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工具 > 数字人

数字人

数字人能用来做什么?

2023-10-23数字人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人类对虚拟世界的探索与研究,数字人的发展逐步变的成熟,涉及的行业领域也是越来越广泛,很多人都还没想到自己的工作会被数字人替代,更没有想到一个数字人可以解决一个企业如此之多的问题。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人类对虚拟世界的探索与研究,数字人的发展逐步变的成熟,涉及的行业领域也是越来越广泛,很多人都还没想到自己的工作会被数字人替代,更没有想到一个数字人可以解决一个企业如此之多的问题。

2021年2月1日,万科集团推出了第一款AI数字人“崔筱盼”,是万科集团的第一位“数字人员工”。从长相上来看,她与真人几乎无异,活脱脱的一个女神形象,截止目前,这位虚拟员工已经在万科财务部悄悄工作了两年多了,她催办的预付应收逾期单据核销率高达91.44%。消息一出,网友惊叹:“好家伙,这位的工资怎么发?”、“珍惜和真人同事内卷的日子吧,他们至少还是个人”。从老板的角度来看,这位“员工”能够给公司节省至少是十个人力的开销,她不会生病,不用请假,不用上厕所,没有五险一金,更不用发工资,甚至可以一年365天无休止的工作,只要公司不停电。这样的存在,对于老板来讲,简直就是一个宝贝啊!

2021年11月30日,一位叫柳夜熙的数字人美妆博主在其抖音账号发布了第一条视频,并赋以“虚拟偶像”、“元宇宙”、“美妆”的话题标签。初出茅庐便火的一塌糊涂,这条视频为他收获了将近200万的点赞,5万+的评论,3.5万的收藏和5.6万的转发,现如今,柳叶熙的账号已经达到841.8万粉丝,星图报价更是达到惊人的300万。


2022年4月22日,这是继柳叶熙之后,国内第一个国风虚拟数字人,由天娱数科旗下元梦工作室孵化,以敦煌飞天为蓝本打造的虚拟数字人,其妆容、服装设计由制作团队与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合作完成,灵感来源于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形象,并融合了天女、伎乐人等的服饰特色,将敦煌图案艺术中简洁美、繁复美相结合的美学特征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大学校园,也能够看到虚拟人的身影。2021年6月1日,在2021北京智源大会现场上,华智冰以在清华大学校园中漫步的视频,第一次登台亮相,半个月后便正式入学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师从清华大学唐杰教授,成为清华大学今年最特别的学生之一。随后的9月,华智冰以一首歌曲《男孩》首次正脸亮相,人美声甜引发热烈关注。

除了以上的例子,还包括教育行业,新闻媒体行业,一样有数字人的存在,而这些数字人也基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需要通过真人驱动,可通过软件制作动画,或者是通过AI,让数字人学习真人的声音,模仿真人的动作,最终让数字人来自主执行真人的指令。

而在数字人领域里,其实主要还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真人驱动型,二是AI算法智能驱动型。

智能驱动型虚拟数字人,依托深度学习方可以实时或离线驱动眼部、眉毛、嘴部等的式,面部表情,以及语言、动作等。智能驱动可以让虚拟数字人通过学习数据,拥有真实人类的动作、表情甚至是“记忆”、思想等,形成独特的“人设”,获得独特的技能,并可自主完成对外互动与输出,是虚拟数字人的技术发展方向。该类型目前主要是“工具人”,例如虚拟客服、虚拟助手、虚拟导游等,主要基于知识图谱进行服务其技术难点主要是语音合成的真实性、能否精准识别使用者、交互者的需求。而完全的智能驱动型虚拟数字人,包括人设、人的思想记忆及主动互动与输出,技术门槛高,是技术型公司攻坚的难点。

真人驱动型强调“人机耦合”,是目前相对成熟的一个领域,发展到完全的智能驱动需要经过一个长期发展过程。真人驱动型虚拟数字人采用“CG建模+真人动作捕捉”方式构建,可以看作是传统影视制作CG技术的延续。在完成原画建模和关键点绑定后,虚拟数字人由动作捕捉设备或摄像头基于幕后的“中之人”的动作和表情驱动,赋予虚拟数字人动作、表情、语言,并完成表演、现场互动、直播等。近年来算法上的进步大大降低了动作捕捉的设备门槛,也降低了虚拟数字人的使用门槛,虚拟数字人在虚拟偶像塑造、虚拟直播等场景中被大量使用,这是当前行业最常用、也将长期存在的驱动模式。该类型主要攻克的技术难点是“中之人”的微表情、微动作的捕捉以及展示的稳定、流畅。

2023年4月9号,北京润泽无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他们的第一个数字人-落糖,目前已在抖音、快手、视频号以及B站都有发布短视频和开直播。和前面所讲的案例不同,落糖这个数字人是二次元萝莉风格,并且是通过真人驱动来实现直播的。而使用的开播工具,也是由润泽科技独立研发而成,目前该软件已经加入AI的按钮,预计不久之后,这款软件将会有真人驱动和AI算法驱动两种模式。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数字人”将有望能够替代真人完成许多真人完成不了的任务,诸如宇宙失重地区、高寒缺氧地区和不便长期居留地区。以及完成对真人有损伤性的汽车撞击防护实验、防核实验、防生化实验、防生物武器实验。包括以上所举案例,以后你的同事或者偶像,可能都不是“人”了。

如想详细咨询腾讯数字人的问题和消息,可扫描二维码或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