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三大运营商每年营销成本下降,但仍有高层觉得2000亿有点多!

2022-09-16今日热门
近年来,三大运营商每年都在不断的压缩营销成本。据透露,目前在行业协同下,三家的营销成本虽有所下降,但每年合计仍有2000亿左右的营销支出,面对这一现状仍有高层认为数额有点多。
近年来,三大运营商每年都在不断的压缩营销成本。据透露,目前在行业协同下,三家的营销成本虽有所下降,但每年合计仍有2000亿左右的营销支出,面对这一现状仍有高层认为数额有点多。


据该高层表示,如果将这部分营销成本节省下来,用于投资战略新兴产业,那么三大运营商就有可能对TMT行业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可以在战略投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对提高国有资本控制力和竞争力的要求。

那么,三大运营商营销开支目前到底是否多呢?

首先,看下过去的营销开支有多少。

在2014年以前,三大运营商的营销支出一直是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且年增幅都在10%以上,营销支出占总体营收的20%左右,最高时还曾与工资成本占收比几乎相等,都是如何花销的呢?

据悉,运营商的这些营销费用主要包括广告宣传、终端补贴、渠道佣金及客户服务等开支,这几项费用中最受诟病的是终端补贴,这也是运营商获取客户的最直接手段。

3G时代,三大运营商依靠终端补贴,使得终端业务做得非常庞大,而这些补贴政策虽然受到用户欢迎,但却大大加剧运营商之间的恶性竞争,从而减少了运营商的利润。

其次,来看下什么时候运营商营销费用大降的。

2013年实施“营改增”后,有企业反映:目前信息服务业企业利润率不足6%,实施营改增后,三大基础运营商利润将下降36.5%,由此可见,要想减少利润下滑就需要采取措施,而减少营销费用可能是这种措施之一。

于是自2014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就主动开始进行降本增效措施,明确要求在三年内,连续每年降低20%的营销费用。

当时据业内人士估算,如按上述比例降低营销费用,3年中将减少营销费用240亿元,而三大运营商3年总计需要减少营销费用400多亿元。

而到了2019年,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继续向三大运营商下发新的管控要求,其中要求运营商压降销售费用,到2021年,中国移动的销售费用占收入比重需控制在6.4%以下。

那么,到底有没有必要继续降低营销费用呢?

这个问题很复杂,一言难尽,而且,三大运营商的感知不一样。

总体上看,在如今的5G时代中,三大运营商均不再补贴5G终端,同时不再打恶性价格战,而企业的营收利润得到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在净利润方面,三家这几年均处于稳步增速中。

但是,中国移动地市分公司不这么看,降低营销费用首先就是对中国移动地市分公司的营销能力有巨大冲击,因为中国移动体量大,以往中国移动地市分公司以及更下面的区县分公司有钱,营销费用充足,在各地普遍的渠道能力强得多,甚至可以说有时会垄断一些地方的营销渠道,不让代理商卖电信、联通的号卡。

而营销费用下降后,三大运营商给渠道商的佣金差距越来越小,渠道商围着中国移动地市分公司、区县分公司一家转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所以,电信、联通更合适了,中国移动的基层叫苦连天。

所以,对于降低营销成本,从三大运营商集团层面来说可能都赞成,但是,基层的看法就不一样了,营销费用多,基层的权力就大,活也好干一些;营销费用少,基层就觉得很难搞。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