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运营培训

运营培训

自媒体适合哪些人?该注意哪些问题?

2022-08-09运营培训
自媒体主要分为图文与视频这两类。图文主要是起到传播的性质,比如新闻、广告等;视频大多以科普、娱乐为主,比起图文显示得更直观简洁,不过它们最终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实现变现。
自媒体主要分为图文与视频这两类。图文主要是起到传播的性质,比如新闻、广告等;视频大多以科普、娱乐为主,比起图文显示得更直观简洁,不过它们最终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实现变现。


就像最近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疯产姐妹”解散。虽然两人都分别在抖音、微博对此次决定做出了解释,但依旧有人猜测是因为财产分布不均而产生分歧的原因所致。此前就有人表示抖音为“疯产姐妹”带来的红利,曾年挣5000多万,由此可见,自媒体给普通人带来的红利有多高。

问:

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自媒体中发展?自媒体是不是适合所有人?



晃眼一看这似乎是同一个问题,实际上区别却很大。


第一,对于普通人而言,自媒体更适合有自信的人。不管是写文章还是拍视频,在有粉丝的基础上就会产生黑粉,100%会有人嘲笑你,假设你在公众号写了一篇文章,不转发到微信群或者朋友圈就不会有什么流量,在抖音上,只要你拍了短视频,并且选择发布了,就会让与你通讯录相关、地理定位相关的人被看到,或许有些人的评价并不友好,可能会嘲笑你所拍的内容、表达或者是长相。而对于那些“脸皮薄”,对自己的内容不好意思转发、不好意思点赞的人,最终的结果也就不了了之,这也是“失败者”的原因之一。


第二,是否具备技能。比如炒菜、拍摄、木匠、竹匠、建房子、钓鱼等等,只要有这些技能,就能让你呈现出赏心悦目或者惊奇的结果,你就可以拍视频。当然,你也可以具备一些艺术技能,比如唱歌、跳舞、戏剧等等,像前段时间比较火的刘畊宏,就是因为疫情原因全网教大家健身而成功出圈,同时也收获了一众粉丝。


第三,有丰富资源的人,既没有才艺又没有技能,那么就可以看自己在资源上是否优异于他人的。“买卖”是从古延续到至今的一种交易方式,只是交易平台随着时代的变化在变化,从最开始的物物交换、货币交互,到现在的淘宝、直播等,而抖音中所说是否具备丰富资源额外意思就是看能不能接触一些一手的资源,现在抖音上很多都是做汽车测评号、产品推荐号等,这些都是利用了自身资源的优势为大众拍视频,还有一些产业带的,比如黄金、珠宝、古玩等等,这方得做的比较出色的就是农作物产品、像水果、地瓜、玉米、土豆等等,这些都是成为拍摄视频的素材资源。

除了实物上的资源外,还有人脉上的资源,没有货源不要紧,只要你朋友有就行,像有的博主就是采用了这种方式,许多做资源整合的就是做行业的探店号、探厂号、采访号都是基于一个行业的群体服务,哪怕粉丝再少也能靠社群变现。


第四,内容是所有行业重中之重的一点。现在做视频的大多都是采用的借鉴,而借鉴得过多就会变成抄袭,一个合格、优质的内容核心是关键,思路要做到灵活变通,不止是写文章、拍视频同样如此,表达能力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像写文章一样,需要具备逻辑、观点、结果以及内容的整体协调统一。

怎样才算是“借鉴”而不是抄袭?

或许你拍了一条视频火了,那么第二条与第三条该如何规划?

是以产品为主还是故事为主?

又或者是根据潮流或者是用户的需求去拍摄一些内容?

现在做抖音很多人都会去寻找对标账号,然后去复制别人的内容,这种方式或许是会获取短暂的利益但并非是运营一个账号的长久之计。


一个合格的内容制作是需要编剧提前构思、提前设计剧情来博得观众以及读者的青睐。不管你对你的内容是如何规划的,都需要有看得见的东西,并实现调动用户的情绪。

视频的内容则是用真人出镜+表达能力构成的。从长期变现的角度来看,真人IP出镜与观众进行交流是有利的,多数人以为出镜的人形象气质这块要好,其实这要分行业,比如三农作者外在条件并不好,学历也不是很高,但却能够很真实的展现出农村生活风貌。

从我们分析做抖音的人来看,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本来就一无所有的人;一类是已经拥有小资的人。

先来说说前者,对于许多自媒体从业者来说,但从经济角度来看,有的人的确通过自媒体赚取了一些钱,所以才敢四处游玩、探店或者裸辞,但有的人就是不怕失去,因为本身他们就一无所有,没有房贷、车贷也没有工薪带给他们的压力,抖音上很多搞笑类的网红都是从0开始的,拍个几年的视频,就当打发时间。

因此,你会发现,在越小的城市中就越容易出现网红,当他们有了一定的资历或资本后才会去大城市发展,在不少的视频APP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博主属于搞笑、生活、三农以及才艺博主都是从小城市发家致富的,对他们而言,本身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几千块一个月,半年不上班也只不过损失两三万而已,而工资越高压力就越大,他们就害怕因为拍摄视频的不成功失去了这份工作。


而本身就拥有的这类人,他们不在意别人说什么,就算是拍了二三十条视频没有多少播放量或者阅读量都不在意,后续等视频稍微有了起色就会有一些想法与思维,比如拍探店系列、改造系列或者采访系列等等,有时候或许是因为额外的事耽搁了一些拍摄,但他们总的有个规划,会在一定的时间内计划拍摄的量,只有这样的人才能玩好自媒体。

总的来看,自媒体适合所有人,但并非是所有人都适合自媒体,虽然有的人的确依靠自媒体赚得盆满钵满,但有的人也因为视频而散尽财力,所以大多数人在做自媒体时首先要问问自己到底具备了什么?又想做成什么样的?

最后:自媒体说难也不难,只要找对方法效果就立竿见影。如果您有不明白的地方,欢迎关注:“百仑科技”公众号,为你解决网站、小程序、app、百科、公众号、搜索优化、新闻媒体、口碑营销、文案编辑等互联网方面的问题。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