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

使用未注册商标有哪些风险?未注册商标被他人抢注该怎么办?

2021-05-26知识产权
我国对商标注册采用的是在先注册原则。它是以申请注册作为获得商标专用权的法律依据,谁最先申请注册,商标专用权就属于谁。所以,即使商标使用者已经在商业上使用某一商标,如果没有向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其使用的商标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我国对商标注册采用的是在先注册原则。它是以申请注册作为获得商标专用权的法律依据,谁最先申请注册,商标专用权就属于谁。所以,即使商标使用者已经在商业上使用某一商标,如果没有向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其使用的商标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使用未注册商标存在哪些风险?

1、没有商标权,不受法律保护

《商标法》第三条规定:“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

所以说,企业使用未注册商标的最大风险就是商标无法获得相关法律的保护。企业对该商标不享有商标专用权,其他企业也能使用该商标。

2、商标容易遭到他人抢注

我国《商标法》规定,商标专用权只能通过商标注册取得,采用申请在先原则,即谁先申请注册,谁就拥有该商标的专用权。

如果企业使用的是未注册的商标,一旦商标被他人成功抢注,企业可能就无法再继续使用该商标,之前花费在宣传该商标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将付诸东流。

3、存在商标侵权的风险

如前所述,商标的最先使用的人如果不能提供在先使用的证据,可能存在被认定为侵犯他人商标权的法律风险。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三十一条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商标注册申请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申请注册的,初步审定并公告申请在先的商标;同一天申请的,初步审定并公告使用在先的商标,驳回其他人的申请,不予公告。

如果商标被抢注已经成为事实,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方法挽回局面?

1、对未获准注册的商标可以提起异议。

商标已经被抢注,但抢注者的申请尚未获得商标注册证,可以通过对抢注者申请提起异议的方法进行补救。创业者可以在公告期的三个月的时间里,向国家商标局提起商标异议。

另外,被抢注的公司,在提起商标异议的时候,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同步提起一个商标申请,因为即便异议成功,也只是作废了抢注,你自己还是需要申请一下商标。

2、已经获得注册的商标可以提起撤销程序

如果抢注的商标已经过了公告期,获得注册了,此时创业者可以向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起撤销申请。

商标法对撤销申请有五年的限制规定,即如果商标获得注册时间超过5年的,就不可以以被抢注为由进行撤销。另外对于商评委的裁决,如果任何一方不服的,还可以向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对于注册商标撤销,同样建议被抢注者同步提起一个商标申请,以便在抢注商标被撤销后自己可以获得此商标。

所以,商标还是要尽早注册好,使用未注册商标,需要承担极大的风险。在产品上市之初就准备好相应商标,才是上策。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