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

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革命,企业微信在行动!

2022-12-26企业微信
在河南濮阳,企业微信政务版搭建的“党建云平台”将全市7100多个党支部的16.8万名党员连接在一起。原本农村基层党员分布分散、解决村民难题要一家一户跑全部实现了云端办理。

▲河南濮阳搭建“党建云平台”,党员带头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图/受访者供图

在河南濮阳,企业微信政务版搭建的“党建云平台”将全市7100多个党支部的16.8万名党员连接在一起。原本农村基层党员分布分散、解决村民难题要一家一户跑全部实现了云端办理。

可见,“数字赋能”让基层治理更智慧,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在二十大报告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都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同时也提出了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

目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基础,传统行业向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这其中也包括社会治理的数字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中国科技型企业也在贡献自己的智慧。从疫情防控、安全反诈、乡村振兴、社会文明、社会公益等,科技企业助力一些政府、组织在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形成了多维度连接。

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

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更多治理力量通过“数智”融合成为社会治理新力量,离不开对数字化的深刻理解与把握。数字技术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核心是要站稳数字政府建设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就像河南濮阳通过“党建云平台”,微信一键发群,群众有任何困难,小到农户蘑菇大棚断电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微信一键反馈,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一线的先锋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目前,濮阳党建云平台已通过企业微信政务版建立4100多个微信群,共同服务全市数十万群众。

腾讯企业微信政务民生行业总经理王琼表示,经过多年探索积累,企业微信智慧政务解决方案现已发展出智慧办公协同、智慧党建、智慧乡村、智慧城市基层治理、智慧反诈五大代表模式,覆盖从政府办公到政务服务,从智慧党建到数字乡村等数字政府建设的各个方面,并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落地实践。

据王琼介绍,除了河南濮阳,湖南岳阳同样依托企业微信政务版打造“群情通”平台,居民群众在生活上遇到的各种事情都可以直接在群里留言沟通,累计已协助网格员解决17000多个问题。现在,居民在微信里就能加上网格员的企业微信,成为好友,有事都在群里说,网格员看到消息后,能马上处理,还能自动形成工单,有相关部门监督办理。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提升居民幸福感。

除此之外,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数字政府建设也在不断提升治理的效率,并丰富服务的内涵。

例如,广东基于政务微信平台能力,利用腾讯的云计算、音视频、人工智能等技术,并联合远程协同、数字政务等行业经验支持,建立广东省首个全省统建的移动办公平台“粤政易”,覆盖省内13万个组织,接入应用超900个,累计访问量超22亿次,公文处理的效率提升超40%。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借助企业微信等数字工具助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新京报了解到,湖北厕所改造之前,往往需要基层工作人员进行情况摸排,而湖北省农村厕改范围广、战线长,过去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摸排,经常遇上村民到田里干活不在家吃闭门羹,现在把村民都加到一个群里,村民在群里就能快速上报改造需求,工作人员再也不用上门跑。
▲陕西组织各村信息员用企业微信与村民连接,将惠农政策、农产品价格信息、气象预警等及时推送给村民。图/受访者供图

应用场景不断拓宽

搭建数字“办事大厅”,织密服务群众“一张网”;构建“微信矩阵”,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群众问题“一起通办”。基层数字政府建设打破了时空24小时在线,实现群众诉求“一键响应”。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数字化在基层的广泛渗透,数字化治理体系下探到组织最基层和区域最末梢,数字政府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宽,真正实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拿企业微信来说,据王琼介绍,企业微信在数字政务工作中的优势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强集成,企业微信不但自身具有大量协同办公、架构管理、流程审批功能,还拥有丰富的第三方应用程序,支持开放API接口,接入政府自建应用,相关政务工作能够通行通用通管,让政府部门“一个APP就够了”。

二是易上手,企业微信从界面到体验都和微信类似,几乎没有学习和培训的成本,从政务基层到高层都可以上手即用。

三是高安全,企业微信获得了首个信息安全领域认证“大满贯”,软件安全性在国内领先,同时产品支持本地私有化部署,端到端数据加密。

四是互通微信,企业微信能够与微信互发消息,互加好友,朋友圈、小程序、视频号等功能通用,在助力打通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网格化精细治理中有独特的优势。

实际上,依托数字化技术的支持,基层治理的很多工作都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整改进度,基层发生的各种情况尽在掌上,心中有数,很多流程工作也可同时开展,治理变得更有秩序。

 
▲湖南岳阳引入企业微信协助网格员处理解决社区服务问题,为基层治理增添更多人情味。图/受访者供图

中国政府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21万余笔,办理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14万余笔,办理试点地区异地新生儿入户业务1000余笔,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1.2万余笔,群众办事便利程度大幅提升,群众办理高频户政业务“多地跑”“折返跑”已成为历史。

在党的领导下,数字政府建设的基层应用场景构建起了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互联互动、形成合力,共建、共治、共享。

在王琼看来,企业微信将一直致力于做好政务机构的“专属连接器”,在前端通过微信帮助政府部门直接触达人民群众,即时响应实际需求,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在后端通过“通讯+应用”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各部门高效协同办公,用连接创造价值。

对于政府数字化治理的生命线——数据安全,此前王琼也曾表示,企业微信一直在努力加强自身的安全能力建设,目前已经获得信息安全领域的多项认证证书,能够提供受到国际认可的、国内领先的全面安全保障。此外,企业微信同时支持私有化跨网部署,全面保障政府组织的信息安全。

不过,正如相关报道指出的那样,用数字技术赋能基层治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还需要充分释放数字技术红利和创新红利,这就要用好基层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发挥好数字技术对基层社会治理的便捷、高效作用,努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基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