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品牌策划

品牌策划

品牌策划 | 如何用品牌故事做好营销?

2023-03-30品牌策划
用品牌故事做好营销,似乎有点老生常谈了,但是依旧有很多企业不知道打这张牌。
01

用品牌故事做好营销,似乎有点老生常谈了,但是依旧有很多企业不知道打这张牌。

品牌故事是以故事为载体,传达品牌诉求联动消费者的一种方式。

在设计品牌故事的时候要记住:能够引发共情是核心关键。

要想引起共情的品牌故事,就不能只是躺在官网上的几段看似高大上的文字,而是有记忆点便于传播,融合了品牌背景、精神、愿景等。

有内涵、趣味的故事,具有独一性、标签感。

品牌故事形态是非常丰富的,创立故事、创始人故事、经营故事,或者是产品研发故事、产品工艺故事、重大成就故事,还包括品牌与顾客之间发生的故事,品牌与社会发生的故事等,都可以成为宣传故事。


从自己出发的经典故事:诸橙成为人尽皆知的“励志橙”,正是因为讲述了老人不凡的创业经历,再结合他起伏的人生故事,让产品和这种励志精神融为一体,从而升华了产品。

从顾客角度出发的经典故事:海底捞以服务好出圈爆火,创始人就是在接待顾客时非常体贴热情,发现因此形成了正向反馈,才创立的以服务为卖点的海底捞。

无论是哪一种故事形态,好的品牌故事都极具说服力,能够高度卷入目标人群,刺激他们的认知、改变他们的态度和决策,让他们深信能从你的品牌里获得什么,生活的提升或是精神的满足。

讲故事是人们愿意看的营销方式,抽象的事物让人无感,但跌宕起伏的故事让人看的如痴如醉。

故事营销是抢占消费者心智的最有效、最持久的工具,最适合做低成本的口碑传播。

经典品牌都离不开“品牌故事的塑造”,品牌溢价、多重传播、获取消费者信任,这些都依托于品牌故事。

品牌故事也是品牌文化与价值观的外化,一个品牌最核心的就是品牌文化与价值观的表达。

在所有的品牌资产中,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始终是品牌价值观。

品牌营销的终极目的始终是品牌价值观的传达。

抽象的品牌价值观与文化像一道天然的屏障,隔绝着消费者和品牌,

品牌故事无疑是破壁的最佳方式。

从品牌系统的逻辑而言,三者的关联顺序为:品牌文化-品牌价值观-品牌故事。

02

那么,如何讲好品牌故事:对于品牌故事的来源,要么来自于品类的故事,要么来自于品牌自身的故事。

其中以社会普世价值观出发,相较于前两种而言,更具有与时俱进的进化能力。

品牌故事作为一种传播媒介,其讲述方式有两种:

(1)由内到外的故事

品牌从自身出发,主动与消费者面前诚恳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前面提到的品牌创立故事、创始人故事、产品研发故事、产品工艺故事等一般是这种形式,故事往往以创始人或者研发人员的初衷、信念、精神等作为原点,通过或振奋人心或亲民亲切的形式制造认同感。

(2)由外到内的故事

是由品牌和公众交互产生的,公众成为故事的共创者和亲历者。

从参与中感受到品牌本质内核,品牌与顾客、社会发生的故事多属于此,这种模式公众以更直接地方式将时间、精力、情感投入其中,而且往往会因为有自身的参与而主动成为传播者。

由外到内的故事效果是要优于由内到外的,代入感也更加强烈更容易达成共识。

讲好品牌故事有三个要素:

(1)故事内核


打动人心的好故事都有一个好的核心主题,牵引着那些对此有共鸣的人沉浸其中,比如比尔盖茨辍学创业成为首富这个故事,其中就包含了白手起家创业成功的励志精神,品牌故事也一样,需要一个精神内核,这样才能触动某类人群内心深处的情感。

或者激发他们无法抗拒的某种心理,这样的故事才能成为能广泛且持续传播的经典,也能达成更深远的传播效果。

(2)有爆点

好的故事内核需要强劲的爆点来引燃,情感的表达流露也需要通过爆点来包装串联,这个爆点可以是内在的。

如创始人的困境与突破,也可以是外部的,如主要直击主要受众的一些事件,爆点增强了品牌的表达空间,更加充分受众情感突出故事内核最终达成品牌诉求。

(3)对整个流程的规划

要清楚讲品牌故事不是有个故事就可以的,向公众讲述的过程是一个传播的过程,自有其传播的规律,好的故事等到激发口碑效应,存在一个反应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是极易损耗的,提前做好传播流程的规划,前期造势、宣传期间的活动升温、后续维护联系等,整合规划确保品牌核心诉求能够触达、触动受众。

如想了解品牌命名、产品包装设计、品牌活动策划、品牌创建升级、品牌管理、品牌商标注册、品牌公关营销、品牌会议活动方案等关于品牌策划的问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拨打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