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方案

营销方案

白酒营销推广方案,用好一招即可出圈!

2023-01-12营销方案
饮尽杯中酒,看淡成与败。表面喝的是酒,实际却是在品味酸甜苦辣的人生。白酒营销有问题,留言互动我帮你!


饮尽杯中酒,看淡成与败。表面喝的是酒,实际却是在品味酸甜苦辣的人生。白酒营销有问题,留言互动我帮你!

卖给哪些人喝,这是你的品牌定位;在什么样的场景下喝,这是你的销售渠道;怎样说服他们喝,这是我能帮你解决的问题。

高端白酒卖圈子,中端白酒卖品质,低端白酒卖情谊。喝茅台的人是为了混圈子,喝习酒的人是为了喝品质,在一起喝二锅头的是真兄弟。

白酒如何做营销?


中国的白酒品牌成百上千种,其行业竞争显然是非常激烈的。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白酒行业格局已基本成型。

对于新入局的白酒品牌,该如何快速杀出重围呢?作为资深酒鬼,今天老刘就跟聊聊白酒营销出圈的必杀技。

文化营销,高端白酒的标准打法

在文化这方面酒类企业都做足了功夫,小糊涂仙酒取意中国的糊涂文化、口子窖定位于诚信、金六福走福文化的路线、舍得来自中国无为而无不为、洋河则重点突出男人的情怀……


文化在酒类宣传中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派别,早年中国的诗人就说过,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现在看来醉翁之意向来不在酒,在于品味、在于内涵,文化只是产品的附加值。

这些文化无一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自然能够带给人们层次感和高尚品味,但这并不代表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这方面做得好得像小糊涂仙、金六福、舍得酒业,产品名称和文化之间的关联比较密切,容易产生联想,但口子窖在这方面显得就有些莫名其妙,诚信的信息满天飞,但跟产品的关联度并没有建立起来,和诚信的感官距离则相差太远。

金六福就是一个好例子。福文化作为其主要的诉求方式,在近几年中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可是围绕这个主线找到了具象的突破点。

例如“中秋团圆,金六福酒”、“春节回家,金六福酒”、“我有喜事,金六福酒”,经过多年积累,金六福俨然已经成了祝福的载体。而口子窖却还是口子窖,诚信只是广告的一个代号,没有达到同消费者深层次的共鸣。


对于要走高端路线的品牌来说,文化是不可缺少的。在中国的高端酒,现在普遍认为是茅台和五粮液,还有就是水井坊。茅台是老牌的国酒,五粮液也是实力雄厚,水井坊借用一系列的攻势后来居上。

在定价上水井坊甚至高出五粮液,这一点是值得研究的。高价位很容易被人认为是奢侈品的专利,但是实际上即使是生活小用品,定价的优势还是能够明显地显现出来。

而且在中国很多高端酒都被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高价位最起码在感官上能够满足“面子”上的追求。

 
定位大众,地方酒出圈必经之路

除了全国销售的高端酒,剩下的就是在地区活动的品牌,这些品牌都是经久不衰的产品,只是时代的发展等种种原因让他们偏于一隅。

例如陕西有西凤酒、内蒙古有蒙古王、山西有杏花村等,这些都是在当地非常有名的产品,这些产品无论是在宣传方式还是终端的销售铺货上都局限于地区内部。

这里面有非常多的品质良好的产品,只是由于缺乏正确的营销策略,导致一直无法打开市场。


这些地区产品都拥有浓郁的地方文化,例如汾酒杏花村,汾酒是山西特有的地方口味,没有特殊偏好的消费者便没有兴趣品尝。

地区产品的优势就是长时间积累下来的地区终端销售网络,但是同样的道理,局限性大和区域外的消费者沟通起来就比较困难。

如果要走一条新路子,就要从这方面入手,大众化的定位才有利于进一步和消费者沟通。

年轻化,白酒行业的共同使命

原材料的涨价和新冠疫情的冲击,使得人们对这些高端消费品的兴趣下降,他们现在倾向于将钱用到更实际一点的生活用品上。

除了环境因素,消费结构的变化对白酒行业是一个不小的冲击,本身白酒的主流消费人群分化很严重,基本以四五十岁的人为主,与进军中国的外国酒类品牌相比,明显的有一老化,这是非常令人担心的状况。


在此背景下,怎样引导年轻人爱上白酒,培养年轻人的喝酒习惯则是整个白酒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定位年轻化群体和轻饮酒人群,依靠小瓶包装和煽情文案,快速走红的江小白就是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