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电子签名时代,市场格局未定,入局玩家仍是“时间的朋友”!

2023-01-17腾讯电子签
每日优鲜的轰然崩塌,出乎绝大多数人意料。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本人曾表示:“创业团队,要选那些能与你一起跳悬崖的人”,但在企业与员工面临电子合同维权纠纷时,绝对不能简单地“跳悬崖”式解决。
01、电子合同维权纠纷,不能“跳悬崖”式解决

每日优鲜的轰然崩塌,出乎绝大多数人意料。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本人曾表示:“创业团队,要选那些能与你一起跳悬崖的人”,但在企业与员工面临电子合同维权纠纷时,绝对不能简单地“跳悬崖”式解决。

前一天还因为空气质量治理居家办公,次日便开线上会通知业务裁撤人员离职。很快,员工便已经无法访问飞书账号和企业内网等。随后几天,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大量员工只能前往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仲裁。


好在员工们当初签的是电子劳动合同,纸质合同可能遇到丢失损毁等情况,但只要在正规的第三方平台签署的电子劳动合同,即使没有保存,也都可以联系平台调取和下载电子版合同,为企业和员工都增加了一道法律保障。

企业如果采用了电子合同,如果又反悔不认,或不予提供,那由此引发的相关纠纷,相关机构和打工人们也并非完全无计可施,毕竟,纸质合同容易被销毁,但电子证据也是具备法律效力的,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事实上,早在2017年3月23日,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仲裁案件获得裁决,案件中由某头部电子签章企业出具的电子证据报告,就已被杭州市西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予以认可。这也为后续类似纠纷的处理提供了案例参考。

电子合同及电子签章是具备法律效力的,在仔细了解企业情况和各项责任权益后,绝大多数都可以放心签署,当然,为了有备无患,也可以多做几份电子或纸质备份。

02、电子签名在人力资源领域应用占比更高

当下,不少企业为改变传统流程,选择升级了数字化HR系统,为了进一步推进“降本增效”,大多开始采用电子签约,在减少人员和各种物力投入、提升办公效率等方面,电子签章的优势毋庸置疑。

在日常的签署工作当中,HR的工作一般涉及入职签署、合同管理、员工培训、选拔转岗、职称评定等多个方面,需要同员工签署包括劳动合同、外包合同、保密协议、竞业协议、社保公积金代缴协议、电子培训协议、KPI电子确认书以及薪资和考勤确认、在职/离职证明等多种文件。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一种具体呈现,电子签章无疑拥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据艾媒咨询报告,2021年人力资源数字化市场规模约200亿元,其中又以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应用占比最高,在日常的应用中,涉及到聘用合同、借调合同、竞业协议、离职证明等众多方面。

此外,在技术开发、金融业务、商务合作、服务委托等众多场景中,电子签章的出现,同样大大地解决了这些领域的传统签署需求与痛点。签署之后,在可能面临的各种法律维权等方面,也需要各方共同关注。

平常签署使用的各类合同、票据,会消耗大量纸张。如果以电子合同替代纸质合同,不仅能减少纸质合同制作、保管等环节产生的能耗,还将使签署过程更为便捷高效。

事实上,电子签章改变的是“以书面形式订立”这一形式,并不在于是否通过纸质还是电子作为载体,能否有形呈现签约内容、随时调取查用、具备法律效力才是更重要的。

早在2005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正式颁布施行,就已经明确了“可靠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应”,及电子认证的市场准入制度,为电子签约在商业、政务及多个领域的应用提供法律依据。

北京的一位金律师表示,“以电子签章方式签署合同的公司,往往需要用到第三方电子签约平台,如果清楚使用的是哪一家公司的电子签,是可以申请法院调取的。当然,如果保留有电子合同复印件或电子版也是更好的。”

人力资源数字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部分,电子签名技术与应用带来的积极作用不可小觑。

03、国内电子签名市场格局未定,仍是“时间的朋友”

纵观全球电子签行业,DocuSign无疑是处于头部地位。约占7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Adobe仅占20%,剩余10%的市场份额由中小公司瓜分。

国内电子签名市场,在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与积淀之后,同样呈现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状态。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头部五家厂商e签宝、CFCA、数字认证、契约锁及法大大的市场占有率接近40%,整体格局未来还有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但市场空间和机遇是非常广阔的。

电子签名的优势,企业和人力、员工自然都看得到。除了企业实际的采购预算、数字化转型需求外,电子形式签署的劳动合同究竟有没有法律效力,产生纠纷后如何有效解决,这一行业是否可靠,值得大力投入,其实也是被各方看重的。

北京一位在某快消公司任职的HR表示,“我们公司有200人左右的规模,人员流动还是比较大的,除了入职离职期间签署各种纸质文件,平时一般没有那么大的需求。但电子签名我们都知道,内部研究过,但短期内公司层面和人力部门还是打算继续观望一下。”

很多时候,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宁愿继续沿用传统的纸质合同,也不愿铤而走险,尝试电子签名这一新事物,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当下,电子合同的渗透率还很低,未来的推广应用场景还很广泛。

电子合同时代,从“要不要用电子合同”到“怎么部署、怎么用好电子合同”,需要破局的也不只是人力资源行业,各行各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都应该看向电子签名赛道,发现其中价值,大胆尝试,尽管真正的市场教育尚未完全完成,但电子签名赛道的各大玩家们,依旧是“时间的朋友”。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试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