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可靠的电子合同的四要素以及未来趋势!

2022-12-07腾讯电子签
马云曾说过:公司有两个最难干最累的部门,一个就是HR!
马云曾说过:公司有两个最难干最累的部门,一个就是HR!

大到招聘、培训、薪酬福利、绩效考核,小到面试接待、离职面谈、社保办理、员工考勤,都属于HR的工作范畴。然而面对耗费时间和精力最多的劳动合同,HR真是伤透了脑筋。

目前,大多数企业仍通过纸质合同的方式来签订劳动合同。不仅签署效率低、成本高,大大降低了HR的工作效率;同时纸质劳动合同还存在代签、冒签、合同易丢失、损毁等隐患,给企业带来了各种经营风险。


随着无纸化办公的兴起,电子合同逐渐成为HR打破窘境,高效签署劳动合同的神器。

电子合同和纸质合同的区别

我们通过一张表来看两者的区别:


可以看到电子合同在效率和留存性上是具有显著优势的。对于HR来说,便捷可追溯的档案在日常工作中是十分重要的,不仅作为人力资源六大模块中的招聘和配置,一份合格合法的电子档案在保存、管理和人力资源规划,人才库搭建的过程中能起到正向的作用。

电子合同作为契合当下数字化信息化时代背景的要求,同时也契合数据电文文件取代纸质文件的发展趋势。

有利于降低用人单位的管理成本,更符合环保的需要。而电子合同的三个要素则是完整、准确、透明。


注意:根据《合同法》及《电子签名法》的相关规定,电子劳动合同属于书面劳动合同的一种有效形式。

但签订电子合同要有一定的技术与设备要求,也要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一份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合同必须具备以下四个要素:

(1)真实身份: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

(2)真实意愿: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

(3)签名未改: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都能够被发现。

(4)原文未改: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电子合同的风险控制

(一)如何保障电子签名的效力

通过检索相关案例,我们发现在第三方对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签署行为、是否篡改进行能够提供证明的情况下,法院基本支持电子签名及电子合同的有效性。

司法实践中,法院主要从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资质资信、电子数据的生成方式、电子数据的内容等因素审查电子签名的效力。

因此,为了保证电子签名的有效性在司法阶段被认可,可选择符合法律规定的第三方服务平台介入缔约过程,且第三方服务平台介入时间点应不晚于电子签名认证环节。

(二)如何满足可靠性要求

电子签名要满足“可靠性”的要求,需要在技术上、操作上以及在相关证明材料的留存上进行必要的环节和流程设计。

通过技术手段,能够确保电子合同完整、不可更改以及客户身份和签名真实可靠,且一旦发生争议可将电子证据以法律规定的方式予以呈现,获得司法机关的认可和支持。

如何选择第三方服务平台?

在电子合同签订过程中,第三方服务平台发挥重要作用,企业应当选择能够满足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在签名可靠性认定的服务平台。

建议选择符合法律规定的第三方认证服务机构,即指根据《电子签名法》和《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规定获得工信部颁发的《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的企业法人(CA),查询路径:

登录工业和信息部官网-办事服务大厅-电子认证-结果查询-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公司-电子认证服务许可。

为满足实践需要,所选择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应同时具有提供证明文件的能力。

电子合同的应用场景并不限于员工劳动合同签署,实际上,劳务派遣公司、用人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都可采用电子合同,将线下耗时费力的多层审批环节转移到线上操作,实现在线进行各类合同协议签署和人事证明开具。如新员工入职手续、费用报销、调薪协议、保密协议、在职证明、离职证明、收入证明、完税证明等这些纸质资料都可以实现电子化管理。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试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