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

闪开!让我看看企业微信上的视频号!

2021-04-09企业微信
4月6日,企业微信迎来3.1.6版本新功能更新,主打“支持收发视频号消息了”。
4月6日,企业微信迎来3.1.6版本新功能更新,主打“支持收发视频号消息了”。


早在这一消息出来前的2-3天,就通过小道消息知道了企业微信和视频号的这次升级,过程还略带神秘。有朋友和腾讯企业微信的团队在一个楼里办公,等电梯的时候听到“小道消息”,还发朋友圈广而告之。

听到“企业微信+视频号”,大致也能想到使用场景和产生的效应,没有继续深思。直到4月6日,果然应验。

从新功能介绍来看,这是企业微信连接微信的持续升级,用户在企业微信收到微信用户发来的视频号内容后,可通过群发助手发给客户或客户群,还可以一键发表在客户朋友圈。

亲测,企业微信更新至最新版本,没有找到群发助手,目前你只有转发和收藏按钮,或许还在灰度测试,没有完全开放。

从使用场景来看,并没有带来太多惊喜和想象空间,尤其对于很少使用企业微信的企业员工来说,可以说完全无感。

但对于企业微信的真正用户,即企业微信的企业员工来说,使用场景要逐步扩散,使用习惯也要逐渐培养。甚至可以说,企业微信支持收发视频号信息,是为接下来(乃至未来)的使用场景在做准备。

何出此言?从企业微信的黏性用户来说,观看、主动传播视频号信息的动力是跟自己(企业)有关的内容,这就衍生出一个前提,自己(企业)要有自己的视频号,要建立自己的品牌,而视频号的“号”就是自己(企业)的一张名片、一个官网。

由此来看,企业微信支持收发视频号了,还只是个开始。一方面,视频号或许可以借此激发、激活企业建立自己的“号”,也即官网;另一方面,企业微信也可以借视频号带动企业间、企业内部的互动,更好地完善企业微信的工具箱。

据去年企业微信发布的数据,目前,有1300万企业服务者通过企业微信对外提供服务;企业微信上真实企业与组织数达到了550万,活跃用户数达到1.3亿,企业通过企业微信服务的微信用户数达4亿。

企业微信的用户量级在国内同类型的产品中排名第二。

排名第一自然是阿里的钉钉。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钉钉的用户数超过3亿,企业组织数超过1500万家。

同时,借助疫情期间钉钉的“出圈”传播和运营,也获得不俗的成绩单。据钉钉公布的数据,疫情期间,钉钉支持了全国14万所学校、300万个班级、1.3亿学生的在线上课。600万老师在钉钉上累计上课超过6000万小时,累计批改超过了25亿份的作业。

除了在教育领域有所收获外,钉钉也早就开始关注垂直领域的深耕,包括政务、中小企业等等。

企业微信也有类似策略。在企业微信3.1.0版本更新中,企业微信宣布推出“企航计划”,以12亿元数字化扶持基金为教育、政务和中小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和生态支持。

与此同时,在这次版本更新中,企业微信与微信互通的能力再次升级,客户群人数上限提升至500人,群管理能力也得到升级,并支持发放客户群红包,离职、在职继承和互通开放能力进一步优化。

别忘了,企业微信稳步挺进的背后,是来自微信横向连接。所以,每次企业微信的重大更新都在强调“连接微信持续升级”。

这次3.1.6版本新功能除了视频号,还有嵌入微信小程序的变动。

除了视频号和小程序之外,还有收集表、微文档、微盘等,由此也不难看出,企业微信越来越像一个聚合的工具箱,它在把腾讯内部其他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产品,通通嵌入到企业微信中,成为某个新功能、小按钮、新入口。

除了稳居第一的钉钉,第二名企业微信在追赶,还有第三名的飞书在暗暗发力。

据媒体报道,飞书定了一个富有挑战的目标:2021年上半年日活跃用户(DAU)要达到 1000 万。虽然目前,飞书的实际 DAU 为 300 万(飞书官方之后表示,数据不实)。

这一目标对于短时间内迅速做出抖音、西瓜视频等数亿量级用户产品的字节跳动来说,或许并不算高,但对于企业服务软件的用户增长本身很慢,短期内想达到千万用户量,依然不易。毕竟钉钉、企业微信也在努力,竞争到下半场,正面交锋就会越激烈。

市场经济环境下,人们乐于看到更多这样的竞争。尤其在钉钉、企业微信、飞书等同类产品在功能上并没有显著差异,而更多细小差异体现在设计的细节、资源渠道拓展、发力的垂直领域等方面。

比如,飞书的客户除了华润、小米、蔚来等企业外,还有字节跳动张一鸣的母校南开大学,而飞书也在加码与高校的合作;

钉钉在零售商务、地产、建筑等行业开枝散叶。同时,近两年,钉钉发力智能化工具,由智能线上发展为线上线下智能化软硬件结合,促进企业线上化办公、智能化办公;

企业微信持续深耕“连接微信持续升级”,打通腾讯内部产品,比如视频号、小程序、腾讯文档、微盘等,形成聚合式工具箱,提出教育、中小企业等垂直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

每个产品及其背后的团队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短板,如何协同资源?如何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如何争取更多垂直领域合作?这需要各方创新,出奇,竞争。

根据Mob研究院的调查数据,全球各国远程办公行业均属于起步阶段。虽然都在快速发展,但与其他各国相比,国内远程办公人口渗透率仅在1%,可见国内To B应用市场依然是一片蓝海。

面对这一蓝海,无论是钉钉,还是企业微信,抑或是飞书,都有同等的机会,同样的竞争环境。

互联网行业自带竞争基因,在这样充分竞争的To B应用市场中,还能说些什么呢?让竞争更加充分,让竞争来得更加猛烈些吧。
 
企业微信授权服务商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