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

双减政策下,这两个行业申请软著不再容易!

2022-01-26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一个听起来比较高大上的名次。随着当今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知识产权意识逐渐提高,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我们评职称中,知识产权也起到较大的作用,申请专利、获得软件著作权都可以作为晋升的材料之一。
知识产权是一个听起来比较高大上的名次。随着当今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知识产权意识逐渐提高,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我们评职称中,知识产权也起到较大的作用,申请专利、获得软件著作权都可以作为晋升的材料之一。专利申请很多作者都用过,但是对于软件著作权可能会有些微陌生。接下来,小编就软著进行介绍:


一、软著是不是专利?评职有哪些优势?

1、首先软件著作权不是专利。软件著作权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计算机软件作品享有的财产权利和精神权利的总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与一般作品著作权有许多不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人被称为开发者,一般为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著作权的归属、转让等有不同于普通作品的特殊规定。

2、其次,软件著作权不同于专利的明显界定方式是时间。软著的申请时间比较短,基本上三个月左右就可以拿证,加急申请的话还能更快;但专利的申请时间比较长,不管是发明型专利还是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时间一般在一年左右。且软件著作权申请的费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的,加分和外观设计专利一样,外观设计专利差不多需要500元左右,而发明专利则需要900元,这点来说,软著和专利是不太一样的。

3、软著可以用来评职称,但它与专利的区别正是软著评职时的优势。评职称时软著相当于实用新型专利。软著虽具有评职称加分的作用,但适用人用,适用时间,需要根据具体的职称评审文件来确定。当自己的职称评审条件中包括软著,那自己可以准备软著来评职称加分,反之则没必要准备。


二、当代政策

软著随时可以申请。但随着双减政策的逐步实行,教育行业和金融方向的申请人则需要提起注意了,可以说软著虽然好申请、好获取,但对于教育和金融两大行业来说并不友好。

1、教育部门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提出的减负政策,具体指全面减轻孩子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所以为了不违反国家的“双减政策",在所有教育类软件中,不得涉及

各学科名称: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等;

线上教育、互联网教育等。

如果自己的软件实在避不开,则可能需要补交一些材料:相关书面说明以及相关资质文件等。

2、申请金融类软件著作

根据国家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有关法律法规,金融类软著申请,需要提交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证明、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明。如果申请人接受他人委托开发此类软件,则需要修改开发方式,提交软件委托开发合同复印件并加盖双方原章,以及委托方出具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证明、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明。可以说不仅证明材料需要的不少,还不好开具。

3、其他方向软著

即使是其他方向的软著,其审核标准也是非常严格的,出证时间可能会有所延缓,中间也会多次出现修改并重新提交的情况出现。所以,我们为了自己已经拿到的知识产权,一定要随时跟进相关政策。

软著可以用来评审职称、大学考研、保研加分、高新企业认证、税收减免等,另外软著现在已经在多省市的职称评审文件中,被列为科研成果加分项。软著可以多人共同拥有,每个人都有副本证书,可以单位加个人一起合作开发。这些优势使人们趋之若鹜,不过在当下,根据政策来执行才是正确的操作。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