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品牌策划

品牌策划

品牌策划 | 撰写品牌故事的三个原则!

2023-03-31品牌策划
品牌故事是指品牌在创立和发展的过程中出现有意义的事件。品牌故事能够体现品牌经营理念,增加品牌的历史厚重感,提升品牌的资深性和权威性。

品牌故事是指品牌在创立和发展的过程中出现有意义的事件。品牌故事能够体现品牌经营理念,增加品牌的历史厚重感,提升品牌的资深性和权威性。同时品牌故事是品牌向消费者传递品牌理念的载体,没有故事的品牌显然不是品牌,它顶多是一个符号或者毫无价值的名称罢了。

为什么路易威登产品的价格,高的令人咂舌?是什么让它敢定如此高的价格?除了其产品质量高,广告宣传效果佳,更重要的是品牌拥有众多精美品牌故事,这些品牌故事是那些新创品牌所不具备的,这些故事让品牌敢向消费者“所要如此较高的价格”

路易威登有100多年历史,创始人从一介皮匠到为最高领导人路易十三制作奢华皮具的工匠。这个品牌故事赋予品牌更多的精神内涵。

当然路易威登的品牌故事远不止创始人的故事,还有企业对产品质量严苛的把控的故事。传说路易威登皮具上的拉链都要经过上千次的破坏性试验,当皮具成型后还有经过红外线、紫外线、腐蚀,从高空摔下等众多破坏性试验,以求为消费者提供最精美的产品。另外在原材料的采购上,都是严选欧洲、美国上等牛皮,甚至很多奢华汽车都以用路易威登牛皮为荣。这些品牌故事都帮助路易威登建立高品质的品牌形象。

品牌故事丰富路易威登的品牌内涵,故事能够满足消费者更多的精神需求。甚至可以这样说一部分消费者购买品牌就是因为它的品牌故事。

如何让品牌拥有优秀的品牌故事或者有一则美好的寓言?企业首先要明白品牌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当将品牌的目的搞清楚之后,品牌才能塑造消费者喜欢的品牌故事。

品牌存在的目的就是用情感性和相关性产品为消费者营造一个迷人、愉快令人难以忘怀的购物体验。企业在发展战略上加入品牌故事,能够让品牌形象更饱满,让消费者对品牌产生好感,真正实现品牌的价值。

了解品牌存在的目的之后,企业坚持三个原则可以塑造属于企业自身的品牌故事。

(1)真实可信

真实可信是塑造品牌故事必须坚持的原则,一个没有事实依据作为支撑的品牌故事,会在时间和消费者的推敲中丧失价值。很多优秀的企业勇敢将发展中真实遇到的问题、挫折做成品牌故事,更好提升品牌价值。

1985年,海尔从德国引进世界一流的冰箱生产线。引进生产线一年后,海尔陆续接到消费者投诉,海尔集团积极为消费者提供换货,但是库存的76台冰箱却让管理者犯难。这时海尔总裁张瑞敏提出将76台全部销毁,不能让它们进入市场伤害消费者。当时海尔很多高管劝张瑞敏不要砸,因为这些冰箱只是稍微有点瑕疵,便宜卖给消费者也是能说的过去的。但是张瑞敏从海尔的品牌形象出发,坚决拿起铁锤把这76台冰箱砸烂。张瑞敏砸冰箱这个真实可信品牌故事广为流传。

张瑞敏砸冰箱的这件事是很多消费者都知道的事情,所以它作为品牌故事说服力是比较强。而有的品牌通过编造一些子虚乌有的品牌故事,最终被消费者识破,品牌的名誉也是一落千丈。

(2)必须要有个性。

企业在塑造品牌故事时要保证自己故事具有独一无二性具有差异性,是其它竞争对手所不能提供,如果企业提供的故事和竞争对手无异,品牌故事怎么有可能被消费者记住。

国酒茅台的“摔瓶”品牌故事具有较强的个性和差异性。相传国酒茅台在1912年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上,经过多轮评选,国酒茅台竟然不在获奖之列,这可急坏了当时去参展的茅台酒厂工作人员。突然有人灵机一动,将一瓶茅台酒摔破,立刻茅台酒的香气弥漫整个展厅,评委们纷纷向茅台的展位上靠近,最终茅台酒重新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获得大奖。

茅台的“摔瓶”故事具有明显个性是其它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很难模仿的,因此它的这个品牌故事一直为其所有,为其所用。

(3)不恶意炒作。

品牌拥有故事很好,能够帮助品牌更好进入消费者心智。但是以恶意炒作、挤压竞争的形式创造出来的品牌故事,即使获得提高自身的知名度,但是却会让企业背负着不良名声。

企业在构建品牌故事时,坚持真实、个性、不恶意炒作的三大原则,从而打造出属于品牌自己的故事,让品牌借助品牌故事更快的跑到消费者的心中。

如想了解品牌命名、产品包装设计、品牌活动策划、品牌创建升级、品牌管理、品牌商标注册、品牌公关营销、品牌会议活动方案等关于品牌策划的问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拨打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