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

少有SaaS走的路,打通微信好友的企业微信为什么引不起全民反感!

2021-02-22企业微信
2020年对于办公协同软件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然的疫情让无数“打工人”不得不呆在家里线上办公,也逼得不少办公软件不得不加快迭代,迈入全民“线上”的时代。

2020年对于办公协同软件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然的疫情让无数“打工人”不得不呆在家里线上办公,也逼得不少办公软件不得不加快迭代,迈入全民“线上”的时代。

说起OA,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企业微信和钉钉。两个作为疫情期间每日“支配”生活和工作的办公软件,如今却渐渐走向了两个不同的岔路。今天的主角企业微信,更是别出心裁走出了SaaS企业鲜有迈出的一步,打通C端。为什么在办公软件中融入社交元素的企业微信,不但没有为大众所反感,如今依然能茁壮发展呢?这就要从企业微信的“前世今生”看起了。

吸收教训,重新开始

从时间线上看,企业微信的诞生要早于钉钉许多。企业微信的前身是是腾讯公司于2006年推出的,企业级实时通信平台腾讯通RTX(Real Time eXpert),而钉钉的“祖上”则到6年之后,一款叫做“来往”移动端软件的出现,才逐渐有了钉钉的影子。

06年腾讯通RTX在便集成了文本消息、文件传输、直接语音和视频功能,着力于帮助企业员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企业内部通讯费用和出差频次。购买了RTX的公司可以进行本地部署,并享受企业内QQ聊天的沟通体验。

但腾讯想通过RTX打入企业级即时通信市场的如意算盘终究没能打响,一方面由于经销商违背规律的收费,另一方面RTX产品本身未能将当时QQ的优点全部吸收,市场反响堪称平淡。

腾讯通RTX经历了RTX2006、RTX2010与RTX2013的迭代后,最终于2015年6月发布了腾讯通RTX最终版RTX2015,从此便中止了更新。

一年之后,企业微信诞生了,起初这款办公软件的名字叫做“云RTX”,顾名思义,就是在原本的腾讯通RTX上加入了云服务的新版本。这一次,腾讯做出了改变。既然只做IM不成功,那就做一款可以应对各种办公场景的OA,再把IM加进去。

在2016年移动互联网时代与云服务刚刚起步的年代,不仅是时代,腾讯内部也需要一款专属定制的OA办公软件,于是在马化腾的建议下,“云RTX”正式更名企业微信。从此,企业微信的漫漫长路开始了。

2016年4月18日企业微信1.0发布了,首次更新主要实现了基础OA和IM(即时通讯)功能,包括会议、企业邮箱、考勤、公司公告和报销功能等。虽然只是提供了一些最基础的功能,但有很多第一次看到企业微信的员工不禁吐槽,以后上班微信,下班也是微信,能不能留点空间。

因此,企业微信从最开始就想要加入一个功能,避免占用用户的所有时间,与钉钉出名的“Ding你一下”不同,企业微信深谙“工作”和“个人生活”分不开的软件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因此,在1.0版本中,企业微信特地增加了“免打扰模式”,将状态调成下班,就能避免工作消息的骚扰。

虽然.....即使调成了下班模式,我们还有微信公司群,微信部门群,但是比起下班还要保持登录的钉钉,担心没看到消息和夺命的钉钉call来说,企业微信还是想以“免打扰”的标签,为大众植入“留出空间”的品牌印象。想想如果大家都用企业微信,下班以后开启免打扰也是挺幸福的。

打通微信,走向CRM

企业微信对自己的定义,是微信这张网络的延伸,换而言之,企业微信隶属于微信生态之中。在企业微信2.0版本上线之前,企业微信始终努力与微信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一位企业微信的工作人员告诉聚牛科技记者,其实企业微信自上线以后始终想与微信打通,但打通后会怎样,谁也不清楚。

因此,企业微信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小心。2017年6月29日,企业微信2.0上线了,时隔一年,这一次的迭代,企业微信除了基础OA和IM功能的升级之外,加入了企业定制私有化部署版本和与企业号的合并。

微信企业号曾被外界视为微信实现“连接一切”目标的承载体,但由于好友数量的增加与冗杂,微信原本社交的元素被逐渐弱化,变成了一个连动态都不能随意发布的“社交”软件。为了真正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分离,企业微信决定将企业号搬走,合二为一,并由企业微信后台统一管理。

此外的企业定制则是企业微信想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服务的尝试,在私有化部署中,企业微信对于办公软件有了新的认识。企业微信发现,在办公软件逐渐成熟的当下,一些OA的功能实现对腾讯来说并不难做,在2.0版本优化了基础OA功能以后,企业微信的协同和客户链接的功能逐渐走向了CRM。

根据2018年微信数据报告,微信的月活量达10亿人次,企业微信想做客户关系管理,打通微信是最好的方法。在琢磨了一年到底要不要回归“老本行”后,2018年4月11日,企业微信还是做出的决定,“添加微信用户为外部联系人,与微信消息互通”。

这一举措彻底打破了微信和企业微信的壁垒。开放后,一些B2C服务行业的企业用企业微信做外部链接,比如人保在经过沟通后可以直接用企业微信将沟通的内容用微信发送给客户并进行客户管理,这和传统的用邮件、短信的沟通形式来说确实更加便捷。还有一类庞大的用户,是有私域运营业务需求的企业,用微信可以做用户管理。据笔者了解,不少B2B的企业销售也用企业微信做客户链接,只要对外的沟通,企业微信的依托和微信的无缝打通效果非常好。

但企业微信依旧很保守,为了保证外部联系功能不被滥用,企业微信设置了专门运营人员,他们将引导企业在企业微信创建群聊后,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而非只是卖产品。

企业微信甚至对每个企业号一天可以增加多少客户做出了限制。理由是,单个人的服务能力有限,如果一个人一天增加一万个客户,不可能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和好的沟通。

从企业微信官网获悉,企业微信还为企业提供数据看板,让企业能进行分析和改善。比如企业与客户沟通的覆盖度、消息回复的频率、导购的消息回复率排名等等。

正是有了客户管理和链接的优势,所以企业微信根本不着急完善OA功能这件事,直到2019年12月23日更新3.0版本时,才终于完善了效率办公的一些协同功能。加入了基础OA中的人脸打卡、效率工具中的在写协同微文档、企业文档、微盘和在线会议文档显示等等。虽然从时间上来看,这些OA功能的上线有些姗姗来迟,但腾讯肯定不差时间与精力把功能做到最好。

另外,在3.0的更新中,企业微信彻底打通了与微信的连接。在协同办公软件类,甚少产品像企业微信一样能打通C端产品还能赢得市场份额。理由很简单,C端产品和B端产品有不能逾越的鸿沟,因为工作和生活存在明显的边界,社交软件面向社交、以情感为链接的沟通、自我展示,而协同办公面向工作协同,以办公信息传递为主要目的,需要沟通与专业性。

这一切还是得归功于腾讯多年来的积累,在C端里,腾讯无疑是强大的,影视、社交、游戏等领域早已覆盖了儿童至老人的所有群体。而在B端,腾讯却始终缺少一个产品与B端的生态,如今企业微信站起来填上了这个洞,对腾讯来言,企业微信无疑是成功的。

钉钉vs企业微信

要比较现在OA市场上的两大龙头,钉钉与企业微信的重心其实并不在一个点上。钉钉是纯粹的OA办公软件,重在直销。而企业微信如上所说,走向CRM,重视渠道了。

毕竟从最简单的设计来看,钉钉更多从公司管理层的角度设计产品,比如“Ding一下”的功能能准确保证员工收到通知并且回复,而企业微信特地设计的“休息一下”想让员工能休息。

与其说是更加人性化,不如说企业微信并不是注重高效化的OA了,用户感觉来,“抚摸”总比“戳一下”来得舒服。

而且在团队规模上,钉钉已经有了上百人的商务拓展团队,企业微信至今只有几十人。企业微信没有实行人海战术,而是用 “开放” 的做法,和第三方的企业微信服务商一起拓展企业用户。企业微信的商务拓展和服务商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为后者提供产品培训、扶持政策加持,服务商根据自己在垂直行业的经验,将企业微信的能力整合、打包成解决方案,提供给企业。2020 年,企业微信的合作伙伴从前一年的 2 万家增长到了 8 万家。

所以,钉钉想做的是重新定义新的工作方式,数字化工作方式,让工作更简单高效;而企业微信更希望它让每一个员工都能成为企业微信的窗口,在企业管理上更加重视连接客户为企业创造价值。

结语

企业微信与钉钉,在企业微信推出2.0时,就逐渐走向了不同的赛道,企业微信在CRM之路上也已初见成效。虽然两款基础功能免费的SaaS软件在市场上难免会用来对比,但企业微信与钉钉终究不会被统一归类为同一功能的OA软件,毕竟“Ding一下”太方便了。


企业微信授权服务商,客服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