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元宇宙

元宇宙

元宇宙时代,被重塑的组织关系和职场伦理!

2021-12-22元宇宙
毫无疑问,元宇宙的到来也将改变企业组织关系的变化。
毫无疑问,元宇宙的到来也将改变企业组织关系的变化。

黎锐炜认为,随着数字化的进步或元宇宙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会从公司体系里脱离出来,成为自由职业者,这时候大量的组织模式会更倾向于合作模式。

以AutoX3为例,在元宇宙时期,车主不需要自己将车开往门店,可以直接躺在家里观看技师对问题的检测。这些技师通过连线,可能是来自某个主机厂的技术专家,也可能是专门修过某款车型长达十年的师傅。他们在检测完成后,形成检测报告,再由虚拟人向车主讲解。


“基于这样的方式,汽车服务不仅大幅度地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提升了销售转化率。同时也充分发挥了由于空间限制而无法到场的师傅能力,汽服门店和大师傅从雇佣演变成合作。”

另外,元宇宙可以让人们在数字环境中会面,借助数字替身以及更有创意的协作方式,让人们从世界的各个角落,更加自如地彼此交流沟通。

石墨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洁透露,协同办公可能是最早、最容易在元宇宙上实现的场景,比如脸书(Meta)的虚拟会议室,其实就是协同开会拿到元宇宙中。

他指出,元宇宙办公可能跟远程办公的实际差异可能不大,可能是换了一个虚拟人,或者换一个声音进行协作,也有可能好几个人在Github上共同做一个项目。“(远程办公)需要大家上线开会的时候,但是大家并不想以真面目或者真实声音示人,这是一种虚拟会议室的体现。”


但无论是远程办公还是元宇宙时期的协作办公,都需要依赖工具。今年石墨就正式推出了石墨云office产品,高度兼容微软office的格式,让更多的本地数据能够上云,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人类发明工具,除了与天生技能的不足进行互补以外,还有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建立协作,因为分工和协作可以通过提高效率来提高生产力,其实职场工具也是一样,通过不断的加强协作,或是建立新的、更高效的协作方式,来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力。”

值得一提的是,元宇宙的带来也为职场伦理带来新的改变。康容提到,元宇宙并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同时也是个伦理问题,“如果我们想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重新看待这个世界,让人、物、场等要素跨越与数字世界的界限,仍然有很多东西需要被理清。比如元宇宙的隐私保护和数字安全能力,如何防止虚假信息和舆论操纵。”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指出,在元宇宙世界里,由于人工智能添加的完美滤镜和自定义滤镜,人类将第一次实现性别平权、容貌平权、语种平权、种族平权、肤色平权。个人的五大基础平权将进一步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不过,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学术负责人徐紫薇认为,元宇宙虽然打破了物理环境的束缚和语言上的障碍,但是真正的种族差异是与生俱来价值观差异。


“坦率来说,价值观是渗透在每一个人所有行为里的,你的周围环境是哪里,你生长的环境到底是哪里,其实这是很深层次的,而且是根上的东西。”徐紫薇说,“短期来说,这种差异性很难消除,甚至会被掩藏得更深。”

徐紫薇格外强调了技术平权的重要性。对于一些视障人士来说,VR/AR等穿戴设备的交互方式是难以帮助他们进入到元宇宙社会,即使是现在,他们也很难像正常人一样熟练地使用各项技术设备。

“一方面技术真正到产业化阶段还需要很多前提,另一方面产品在不断地更新迭代,对于残障人士来说,这其中会有一个较大的技术鸿沟问题。”

另外,不同地域的技术发展程度也会存在差异。徐紫薇指出,经济发展决定上层建筑,城市接触新事物的路径、开放程度和平台都比乡村地区要更多更广,哪怕在元宇宙时代,这种差异性也难以完全消除。

不过,徐紫薇也表示,元宇宙还会是部分残障人士的福音。以有社交障碍的自闭症患者为例,元宇宙可以帮助他们脱离物理世界的交互,完全在线上完成社交。“如果能够真正意义上实现虚拟的话,他们完成跟别人的交互反而是更容易的,能帮助其融入社会。”

崔阳表示,在未来,可能每一个人都要成为“元宇宙”或数字化的世界的居民。在这样的环境中,“技能”的转型与提升不仅仅是为了提升在特定岗位上的竞争力,而更可能是为了让更多人能更好地生活和生存,和适应好新的时代的基本需求。

无论是概念阶段的“元宇宙”,还是正在大踏步迈进的数字化世界,人才与新前景的对等始终是社会和各行业得以创新进步的重要前提。面对错综复杂的人才环境和变幻莫测的技术未来,领英认为,“以技能为导向”化虚为实,将重塑数字转型时代的人才供需匹配。

在可见的未来,更多职场人乃至全民都将步入数字融合的新时代,懂得如何使用数字科技手段或成为基本的生存技能。因此,注重长期技能培养,树立终身学习的思维,将更有助于每个个体与新机遇的匹配,而我们都需要为这样的转变做好准备。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