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古代医家这么多,能够看病的地方也很多,他们是如何营销宣传的?

2021-10-18今日热门
产品要想卖得好,广告自然少不了,广告作为产品的营销手段,但是古代并没有现在这么多媒体,广告的宣传效应也没有现在这么花样繁多,但是终归要进行宣传,古代医家这么多,能够看病的地方也很多,医家是如何进行广告宣传的。
产品要想卖得好,广告自然少不了,广告作为产品的营销手段,但是古代并没有现在这么多媒体,广告的宣传效应也没有现在这么花样繁多,但是终归要进行宣传,古代医家这么多,能够看病的地方也很多,医家是如何进行广告宣传的。

一、包罗万象,疗效宣传

自古做生意就要讲究技巧,自己的医术在精湛,没有病人前来医治也成了摆设,就算自己的药方药效再好,售卖不出去也成了无用之方,古代没有这么多媒介,就得抓住自己身边的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最普遍的就是门口的招牌。

书籍宣传,流传至今

据记载,书籍早在西汉的时候就在出现,只不过当时多以竹简的形式表现,当时洛阳的"槐市"是当时最出名的书籍售卖市场,书作为当时最重要的传播媒介,自然也成为人们最重视的物件。

一开始书籍只是为了方便太学的学生而设置的,之后太学生们把各个地区的土特产也纳入到书籍当中,作为商品进行售卖,书的内容也不断丰富起来。


"卖书之市,杂然并列"就表现出当时书市的繁荣,有了书市,书籍广告也自然进入其中,在左思的《三都赋》中就记载"洛阳纸贵"的局面。

正是有了书籍广告的形式,中医才得以发扬光大,之后又很多将医术写入其中,当时王勃的《皇帝八十一难经序》,从那以后医学广告就一直靠书籍进行传播,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沿用至今。


医家会把某一个产品的疗效或者用料在书籍中阐明出来了,让患者更容易了解药方的作用,才会到自己的地方进行医治,一些没有公德心的医者还会把疗效进行夸大,这也是为什么古代庸医这么多的原因之一。

一开始书籍的传播主要靠人工进行抄写,效率比较慢,而且还容易出现错误,随着后来调版印刷术的出现,书籍广告开始大量出现。

但是因为是印刷,印刷的模型定制又比较贵,往往会出现同类的广告一直出现,时间一长就起不到好的宣传效果,但是书籍广告却一直是古代医家广告最重要的形式。


广而市招,醒目招牌

招牌在古代也叫"市招",是最常见的广告方式,用手进行编写,让过路的行人知道这个要点有什么特色,当时的广告招牌也十分具有行业特色,过路的行人往往会被含有特色的招牌所吸引,来到此处来看病。

在《清明上河图》就把这一切给呈现出来,在清明上河图中,有一家"赵太丞家"上面的药店就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治酒所伤真方集香丸",另一边则是"太医出丸医肠胃冷"从画中可以看出,这家店的火爆程度来看,这个招牌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宣传作用。


古代招牌配上当时的句法,往往三两句话就能把病症和疗效讲解完毕,让患者很好了解这家药店的特色。

药店有时还在旁边写一些"心灵鸡汤",来表达自己医德好,三观正,让人记住自己的药店,这可以说是当时营销界最厉害的方式,这种营销方式在当时看来也是上乘的广告技术。

有的人还会把医治有名声的人,给写在上面,当有名人做招牌,就相当现在的代言人,这些基本的宣传方式,沿用至今,当时的招牌也成为"医德"的代名词,可见招牌的分量在当时是十分重要的,从招牌和书籍当中可以看出,这两个媒介是最重要和最常见的方式。


二、医者爱人,人恒爱之

"医者仁心,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医术说到底,最终还是为人服务,既然以人为本,那宣传方式和定位就能有多种多样,作为医者往往也能把控到患者的焦虑,能够为患者定制良好的广告语。

以人为本

医学一直都发展"以人为本"的精神,中医的诊断技术一开始就仅限于"望、闻、问、切",医术和百姓这两点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一个医生医德高尚,医术也非常高明,那自然会受到患者的光顾,这种人传人的广告传播方式,要比书面上的广告实在的多。

百姓口头传播的效果不仅好,还能省去不少广告费用,所以古代医家最好的宣传方式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医好每一位病人,就能起到最好的宣传效果。

既然是以人为本,那就会引申出很多形式,列如在门口对联上写着"但愿世间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简单的这一句话,就能表现出医者的高尚,这种广告语很好的把握住患者内心的痛点,也让消费者了解到这家店的医德。


名人代言

在医家如果谁能有幸医治过皇帝或者王宫大臣,这家药店的火爆程度可想而知,在古代医家就十分重视"名人代言",医家总会利用名人来给自己的广告,在古代封建社会,皇帝无疑是最大的招牌,如果哪家能够跟皇上挂钩,生意相差都难。

在南宋时期,临安城内有一家专门治疗痢疾的医馆,生意一直都不太好,但是宋孝宗也患了痢疾,很多皇家御医都束手无策,所以广诏天下医者,来给皇上看病。


既然御医治不了的病,就只能把医治目光放到民间,正好当时在临安城的严医生,就被召进宫给皇上治病,严某靠着自己的方法把皇帝的痢疾给治好了,皇帝也给他赐了一个"防御"的官职,还赐给他一个"金杵臼",当时的皇帝就成了这家店的代言人,通过"皇家医术认证"。

有了这两样东西,严某的药铺生意火爆,很多外地的病人,都会来他这个地方看病,像这种类似的时间,历史上还有很多,例如一些名人世家发明的医治方法,也是一种名人效应,只要能够起到一个良好的医治效果,这种效应就会被"名人"给传播开来,起到一个很好的代言作用。

在古代,如果能得到皇帝的认可,这一生都会有数不尽的财富,还会流芳千古,这种金字招牌足够子孙后代吃几辈子的,可见医者只要怀着"悬壶济世"的理念和出色的医术,多多少少都会迎来这样的机会。


三、悬壶济世,为苍生

中国医药行业有悠久的历史,药店和诊所纷纷都展开广告营销,除了运用广告招牌之外,还会利用明显的标志进行推销,为了具有更高的辨识度,古代还会通过声音来进行行业宣传,这些方式都能起到一个良好的宣传效果,带来可观的收益。

标志是最醒目的标识

形容医者多用"悬壶济世"其中的"壶"就是古代医生的广告,因为当时古代的药丸多用葫芦进行放置,在当时门前放的标志物也被叫做"市招",所以既然标志能够成为广告的承载物,那就会有各种方式。

比如在汴京城中有专门卖疝气药的药店,一开始因为病人少,便请名将雕刻了一头木牛当做"市招"结果效果不错,引来了很多患者,来此看病。


在很多行走江湖的医者,也会生背葫芦,作为自己行医的招牌,如果在一些偏僻的山庄,没有药店或者行医之人,这些游医就成为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所以为了表明自己的身份,药葫芦也成为行医者的必备物件,其中"你这葫芦卖的什么药"就来自此处。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例如治疗眼部疾病的药铺就会人的眼睛作为象征,专门做接生的接生婆,会用大红色的纸糊成鞋子的形状来作为标志,因为这类效果能让人记忆深刻,所以一直发展到明清之后,更加普遍。


听声辨别行业

声音在古代医家也有运用,当行人听到叫卖或者行医的标志之后,就会来此看望,当时一些游医在行走江湖的时候,手中都会有一串铃铛,当进入村落之后,百姓们听到铃铛的声音之后,就会出来购买药材,铃铛在也成为行医者的一个标志。

不仅只有铃铛,有的郎中还会一手敲着竹板,口中还进行叫卖,为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历史上也把这类人称为"卖嘴郎中",通声音的方式来吸引客源,有的医者会用吆喝,也有的人会用器物来发出声响,来吸引人们的注意。

在古代不同的行业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声音,顾客只要听到声音,就能辨别对方从事的行业,不仅起到了宣传作用,还丰富了广告效果。

总结

古代医家的广告营销,每一个营销方式,都被其他行业进行采纳和推广,那些生动的描绘和代表都能让疗效传播给大众,每种方式都能起到广泛信息传播媒介,能够激起很好的消费,而且还能扩大医者的知名度,通过广告的方式传递给消费者,沟通其双方的联系,进而吸引患者的注意。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