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云服务

云服务

大鸿签创始人高威:扎根电签本地市场,管家式服务跑出新路径

2024-02-19云服务
文 / 陶醉随着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探索行至深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众多新技术也在众多场景中发挥“乘法”效应提升效率,在国内发展了20余年的电子签名,业已成为

文 / 陶醉

随着千行百业的数字化探索行至深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众多新技术也在众多场景中发挥“乘法”效应提升效率,在国内发展了20余年的电子签名,业已成为企业内外协同的必备工具。

《2023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是2023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这让有着数字化基础设施之称的电子签名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期”。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电子签名行业市场规模为217.1亿元,同比增长42.1%,而中国企业线上签署比例仅仅约为 36%。在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下,行业玩家将会不断增多,企业生态融入能力也不断增强,电子签名行业市场有望在两年之后翻番,于2025年达到486.6亿元。

同时,电子签名行业也引来了诸多目光。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1年底,主要电子签厂商融资总额超过45亿元。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大量资金开始流入,头部玩家也已站稳脚跟,发展了20余年的电子签名行业即将迎来新的市场拐点。

面对如今的百舸争流,如何占据一席之地,是每一个已经入局或者准备入局的玩家都在审慎思考的问题。

11月28—29日,在36氪WISE2023商业之王大会上,于2022年入局电子签名行业的“新晋玩家”——河南大鸿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36氪,电子签名行业要从过去单一的工具建设向生态建设方向转变,不能只是做一个冷冰冰的签约工具,而是有温度的签约管家。

 

以下为对话实录,经36氪编辑:

【谈入局】电子签名符合好的互联网项目标准

36氪:在电签市场相对集中的今天,是什么事情促使您下定决心创立大鸿签?您当时对于大鸿签的发展有什么预判?

高威:在创立大鸿签之前,我们主要是给企业做软件开发业务的。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10年,因此身边集聚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有不少客户找到我们,让我帮他们开发线上签约的软件,于是我们就开发了大鸿签。

其实在开发大鸿签之前,我们也问过那些客户,现在市场上已经有许多做电子签名的头部企业,为什么不去选择那些企业的软件?他们就告诉我们,头部电签平台往往集中于对大客户的解决方案,只能够满足相应领域的需求,却不能满足他们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所以希望我们能够给他们做一款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电子签名软件。

然后我们在了解了客户痛点之后,又对市场进行了调研,发现电子签名整个市场的渗透率只有5%左右。同时,整个政府的政策导向都在向数字化发展,无论是中央的十四五规划,还是海南推行无纸化办公,都说明了这个行业还是一片蓝海,有着极为广阔的市场。

随后,我们经过各方研判,认为电子签名项目符合我们心中一个好的互联网项目标准,所以我们就开始积极研发,在2022年8月正式推出大鸿签。

36氪:刚才您提到了好的互联网项目标准,那么这个标准是什么?

高威:在我看来,好的互联网项目标准有两套准则,一套准则是要么好玩,要么有用。那么另外一套准则有四点:一是能不能解决客户的痛点,因为营利的本质就是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而获得的报酬;二是我们选择的这个产品是不是强刚需;三是这个产品的使用频率是否较高;四是选择的这个产品的行业门槛是否很高。很显然,电子签名项目是符合这两套准则的。

【谈优势】通过“管家式服务”让企业对我们更加信赖

36氪:作为电子签名行业的“新晋玩家”,大鸿签在初创之时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高威:大鸿签在面向市场前期推广的过程当中,对市场的教育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发现电签在中小微企业的渗透率很低,甚至大量中小微企业觉得没有必要买这样的服务。

后来通过大量的调研、走访和交谈之后,我们迅速地转变了思路——从直接推广我们大鸿签这个产品,转变成告诉企业业主我们是能提高企业成交量的一个平台。

这个时候企业业主就会很感兴趣问,你们是如何帮我们提高成交量的?我们其实就是帮助企业把平时签合同的周期通过电签的形式缩短,帮助企业迅速地锁定以及成交客户,我们就用这样的方法迅速打开了市场。

36氪:目前国内已经有了许多头部电子签名服务商,您觉得大鸿签未来和他们竞争的底气在哪里?

高威:我们的底气,一是来源于中国巨大的长尾客户市场,二是我们的“管家式服务”。

2022年,中国就已经有超过5200万户的中小微企业,这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但是这个市场的业务也很繁琐复杂,这些中小微企业的业务林林总总,很难用一把尺子去统一。大企业有冗长的签字流程,中小微企业没有;大企业有法务部门,有法律顾问,有专业的财务管理,中小微企业没有。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老板本人就是签约人也是签字人,是法务,还是财务。所以他们亟需一个价格低、服务靠谱的签约管家,帮他们把风险剔除在外。

因此,我们就找到了其中的价值点,通过“管家式服务”让企业对我们更加信赖。

36氪:大鸿签为企业提供的“管家式服务”,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高威:我们的管家式服务,就是从如何起草一份规范化、没有坑的合同开始的。这就是我们平台提供了大量的合同模板。

合同在经过对方修改后,能否接受对方的条款,谁来审合同,谁对未来的法律纠纷负责?这些服务,我们都要考虑到。我们平台提供了一对一线上律师咨询服务。所有平台上的中小微企业,都可以共享入住平台的法律顾问。

还有就是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实现合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企业提供从合同起草,到“审批—签订—执行—归档—统计”的智能化全生命周期服务,更有合同审查、协作审查、文本比对、智能归档等能力。

在过去,中小微企业的合同签完之后,没有合理保管,随意丢弃。今天,我们可以在线管理所有自己的签约,在手机上都可以随时调阅,永不消逝,电子合同也变成了这家企业的数字资产,为企业经营业绩分析,以及业务研判,提供了数字化支撑。

其实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就是在不断的签约和履约过程中而不断积累品牌。所以,大鸿签这个平台的本质,是帮广大中小微企业进行信用管理。因此,我们希望大鸿签不是一个冷冰冰的签约工具,而是有温度的签约管家。

36氪:大鸿签当时是怎么想到要提供律师一对一咨询服务,然后又是如何一步步实现的?

高威:当初想到通过大鸿签平台提供律师服务,还是基于中小微企业的痛点。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发现许多企业在拟定合同过程当中,都需要专业的法律援助,因此我们就想到让律师入驻我们的平台,为这些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

其实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该如何链接这么多的律师。就在我们前期做和律师事务所结合的方案的时候,郑州市二七区国资平台了解到了我们的诉求,积极地去帮助我们联络司法部门,发现司法部门有建设本地法律服务平台的意愿,所以我们进行了一个很好的结合,把司法部门的法律援助服务搬到线上,一方面服务了广大企业主,另一方面也服务了司法部门的普法工作,一举两得。同时这种G端的联合,也增强了大鸿签的平台背书。

目前,已经有百家知名律所、千名精英律师已入驻了大鸿签App,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守护用户的每一份合同。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管家式服务”,我们在平台模板和咨询服务板块上接入法律大模型,以此来让我们的服务变得永远在线。

【谈市场】电子签名未来肯定会是一个千亿级市场

36氪:在您看来,当下的电子签名行业市场是什么样的?未来将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高威:我觉的现在的电子签名市场,就像前面提到的,它的渗透率是比较低的,尽管已经跑出了好几家头部企业,但整体而言这还是一个蓝海的市场,因为各家企业都在共同地推进整个市场的发展,做大这块儿蛋糕,因此并不存在什么竞争。

而对于未来发展而言,从官方的各种数据可以看到,这个市场每年都在直线增长,预计未来肯定会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就目前来说,尽管整个市场已经经过了20年左右的发展,但是在我看来它现在处于起始期即将迎来市场爆发的阶段。

36氪:电子签名各个企业之间,是否存在不可逾越的技术壁垒?

高威:整个电子签名行业的技术都是开放性的,各个企业之间的技术都会有一些差异,但是并不存在特别高的技术壁垒。在我看来,电子签名行业未来如何紧跟着政府的政策,去执行去实施,将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

36氪:目前大鸿签积累的用户有多少?根据未来的市场发展,大鸿签未来将会如何抓紧先机,抢占市场?

高威:虽然说我们大鸿签是2022年8月面世的,但是因为前期投入在市场教育当中,因此我们真正运营不过半年时间,目前已经积累了3万的企业用户和6万的个人用户。

当下我们的规划是先集中优势,做好河南的本地市场,然后再走向全国,将本地市场的成功经验快速地复制到其他城市,让更多地人参与进来,共同推进电子签名的使用,以此来抢占市场。

36氪:之前我们提到了好的互联网产品标准,那么在您看来,大鸿签要成为好的互联网产品,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做努力?

高威:我觉得第一是基于产品本身,我们需要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服务给到我们的用户,成为更懂用户的电子签名产品;第二从企业品牌上来说,我们要尽快抢占用户的心智,让别人想到电子签名就想到我们大鸿签,看到大鸿签就知道我们是做电子签名的,是做电子数字化转型落地的,让大家都能看到我们的品牌价值。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