司带来长期的高质量发展,一旦机遇来临,我们将毫不犹豫地进行投资。”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