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签订电子合同如何进行举证?

2023-02-14腾讯电子签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许多企业都开始推行无纸化办公,使用电子合同。电子合同相比传统纸质合同而言,具有签约效率高、签署成本低、容易管理、容易查阅等优点,能够达到企业简化签约流程,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许多企业都开始推行无纸化办公,使用电子合同。电子合同相比传统纸质合同而言,具有签约效率高、签署成本低、容易管理、容易查阅等优点,能够达到企业简化签约流程,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

但是,在诉讼中,电子合同往往以打印件的形式作为证据提交,该形式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仅为复印件,在没有实体印章的情况下,法官确认该证据真实性存在较大障碍。如果签订的是电子合同,如何进行举证?

一、签约流程、合同实际履行的相关证据

电子合同是线上申请的,一般需要经过合同生成、合同上传、合同加盖电子章等流程。

而在这之前,双方对于合同内容磋商、签约、甚至后续合同履行等可能会存在邮件、微信沟通记录,该部分记录能够作为案涉合同真实存在的辅助证据。

在庭审中,电子合同详细签约流程,包括对接人,签约现场有哪些人,分别是什么职务,合同是否有实际履行等,都是法官会想了解的信息,我们需要在庭前有充分的准备。

该部分证据的重要性还在于,即使法院从审慎的角度不轻易认可电子合同真实性,如果有证据证明合同已经实际履行,法院将会认定双方之间已经成立事实合同关系,进而被告仍具有付款义务。

二、申请《电子签名验证报告》

根据《电子签名法》第十三条规定,电子签名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视为可靠的电子签名:

1、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

2、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

3、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4、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因此,电子合同中的电子签名是否属于“可靠的电子签名”,是需要证明的重点,也是法官确认电子合同真实性的重要手段。

目前许多具有电子资质的签约平台,均能够提供出具《电子签名验证报告》的服务,该报告一般会包含验证过程说明、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交验资料,并对电子签名是否经过改动进行验证。

部分平台可能会收取费用,并且需要几个工作日时间,在举证期届满前当事人应提前向相关平台申请。

这也侧面提醒,在使用电子合同签约时,务必要选择具有电子资质的签约平台,否则即使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也不符合法律的规定。

三、公证书

实践中,部分企业在签订签字合同时,会对电子合同签约过程、签约文本等同步进行公证,常见的一般为小额贷款公司。

如果有进行公证,则公证书能够客观还原电子合同的真实性,较好达到证明目的。

但在真正疑难的电子合同纠纷该情况比较少见,对每个合同进行公证,取得公证文书,已经背离了无纸化办公、提高签约效率的初衷了,实践中也不会有太大的纠纷。

实践中往往争议较大的案件,都是签约时没有进行公证,该情况下可以登录电子合同签约平台系统,将系统内容进行公证,形成公证文书,该操作虽然存在一定争议,但比单纯打印的文本具有更高的证明力。

四、相对方是否在其他地方使用过电子印章的证据

相对方是否在其他地方使用过其电子印章,是诉讼成败的重点,也是法院需要审查的关键。

在一些案件中,被告便对其电子印章全盘否认,甚至提出第三方私刻印章涉及刑事犯罪等主张,导致案件一度扑朔迷离,一审法官甚至直接以案件可能涉及刑事犯罪裁定直接驳回起诉。

但经过全方位搜集证据,向法院举证该公司在相同项目上多次使用电子印章的情况,并且均已经实际履行的证据,即使该公司仍拒不承认,但法院认为其未提出相反证据,在发回重审的情况下,最终均判决认可了电子合同的效力,最终帮当事人挽回了损失。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试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