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方案

营销方案

聚焦银发群体,京东重阳节营销“老(有意思)了”

2022-07-06营销方案
说到重阳节,可能很多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登高、赏菊等关键词,其实重阳节还是感恩敬老的日子。
说到重阳节,可能很多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登高、赏菊等关键词,其实重阳节还是感恩敬老的日子。

对于带有感情的这类节日,品牌都不会错过。只要营销姿势到位,消费者的感性情绪就能轻而易举的被品牌调动,品牌塑造有温度、有情感、人性化的形象也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京东以#他老了吗#为主题,聚焦银发群体展开了一系列有温度、有态度的营销,引发了年轻人的关注与反思,也为敬老节的营销增添了新意。

举办线下创意展览

让年轻人走进老年人的生活


提到老年人,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身体、步履蹒跚、暮气沉沉?

似乎一提到老人,我们能想到的就是苍老的身影和单调的生活。但这真的是老年人的全部吗?换个角度,你会发现“你以为的他们”和“真正的他们”大有不同。

岁月在他们身上留下痕迹,但磨灭不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正是基于对老年人生活状态的精准洞察,京东今年重阳节在最潮IN年轻的北京三里屯以#他老了吗#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展览,让年轻人走进老年人的生活。


京东此次展览主要以海报的形式呈现,海报的主人公都是老年人,看似普通,其实内藏玄机。

在创意呈现上,采用双面画的创意形式,将老年人不同的两种状态呈现在同一个画面上,只要从不同的角度观看,就会获得不同的概念和信息。

一个角度是老年人外在形式上的“我老了”,呈现给大众的是传统认知中的老年生活;而另一个角度的老年人,则精力充沛的在不同领域展现自己的精神状态,诠释“我老灵动了”、“我老优雅了”、“我老飒了”等年轻的生活方式,刷新大众对老年人的固有认知。


虽然两个角度所呈现的概念,只有几字之差,但是所传递的理念和价值观完全不同。这种前后的巨大反差,改变年轻人对老年人的印象也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敬老节的对象虽然是老年人,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品牌传递敬老节真实意义的沟通主体还是年轻人。

因此,京东在有着网红打卡圣地的三里屯举办展览,让年轻人真正的去了解并接受老年人所热爱的生活方式,才是敬老节的原本意义。

聚焦对生活充满热爱的老年人

引发年轻人的反思


除此之外,京东还联合新世相围绕“他老了吗”的主题,采访了几位因热爱而发光的老人,并将“年轻人眼中的他们”以及“他们眼中的自己”拍成短片,引发大众对敬老爱老的反思。


面对“你觉得老年人是什么样子”的问题,大部分年轻人给出的答案都略带贬义,顽固、没劲、爱讲大道理、脾气倔......

似乎老年人的生活状态枯燥乏味,但在京东此支纪实短片中,这些下至60岁上至80多岁的老年人,在面对“你觉得自己老了吗”的问题时,将年轻活力的真实日常生活娓娓道来,让大众看到老年人的生活其实也可以很精彩。

虽然有些人头发已经花白,但都有着一颗年轻的心。跳舞、唱歌、游泳、舞剑、练书法、画画等活力满满的日常,丝毫不逊色于当下的年轻人,甚至比生活“两点一线”式的年轻人更有看头。


短片从“年轻人眼中的老人”到“老年人眼中的自己”,将不同的观点碰撞制造反差,刷新大众对老年人的固有认知,让年轻人看到在年龄等外在因素背后,老年人所拥有的一个年轻、热爱生活的心。


京东没有对年轻人进行说教,而是通过老年人自己的口吻去讲述每个真实的日常,让年轻人被这种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年轻心态所感染,最后带出品牌营销的主题:敬老爱老,不只是对迟暮的怜爱,更是理解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


这种正确价值观的传递,也引发了年轻人对父母长辈日常相处方式的反思,让敬老节回归节日原本的意义,而不再是停留于节日表面,更具现实意义。

借势重阳节营销

塑造有温度的品牌形象


作为电商品牌,京东核心目标用户是以80、90后为主的年轻消费群体,与老年人这个群体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京东却选择在重阳节这样一个日子里,聚焦老年人的话题,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1、在重阳节这个相对“冷门”的节日借势营销,找到了一个绝佳的营销“空档”。

利用节日做营销是品牌最常规的营销手段,相较于情人节、国庆节、双11这些品牌扎堆做营销活动和宣传的节日,重阳节因与老年人挂钩,通常情况下会被一味追求年轻群体的品牌所忽视。

当诸多品牌商家沉浸于双11冲刺时,京东这波操作仿佛双11营销中的一股清流,传播的杂音更少,更容易获得用户的关注。

2、关注银发群体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塑造有温度的品牌形象。

不管是80后、90后,他们在感悟自己是“老阿姨、空巢老人”的同时,也逐渐意识到自己的父母也开始老去。京东聚焦银发群体,从“老”的角度入手,显然更容易获得年轻人的共鸣与情感认同,这就使得京东在品牌方面更具有温度,也更容易获得用户的情感认同。

而感恩敬老不是一味的通过“情感绑架”去引发关注,因此,京东采取的做法是,在聚焦银发群体时,没有用煽情的故事去感染大众,而是真实还原老年人年轻的心态和生活方式,以此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无形中也在年轻消费者心中留下一个有温度、有情感、人性化的品牌形象。


3、紧扣“热爱”的核心诉求,践行“不负每一份热爱”的理念

自今年5月,京东宣布进行品牌升级,将品牌口号由原来的“多快好省”升级为“不负每一份热爱”以来,京东就更注重与消费者情感交流。

而此次重阳节营销,京东所有的动作都紧扣“热爱”的核心,聚焦对生活充满“热爱”的银发群体,将借势节日营销与全新的品牌主张关联,也是京东对“不负每一份热爱”的理念的践行。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