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工具 > 数字人

数字人

数字人直播核心竞争力是帮商家拿到结果!

2023-09-20数字人
在日前谦寻2023AI创新发布会上,硅基智能与谦寻联合发布AI数字人直播系统——谦语智能。该系统不仅能够帮助品牌方解决运营成本高昂、优秀主播培养难、相关人才紧缺等直播难题,而且能够打造可复制、可管理、可迭代的数字资产,为其升级产品、完善服务、提升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在日前谦寻2023AI创新发布会上,硅基智能与谦寻联合发布AI数字人直播系统——谦语智能。该系统不仅能够帮助品牌方解决运营成本高昂、优秀主播培养难、相关人才紧缺等直播难题,而且能够打造可复制、可管理、可迭代的数字资产,为其升级产品、完善服务、提升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我们原先只卖给客户单一的数字人直播工具,客户其实很难成功。”硅基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司马华鹏表示,AI数字人超越真人直播的条件除了技术能力外,还需要强有力的运营支持。双方的合作便建立在数字人直播工具的这一核心应用痛点上。他透露,此次合作将由谦寻提供电商直播运营相关业务支持,硅基智能则提供技术支持。

硅基智能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于数字人产品研发的人工智能企业。截至目前,硅基智能已获得包括腾讯投资,招银国际,国新央企,海松资本,红杉资本,奇虎中财等多家机构共9轮融资,并拥有授权专利近90项。2020年起,硅基智能入局电商直播带货、本地生活直播等,专注推动数字人的商业化落地。

司马华鹏曾公开表示:数字人作为“硅基生命”,未来将成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等到2025年,公司将为全球贡献1亿‘硅基劳动力’”。

面对此次与谦寻联合发布的谦语智能,以及数字人直播、数字人这项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场景与未来,亿邦动力与司马华鹏进行了对话,并将核心内容整理如下:


01

从“有AI主播”到“做好直播”之间的距离还很远


提问:此次与谦寻合作推出“谦语智能”数字人直播产品,是基于怎样的契机?

司马华鹏:直播看上去是个非常简单的生意,手机可以随时开播。但为什么只有少数人能做好,因为直播成功背后,运营这一要素的占比非常大。在我们看来,直播需要有至少6个要素促使它成功,分别是科技、运营、供应链、IP、金融和账号。如果只有数字人这个工具,就跟你期待买台电脑就能写出一个好的这个程序一样,从有数字人工具到把直播做好,两者之间的距离太远了。

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在行业中寻找盟友,希望通过一家优秀的直播运营企业,将上述距离缩短。谦寻拥有绝对头部主播,我们试图把他们的选品能力、直播能力和控场能力都追加到大模型和数字人里。

很多客户一开始抱着买了数字人就能够赚钱的想法,到最后希望落空。我们希望解决这一行业痛点,这是我们成立谦语智能这家公司的核心,是为了让大家梦想成真。

除此之外,基于这样的行业痛点,往往客户通过数字人直播失败后,会认为是数字人不行,导致数字人工具的口碑变得很差,这样也是很伤行业的。因此,我们需要把数字人工具的应用再向前推一步,让它有成果。

提问:哪一类商家和机构目前更适合使用谦语智能的产品?

司马华鹏:第一类是真人直播已经做得很好的品牌,使用数字人直播等于是如虎添翼。如果品牌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直播间,意味着它更有能力复制下一个甚至多个,大品牌可以通过数字人相对低成本地扩大的自己的直播矩阵。

锋味派、特步、苏宁易购使用硅基智能数字人直播间

第二类是直播间代运营机构,他们可以慢慢利用数字人来代替真人代播。

第三类是从未做过直播的商家,数字人可以帮助品牌成本较低地度过直播间的学习和过渡期,数字人是个很好的陪跑工具。

提问:现在是企业应用数字人的最好时机吗?是否需要等待行业应用成熟后再投入使用?

司马华鹏:数字人背后的大模型迭代速度非常快,基本上每周都要更新一个新版本,因为它每周都在训练。企业越早接触这个技术,越能快速适应这项技术对企业组织的改变。同时,等到技术在市场中完全成熟了再投入,可能会让企业失去一定的先发优势。

提问:此次与谦寻的合作模式是怎样的?

司马华鹏:股权上我们两家公司各占一半,整体运营由谦寻负责,硅基智能来提供技术支持,为产品提供更新的技术。

02

数字人直播最终会向群体智能方向发展


提问:数字人直播的发展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是如何引发行业关注的?

司马华鹏:数字人直播的兴起有几个主要的影响要素。第一个是一批互联网“大V”,如刘润、江南春在去年11月开始公布自己的数字人形象;第二是ChatGPT、Midjourney等AI产品的发布,这两者让大众对AI和数字人有了基础的认知、了解和接受度。

第三是抖音开放了本地生活业务,这对数字人直播是个非常大的契机。此前我们在抖音开播,大概率会被封号。当本地生活业务爆发出更多的直播需求,且我们跑出了比较好的数据和案例后,全行业便逐渐跑开了。

提问:数字人直播如何应对平台的监管?

司马华鹏:首先,平台目前对数字人直播的价值是认可的,比如抖音在今年5月9号开放了数字人接口。但目前还没有针对数字人非常完备的监管规范和法律法规出台,只是因为行业还在发展初期。因此,作为从业者,我们认为在追求发展的过程中应该要保持克制,将行业向好的方向引导。

例如,有的品牌希望利用数字人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直播间,虽然这一点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但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因为直播一旦超过一定时间就无法避免重复的内容,这些重复内容是没有意义的,并且会伤害行业。从商业的角度可以做,但从科技向善的角度我们选择不做。

谦寻和硅基智能都是行业里的大公司,我们懂得克制,并且会严格遵守平台的规范,不会与其对抗。并且我们要在平台的规范内积极树标杆,什么样的直播间、什么样的内容他们是认可的,我们就做什么。这样平台也会和我们一起讨论政策方面的内容,共同建立一套保护这个产业长期发展的规范。

提问:数字人直播有怎样的市场前景?下一步会是什么?

司马华鹏:目前直播整体的开播率还不到20%,还有80%的市场空白。同时,本地生活敞开了更大的市场,此外,还有海外直播市场。

当数字人填补了剩余80%的市场空白,我们一定会来到考量品效的阶段。直播间很多,但出类拔萃的直播间很少,我们能不能在贡献劳动力的同时拿到结果?所以最终数字人直播竞争的天花板将还是来源于内容的优质性,数字人直播的应用门槛将会变得越来越低。

除此之外,放眼看未来,数字人直播还会向“群体智能”的方向发展。例如,我有1万个直播间,但背后是同一个母体,它能够把1万个直播间的能力拉平。当一个直播间发现某款产品卖的不错,万间直播间可以同时换货。

03

“中交互”场景才能发挥AI最大商业价值


提问:硅基智能为什么选择数字人直播间作为技术商业化的切入口?

司马华鹏:因为直播的商业场景和算力匹配。这本质上是个数学问题,你输出的算力,也就是一次性消耗的时间和成本,能够换来更大的商业价值,目前我们认为直播和短视频的场景是最理想的。

我们认为,算力和商业场景的交汇点,最终会落在“中交互”上。与资源密集型、一对一的“强交互”和短视频等“弱交互”不同。一对多的中交互生成的内容被越多的用户消费,但总体成本不会上升,交互所带来的产出更高,整体效率被大大提升。因此,把大模型用在短视频、直播或其他领域生成内容,产生一对N的交互,它能产生意想不到的价值。

提问:数字人的应用场景还有哪些?其中的商业化价值是什么?

司马华鹏:我们有四个赛道,除了数字人直播外,还有知识生产、数字永生和数字文娱。

知识生产目前主要涉及到我们的短视频业务,输出知识科普向的内容。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合作开发法律大模型和医疗大模型,并在未来将大模型和数字人结合,模拟真实的咨询场景,用户在一问一答中就能够获得知识解答和帮助。

数字永生这一产品实际上已经可以实现与任何一个人在线上展开对话,他/她可以是明星,或者已经去世的人。特别是后者,很多人希望能和去世的家人交流,保留和已逝家人的记忆。

数字文娱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在用AI拍剧,拍电影,这一部分构成了硅基智能非常大的战略产业。这方面我们与乐华娱乐合作,共创了一家专做数字偶像、虚拟偶像的合资子公司。具体的计划和产品暂时还未公布,到时也会有发布会。

提问:未来数字人还可能出现哪些新的应用场景?

司马华鹏:首先,当你的算力投入和商业回报达到一个合理的比例,就会出现好的场景。实际上还是要看你怎么把content(内容)变成cashflow(现金流)。

其次,我们这个产业叫做硅基劳动力,构成劳动力的本质是它背后的核心交互能力,即NLP(自然语言处理)。我们当时画了一个圣诞树模型——一颗圣诞树上挂了很多职业,职业位置的高低代表了NLP水平的高低。随着技术发展,NLP水平会不断上涨,像水一样慢慢淹掉一些职业。

现在的AI就像刚入职场的求职者,在不同的工作中不断尝试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未来肯定会在产出价值最高的场景里进一步成熟发展。目前看来,影视可能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地方。

这项技术的边界目前我们还看不到,我们只知道,中国在这项技术上的领先度是很高的。我们在大模型领域坚持了很长时间,为此提出了“乌鸦喝水”的概念,就是说只要找到一个有水的瓶子,不断往里面丢数据和算力,就能喝到水。

如想详细咨询腾讯数字人的问题和消息,可扫描二维码或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