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什么是区块链电子合同?

2022-08-19腾讯电子签
要了解什么是区块链电子合同,首先要清楚何为区块链技术。今天我们分享一篇文章来和大家谈谈区块链电子合同。
要了解什么是区块链电子合同,首先要清楚何为区块链技术。今天我们分享一篇文章来和大家谈谈区块链电子合同。

一、何为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是一种安全性能很高且不可更改的记录保存技术,可以将其理解为一个数据库账本,这个数据库账本同时在多个地方记录交易和相关数据,并由区块链中的集体进行维护,公开透明且不可伪造。

这种技术可以建立一个无需互信的互联网环境,在这个环境下参与方可以通过共识技术达成交易,每笔交易都会形成一个区块数据并加盖时间戳,通过时间顺序进行叠加,生成一条永久的、不可逆向修改的数据链条。由于每个区块数据都是通过密码学技术生成,并且区块之间通过数据指纹链接在一起,所以我们称这种结构为“区块链”。


二、区块链的优势

与将数据存储在行、列、表和文件中的传统数据库相比,区块链的优势在于:

1、由点对点网络中的计算机分散和管理——去中心化

这是区块链最核心的特点。它将数据存储在区块中,交易过程中的每个数据块都被同步发送到网络中的每个计算机节点,得到授权后会被安全地附加到区块链上。

2、通过数据验证确保其唯一性和合法性,并同时赋予时间戳

交易的验证过程会为区块加盖时间戳,如果有人试图换出、复制或改变某个区块,计算机网络会立即向参与者发出警报,在警报解除前,任何人都不能向数据链中添加新的区块。

3、多节点储存使其具备高度弹性

每个区块都储存在计算机网络的众多节点中,如果一个节点出现故障,整个系统仍可以稳定运作,因为所有其他节点都有一份副本。

三、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

区块链作为可以自动建立信任的科技,已经在悄然改变整个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从上面的介绍中可以体会到区块链技术最具可行性的应用就在于对信息安全要求较高,以及对交易过程及结果需要公证性的领域里,比如金融、供应链、物联网、公共服务等领域。

这些领域共同需要的衍生应用便是区块链电子合同,将这项技术应用在电子合同上的最大源动力在于使得合同存证更加安全有保障。

传统电子合同虽然能够优化纸质合同签署流程繁琐、存档文件容易堆积等问题,但由于其采用的是第三方中心化的存储技术,这就意味着传统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一样,存在对已签署合同进行篡改、伪造等影响数据真实性的风险。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区块链电子合同则赋予了其不可篡改、去中心化、可追溯等特点,有效保障了合同的客观性与真实性,为签署提供便利的同时还能让客户更安心。

四、关于区块链电子合同的那些事

接下来我们就从多方面来具体了解一下电子合同吧!

1、电子合同的定义

电子合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的的书面合同形式的一种,指双方或多方当事人之间通过电子信息网络以电子的形式达成的设立、变更、终止财产性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电子合同包含身份认证、数字证书、电子签名、时间戳、存证保全和法律支持等服务,其法律效力和和纸质合同同等。

2、电子合同的签订流程

目前市场上多数电子合同平台为合同的签订提供了如下全流程服务:

(1)进行主体认证

需要签订电子合同的当事人提供个人及企业身份认证,认证方式可以分为身份证认证、手机号认证、银行卡认证、人脸识别、企业基础信息认证等;

(2)颁布数字证书

认证成功后由具有资质的CA机构为当事人颁发合法有效的数字证书。(CA机构,及证书授权机构,作为电子商务交易中受信任的第三方承担公钥合法性检验的责任)

(3)合同模板管理

平台为当事人提供模板定制和更新,当事人可以根据交易特性修改合同模板内容,也可以直接上传当事人自己的文件模板。

(4)发起合同签署

合同确定完毕后,当事人可以发起合同签署,电子合同签署采用电子签名技术对文件进行签名,防止合同内容被篡改。

(5)合同存证保全

平台联合司法鉴定、公证处、仲裁委等机构,基于区块链技术为当事人提供第三方电子合同存证保全,存证一般分为哈希值存证和文件存证两种形式。

(6)法律服务支持

当合同出现纠纷时为当事人提供全方面的法律保障,例如电子合同取证服务、法律专家顾问服务等。

3、区块链技术应用核心——数字签名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电子签名有以下几种方式:

(1)点击确认形成的签名

在淘宝等购物平台上注册账户时需要签订一系列电子协议,这种协议只要通过点击即视为认可。

(2)手写文字转换为图片形成的签名

将手写签名通过拍照进行上传是一种无效的行为,而转换为图片再加盖至电子合同在法律上是有效的。这种技术会采集书写过程中的笔画、笔序、笔压、笔速、签署时间等多维行为特征并形成数据包,采集完成后的签名具备笔迹识别功能,通过算法可以有效识别是否为本人签署。

(3)数字签名

运用相应技术形成的数字签名,即个人证书私钥签名,这种签名是对哈希算法和时间戳的综合运用,也是区块链电子合同的核心机制。

哈希算法是区块链中使用最多的一种算法,它被广泛使用在构建区块和确认交易的完整性上。这种算法将任意数据串作为输入值并代入相应公式,得到一个独一无二的64位输出值,但是用输出值无法倒推出输入值,这就意味着相同的输入必定会得到相同的输出,不同的输入必定会得到不同的输出。区块链就是利用该原理为区块生成签名,将区块中的数据作为输入,得到的输出就是区块的哈希值,哈希值通常“悬挂”在数据串的后面,用来证明这串数据没有经过篡改。

而时间戳,就是将从区块中提取到的哈希值以及时间信息进行签名,相当于再次加密,将各个区块根据时间进行有序排列,最终形成一个完整链条,也就是个人证书私钥签名。

通俗来说,哈希算法和时间戳为每份电子合同生成了独一无二的“数据指纹”,如果合同信息被篡改,那么在验证时就无法与“数据指纹”相匹配,确保了合同存证的安全性。

总体而言,电子合同能够有效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相较于纸质合同,它为各事业部、职能机构、管理机构提供定制化线上服务的同时还简化了各方流转和盖章用印的流程,例如与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时无需通过来回邮寄即可完成签署。而合同是财务部门进行划款及制作账簿时的重要凭证,电子合同的应用可以助力财务无纸化建设,可谓用益良多。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