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爆火:区块链技术在其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2022-01-25腾讯电子签
对很多人来说,借钱都是一件令人困扰的事。从钱借出那一刻风险就随之而来,按手印的借条有没有用?借条丢失怎么办?碰到“字迹消失笔”这种“耍赖”工具怎么办?
对很多人来说,借钱都是一件令人困扰的事。从钱借出那一刻风险就随之而来,按手印的借条有没有用?借条丢失怎么办?碰到“字迹消失笔”这种“耍赖”工具怎么办?微信里最近新上线的“小借条”功能有望解决这些难题,通过腾讯电子签小程序可快速开出具备法律效力的借条,同时区块链技术全程确保借条内容安全、不可篡改,出现纠纷也可作为有效电子证据。

7月28日,腾讯电子签上线“小借条”功能。用户通过“腾讯电子签”微信小程序,即可快速开出具备法律效力的借条。这也是腾讯电子签继“小收据”、“小合同—个人租房合同”功能之后推出的又一产品,旨在为个人间借款活动提供规范、便捷的电子合同服务。

经体验发现,用户在微信打开“腾讯电子签”小程序,选择借条功能,依次输入借款双方身份信息、金额、借款事由、利率、还款时间、还款方式等信息,腾讯电子签会生成具备法律效力的电子借条供双方签署。同时,小借条还具备“还款提醒”功能,双方约定的还款日期当日,平台会通过短信提醒借款人还款。


据悉,电子借条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具备完全的法律效力。同时,腾讯电子签对双方签署过程的关键电子证据进行区块链存证,将电子证据的哈希值上传至区块链可信存证服务平台‘至信链’,确保合同内容的安全与不可篡改。

‘至信链’是由腾讯公司、中国网安、枫调理顺三家企业联合建设的可信存证区块链平台,已有十余家社会各界公信力机构作为节点加入。‘至信链’可为信息互联网提供各类“信任”解决方案,通过区块链技术,联通信息社会下的商业端与司法端,搭建了从电子数据到电子证据的可信通道,实现电子数据可信保存、安全传递、合法使用。

当借款双方发生异议或纠纷时,经区块链存证的电子借条将成为具有充分法律效力的证据,减轻当事人的举证负担,加速纠纷解决。


电子签解决了一部分难题

日常生活中,熟人或朋友间经常发生借款活动。但经常会有借条缺失或者不规范容易引发纠纷。比如,有的用户通过微信转账借款给他人,但未保存聊天记录,使得双方之间金钱往来的用途和目的难以确定;有的不法分子使用“字迹消失笔”打借条,随着时间消逝,原本的借条变为白纸,导致借款证据消失。这类场景给法院判案也带来重重困难。

腾讯电子签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小借条”功能,就是为了给用户的借款活动提供规范、合法的服务。希望通过低门槛的应用,让更多用户体验到电子借条的便利,为用户间的借款行为多一分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朋友把它和花呗混为一谈,其实完全是不同的东西,花呗是直接从平台借款,而小借条只是个记录存证的工具,有了这个借条之后,可以防止赖账情况出现!

“小借条”以数字签名技术为依托,基于腾讯云技术能力和区块链存证服务确保借条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维护签署双方的法律权益。

区块链的优势


区块链技术有着独特的优势,它相比于传统互联网技术,可以有效规避中心化机构普遍存在的数据安全、协同效率和风险控制等问题,主要在以下4个方面:

不可篡改,更加安全。区块链技术在设计上辅以密码学和共识机制,使得区块链的数据记录方式在修改某一数据时,需要变更所有的后续数据记录,这在实际中是无法被实现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比特币在全球黑客的攻击下依然运转稳定。

分布式结构,可靠性强。区块链采取的是分布式结构,即使某个节点遇到网络问题、硬件故障、软件错误或者被黑客控制,也不会对系统以及其他参与节点造成影响,这保证了其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

智能合约,自动执行。智能合约具有透明可信、自动执行、强制履约的优点,但在区块链出现之前并无支持可信代码运行的环境,不能实现自动强制执行,而区块链技术首次实现了智能合约。

信任机制,更加透明。区块链用对等的方式把参与方连接起来,由参与方共同维护一个系统,更加透明,也更容易取得参与各方的信任,这种高信任机制使得区块链有可能成为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协作模式。

近年来,区块链的发展备受关注,并且已实践应用在众多行业,包括医疗、金融等领域。中央相关会议明确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推进区块链在政务服务、实体经济、民生领域的加速应用。随着区块链技术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新基建”范畴的背景下,必然会推动更多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和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

如想咨询更多关于电子签章的问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详细咨询!!!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