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电子合同能作为证据使用吗?

2022-12-05腾讯电子签
随着如今经济与科技的发展,电子合同在部分领域已经取代了纸质合同,成为主流。但不少人面对电子合同时仍会有这样的顾虑:签完电子合同后对方拒不承认怎么办?签完的电子合同对方拒不履约怎么办?电子合同能作为证据使用吗?
随着如今经济与科技的发展,电子合同在部分领域已经取代了纸质合同,成为主流。但不少人面对电子合同时仍会有这样的顾虑:签完电子合同后对方拒不承认怎么办?签完的电子合同对方拒不履约怎么办?电子合同能作为证据使用吗?


一、电子合同一定要公证存证

电子合同存证是将企业签署双方的注册、认证、签章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形成日志文件,并进行上链保存,加密固化成电子证据的过程。一旦当签署双方对合同内容产生争议纠纷时,电子合同存证就可以作为有效证明,证明双方产生争议的事实情况,从而为合同当事人维权提供有力保障。

二、电子合同为什么要存证?

根据《电子签名法》的相关规定,电子合同是属于书面合同的一种,电子合同是以数据电文形式签订的合同,因此,其作用和纸质合同一样,作为合同双方履约维权的凭证。但是不同于纸质合同的是,电子合同发生在网络环境,电子合同生效或成为维权凭证,就需要和纸质合同一样,有证明其未被篡改、内容完整的事实依据。

纸质合同签署一般是一式两份,企业双方各自留存一份,作为凭证。签署过程中,双方就合同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发生纠纷,可拿出合同原件作为证据事实进行举证。

电子合同签署的文件是数据的形式,因此就需要通过可靠、合法、合规的第三方区块链电子合同平台签订,采用一系列加密技术确保文件一经篡改即可被发现。当纠纷发生时,可以随时随地提供证据链保全的电子证据作为司法出证。

三、怎样进行电子合同存证?

用户可以通过权威、可靠的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进行电子合同签署、存证等操作。腾讯电子签是获得国家CA证书有法律保证,以及腾讯原生的区块链(至信链)作为底层保障,至信链中还有法院的节点,保障签署人的合法权益。

四、电子合同能作为证据使用吗?

根据我国《电子签名法》相关条文规定,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一样,都属于“合同原件”且具有合同原件的法律效力。发生纠纷时,当事人需要举证,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中的证据种类和证据规则,以数据形式存储的电子合同为证据种类中的电子数据。法庭上呈送的证据必须经过查证属实,才能作为认定事实的依据。

2018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于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中十一条明确指出:“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该规定的出台,不仅给予了电子合同更为清晰的效力背书,而且高度认可了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在证据认定环节的作用。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试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