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CDP真的是解决企业营销难题的万能药吗?

2022-03-04今日热门
2016 年,客户数据平台(CDP)才进入大众视野。TopDigital在数字营销行业观察报告中曾将CDP描述为 2020 年数据中台里的“战斗机”,甚至不少业内人士预言,营销界的下一个十年,就看CDP了。
2016 年,客户数据平台(CDP)才进入大众视野。TopDigital在数字营销行业观察报告中曾将CDP描述为 2020 年数据中台里的“战斗机”,甚至不少业内人士预言,营销界的下一个十年,就看CDP了。

但是,CDP对企业而言真的是解决营销难题的万能药吗?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不少客户都在向惟客数据询问有关CDP的问题。要知道建设CDP是有其必要的建设基础的,今天我们就整理了客户最关心的 10 个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1、CDP为什么对企业很重要

经济整体增速放缓,传统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企业需要新的增长驱动力,「以客户为中心」已是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共识。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一是企业可掌控的客户数据,二是数据的应用,如何管理和应用好企业的客户数据,对于企业拉动增长至关重要。而CDP(Customer Data Platform,客户数据平台)是获取、管理和应用企业全域客户数据的系统,CDP可以赋予企业深度应用全渠道数据的能力,从触达、沟通互动、转化到复购忠诚的持续运营,是全链路客户经营的数据驱动底座。

2、如何判断企业是否需要搭建CDP

如果企业拥有多个线上或线下渠道,如官网、App、H5、小程序等,并且有一定体量的客户;可以接触到客户,采用营销自动化运营手段(尤其是基于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短信和邮件的自动化营销);数据能力是公司级或事业部的重要目标之一;有强烈的数据需求和精细化运营的计划;具备了基础的数据能力,想全面提升数据应用水平;有零散的分析,但无法定位和提升业务增长遇到的问题……以上条件符合任意两个及以上,相信搭建CDP之后,能够大大提升企业的数据能力。

3、市面上不同厂商的CDP,有什么不一样

市面上CDP厂商很多,主要分三类:

数据型CDP :跨多个渠道收集数据,统一存储,然后对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和打通用户身份ID,提供完善的 360°个人画像。适合已经具备成熟数据分析、营销自动化、CRM等工具,但希望获得完整客户视图和标签画像的企业。

分析型CDP:基于数据型CDP提供更强大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和看板功能,帮助企业在不同运营场景和阶段进一步分析客户所有数据、共享客户洞察结果、定位业务问题、优化客户生命旅程。

营销型CDP:在数据+分析型 CDP 的能力之上,提供精准自动化营销的功能,能够根据客户数据进行分群,利用事件触发能力,自动化为每个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内容推送或者营销活动。

4、是先捋清楚应用场景,还是先把CDP搭起来

有些企业搭建CDP之后用不起来或者营销效果不明显,对CDP的价值产生怀疑。但CDP本质上是一个管理体系,而不是一个营销工具,其定位有三个角色:沉淀客户数据的资产库、数据应用的驱动器、私域运营的数据底座。与以往没有CDP的支撑相比,CDP显著提升企业在全链路的营销价值。 在企业搭建CDP之前应当明确解决哪些核心应用场景,比如客户数据沉淀和管理、客户的个体和群体洞察、后链路运营(触达、沟通和推荐)和前链路投放(更有策略性、更精准的投放)。


5、已有CRM系统,还需要CDP吗

CRM和CDP本身定位不同,更无法互相取代,从客户经营角度看,CRM必然需要CDP的支撑。CRM主要专注客户和潜在客户,主要价值是围绕交易的相关业务数据管理,也需要客户的更多数据。在客户范围上,CDP包含在企业所有的私有触点发生过交互的人。在客户数据范围上,CDP把私有触点上的所有数据(不仅是CRM涵盖的交易数据和商务数据)接入进来,比CRM中的数据要更加全面和深入。简而言之,CRM是自成一体的业务系统,而CDP则是为营销&业务工具提供数据“弹药”的能力底座。

6、CDP的数据源主要是哪些

企业私有触点的数据:如企业网站、APP、小程序、服务号/H5 等,可通过埋点技术获取自有触点的用户行为数据。

企业内部系统的数据:企业内部各种管理系统的客户数据都可以接入至CDP,如CRM系统、客服系统、销售管理系统等。

媒体平台回传的数据:在各媒体平台中建立的各种企业账号中,能够通过API为企业回传的用户相关数据,如微信公众号。

线下消费者数据:获取参与者在线下的行为数据,比如企业的线下营销活动,可以采用离线的方式上传给CDP。

公域渠道数据:由第三方数据提供商(如第三方DMP)提供用户的相关数据、用户的媒介来源数据。

7、CDP需历史数据吗?能否无限的保留数据?

理论上存储空间并没有限制。同时,历史往往会重演,并且总是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所以,CDP应该尽可能多的清洗整理并保留与客户相关的历史数据,不论是数字化的数据,还是传统方式的票据等。

8、各渠道客户身份ID不同,怎样关联起来

不同渠道的客户ID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实名ID,比如电话号码;另一类是触点上的用户ID,例如APP上是设备ID,网站用户的基础ID是cookie,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的基础ID是OpenID和UnionID。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实名ID,是匹配不同触点ID的关键桥梁,从而确定不同的ID对应同一个客户。例如,客户A在APP上的设备ID(如IMEI号),和A在微信上的OpenID,是不能直接匹配的,我们在APP上获取A的IMEI号、手机号和行为属性,在微信获取了A的OpenID、手机号和行为属性,通过手机号就可以打通两个触点上的数据,关联为同一个客户。

9、有了CDP还需要代码开发标签吗

CDP提供可视化的标签加工能力,可以手动选取用户属性、已有标签、具体行为等条件组合和筛选,以及正则表达式比较万能的规则,并按照交、并、差集等基本逻辑,配置出灵活的自动标签,这类配置标签可以满足大部分业务场景的标签需求,同时也提供SQL语句创建标签补充满足个性化需求,但部分复杂的标签仍需要进行处理计算或机器学习的建模,如对客户流失概率、购买意向、线索等级等进行预测。CDP也支持使用者引入自有模型,或者对系统内的模型进行迭代。

10、CDP是自建好还是采购好?

搭建CDP之前,一些企业可能考虑到数据安全、业务系统对接、定制功能开发等问题,倾向于自建CDP系统。然而,建设CDP首先要搭建大数据系统,过程中需要面对技术挑战、运维成本和兼容性问题,以及项目管理、运营落地等难点,若想达到行业标准水平,自建所需的人力成本、建设周期都是巨大投入,性价比远远低于采购CDP,另外第三方CDP供应商具备的技术积淀、项目和行业经验,在对企业需求满足和拓展规划上更具备优势,同时也能为老客户提供产品迭代升级。

以上内容就是惟客数据精心为大家整理的 10 道问答,希望可以给有相关需求的小伙伴一些解惑。当下,国内很多大中型企业都在积极主动地寻求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工具,而CDP已经受到他们的广泛认可,但是CDP产品的选择并不能简单的“拍拍脑袋”,而是需要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做出决策,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