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

发力B端市场,飞书能否在钉钉、企业微信的夹缝中突围?

2021-11-08企业微信
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移动网民规模开始趋向稳定,C端市场业务竞争逐步激烈,坐拥强大流量矩阵的BAT也面临着新生势力的蚕食,为了维持集团的持续增长,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开始把眼光瞄向闷声发大财的B端市场。
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移动网民规模开始趋向稳定,C端市场业务竞争逐步激烈,坐拥强大流量矩阵的BAT也面临着新生势力的蚕食,为了维持集团的持续增长,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开始把眼光瞄向闷声发大财的B端市场。

7年前阿里开始打造专注于提升中国企业办公协同效率的钉钉;5年前腾讯发布企业微信用以丰富集团生态圈,帮助企业间建立联系;2年前借助疫情居家办公的风口,字节跳动大力推广旗下的协同办公平台飞书,正式进入B端协同办公平台市场。

但是面对阿里、腾讯在协同办公平台耕耘多年,作为新入局者的飞书能否在两大巨头的夹缝中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呢?答案显然没有那么简单。

差异化竞争,OKR策略水土不服

阿里旗下的钉钉最大的亮点就是注重企业内部管理,提供智能人事、考勤、薪酬、审批等解决方案,满足了企业管理者掌控一切的欲望,也因此钉钉深受广大中小企业老板的喜爱。

腾讯的企业微信则沿用集团一贯的风格,以用户为核心,主打客户管理,打造社交圈内的办公。客户通过企业微信和消费者建立联系,增加粘性。一句话,企业微信就是商业版的微信,最大的亮点就是能把企业以更少的成本赚到钱。

面对钉钉、企业微信两大霸主的竞争,飞书则另辟蹊径,选择差异化竞争,主推OKR管理。

押注OKR管理其实也是字节跳动的内在基因决定的。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多款字节跳动旗下产品都是诞生于OKR协同管理,也成就于OKR协同管理。飞书本就是字节跳动内部使用的协同办公平台,自身就带有字节跳动集团深深的烙印,是一款具有极致效率基因的协同平台软件。

当年字节跳动集团也正是凭借OKR管理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其能成功,并不代表这种方法就能很好的契合中国的其他企业。OKR管理有别于传统的KPI制度,是以目标、效率为核心,使员工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积极配合,以此来提升公司的运作效率。


但是,OKR管理具有天然的门槛和局限性,对于当今的大多数企业来说实际使用意义不大。

首先,OKR管理策略适合自我驱动型的员工。当前阶段国内大多数员工都属于受企业聘用,能分享企业发展红利很少,这也造成了大多数人只是为了工资而工作,从来不会把工作当成一种爱好、当成一种事业来做,这也注定了大多数人只会按部就班的工作,离自我驱动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其次,OKR管理适合于创造型的企业。创造型的公司具有宽松的环境、丰厚的福利作为激励,因此员工大多会有为自己奋斗的错觉,所以在创造型公司上班员工大多具有自我驱动的动力。而反观国内大多数企业都是一些低端、小型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不需要太多的创造力,只需要按图索骥工作做个螺丝钉就行,这样注定了短期内飞书的OKR策略难以在国内打开局面。

最后,OKR管理效果难以在短时间内体现。疫情期间,飞书获得前所未有的曝光度,其独特的OKR管理也颇受追捧。

很多企业老板看到字节跳动凭借这种管理方式获得如此大的成功,就不考虑自身状况,一窝蜂的追逐这种理念,在企业中大力推广,但是等到一段时间过后,发现花费了很的精力去推广,但是员工能理解的很少,实际效果远远达不到预期,以致于不得不草草收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飞书口碑的不佳,严重影响其后续在企业之间的渗透率。

总之,OKR管理具有天然的高门槛,只适合于像字节跳动这样的高福利企业。这就导致了飞书主推的OKR差异化竞争道路短期内可能会面临水土不服的尴尬局面!

云服务薄弱,生态闭环缺失

相比阿里的钉钉和腾讯的企业微信,飞书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并没有自主可控的云基础设施。

随着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加快,未来我国公有云市场的增速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谁在云服务市场占有先机,谁就可能分享数字化经济的红利。

阿里云和腾讯云作为国内TOP2的云服务厂商,占据了国内LAAS+PAAS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有丰富的LAAS+PAAS云服务经验和技术。

众所周知,协作办公平台的数据都是存在云端,唯有强大的云服务经验和技术才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钉钉背靠阿里云,企业微信背靠腾讯云,而飞书能靠谁呢?坊间一直盛传,字节跳动要自建数据中心,进军公有云市场,但云服务是一项技术与资产并重的产业,失去先发优势后,想追赶的话几乎不可能,短期国内已经形成了阿里云、腾讯云和华为云三国争霸的局面,其他的云服务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慢慢被这三家所蚕食。

也因此,字节跳动现在想要进入行业壁垒较高的云计算LAAS+PAAS市场的难度可想而知。

缺失LAAS+PAAS的底层云服务,飞书就像被捏住了命门,短期内根本无法撼动具有完整云服务链条的钉钉和企业微信。

更重要的是,钉钉和企业微信依靠集团的优势,已经打造出完整的生态圈。钉钉依靠阿里,获得了众多ISV企业的加入,这些ISV厂商的加持,使得平台的吸纳度加强,空户的留存度也越高。而企业微信也依靠腾讯强大流量和云服务能力,获得了众多企业的加入。

反观字节跳动,虽然开始依靠抖音、今日头条等旗下APP打造生态圈,但是用户粘性依然不高,短期内形成完整生态的概率较小,因此飞书只能单打独斗,短期字节跳动集团能给予的帮助还是太少。

不过飞书也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不同于C端市场赢家通吃的规则,B端市场由于企业的需求不尽相同,就算再好的产品也不能满足所有企业的需求。

对于创业的小团队来说,讲究目标和效率的飞书协作平台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只是目前这个目标群体还不大。

先发优势是后来者无法逾越的高山

2014年,阿里就发布了钉钉的测试版。2016年,腾讯入局协同办公平台市场,发布了企业微信。直到2019年,字节跳动才推出飞书,进军协同平台B端市场。

在TOB市场,先发优势是后来者无法逾越的高山。原因有二:

其一是具有先发优势的平台能获得企业更强的依赖度。当协作办公平台市场处于萌芽阶段时,先进入的平台早期凭借免费的策略获得了大量的企业客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企业对平台的依赖度越来越强。

时间越久,企业切换平台的成本越就越大,所以非必要情况下,企业一般都不会轻易切换办公平台。一方面是企业对协作办公平台的相关功能已经非常熟悉后,如果要切换的话,还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对员工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则是切换的代价很高,对于新平台能否达到预期的不确定会促使管理者做出慎之又慎的决定。

所以在协同办公平台这一市场,早期进入的钉钉、企业微信相比飞书来说,优势更大,企业依赖度更强,这是飞书短期无法弥补的。


其二是具有先发优势的平台具有丰富的服务经验,能更好的匹配需求。

先入局的平台具有更丰富的经验,不管是从运作、管理或者匹配用户需求方面来讲,都是后入局者无法比拟的。正如钉钉、企业微信一样,其在协作办公平台已经运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也通过和用户的沟通后,更能明白用户的需求,也因此更能做出符合用户需求的功能来。

更重要的是,协作办公平台也需要大量的数据来改进,就像人工智能一样,谁能掌握大量的数据,谁就能做出更加契合实际需求的东西来。

飞书刚进入协作办公平台市场两年有余,其前期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引领企业入驻,算起来能获得的用户体验数据很少。缺乏用户体验数据,飞书短期就不能很好的做出更好的改进,吸引力自然就会相对不足。

由于企业对早先入驻的平台依赖度高以及后进入者缺乏大量的用户体验数据,造成了B端市场的先发优势愈发明显。所以,飞书相比钉钉、企业微信来说,其要补的功课还有很多!

结语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越来越快,协同办公平台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其不仅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且已经成为大型科技企业构建云生态圈关键的一环。

钉钉、企业微信依靠先发优势和集团强大的助力顺利实现了生态圈的构建,而后进入者飞书由于OKR策略的局限性以及字节跳动薄弱的云基础能力的拖累,短期内能否突围还有待观察!

不过,字节跳动作为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其实力不可小觑。作为布局TOB市场关键一环的飞书,有望获得集团更多的资源倾斜,短期虽然实力较弱,但乾坤未定未来如何不能一以概之!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