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在P2P平台签的电子合同有效吗?

2023-10-19腾讯电子签
P2P是一种网络借贷形式,也是互联网及民间借贷发展的产物。在确认投资交易环节,平台往往会跟用户签订一份电子合同,不需要面对面签订的电子合同有效吗?
P2P是一种网络借贷形式,也是互联网及民间借贷发展的产物。在确认投资交易环节,平台往往会跟用户签订一份电子合同,不需要面对面签订的电子合同有效吗?如果发生违约问题,各当事人之间签订的电子合同有效吗,能作为证据被法院采信吗?

这些往往是困扰投资人的问题,今天我们重点来来说说电子合同的有效性的几点要求:

1、在PDF等文档中查阅到数字证书签名后,该文档是否有效的电子合同吗?

不是。目前很多格式的文档如PDF、OFFICE高级版本等,虽然可以做到查看文档是否附有电子签名,但是无法判断其数字证书的有效性、签名行为的真实性(不能判别被盗、挂失、失效等行为)以及签名时间等。而这些恰恰是判断电子签名有效性的最重要依据,需要通过第三方才能实现。

因此仅仅查看到数字证书签名的电子合同,一旦发生纠纷可能被判为无效。


2、数字证书+电子图章就是有效电子合同吗?

不是。真正的电子合同是一个法律定义,指的是可以替代纸质合同的电子数据电文。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只有在第三方平台上、采用可靠电子签名技术订立的数据电文才可以称得上电子合同,可以替代纸质合同,具有书证的诉讼效力。

而通过其他一般意义上的电子化方式,如电子邮件、聊天记录、传真、PDF、可视化印章以及不能判断为可靠电子签名的普通电子签名等方式订立的“电子合同”,统统只能归纳到数据电文这一类别的证据中,无法取代纸质合同、并与纸质合同的书证效力等同,其取证的法律成本很高,不具备实际的可操作性。

3、有效电子合同的两个基本条件是什么?

有效的电子合同需要同时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使用第三方电子合同服务提供商的电子合同订立系统; 二、使用可靠的电子签名技术。

1)商务部在《电子合同在线订立流程规范》指出:“通过第三方(电子合同服务提供商)的电子合同订立系统中订立电子合同,才能保证其过程的公正性和结果的有效性。”

第三方电子合同服务提供商是为电子合同提供身份认证、合同签署、数据传输、存储和管理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该服务商所提供的电子合同订立系统是指具备缔约人身份认证、合同电子签名、合同存储与调用等功能以实现在线订立电子合同及处理的信息系统。在电子缔约关系中引入第三方的概念,从根本上杜绝了大型企业在自己的交易平台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出现,保证了整个缔约过程及缔约结果的公平公正。可以有效防止双方的不信任而造成未来对于电子缔约数据的不认可。

2)《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十四条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在签订电子合同时使用可靠电子签名可以说是整个缔约过程中最核心的部分,这里的电子签名不是水印或图章,而是一种采用数字证书的技术手段。使用电子签名技术能够保证了合同签订、传输、存储的安全和有效性,由于使用了可靠的电子签名技术,在产生缔约纠纷是,这样一份有效的电子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并能够作为呈堂证供。所以在商务部颁布的《电子合同在线流程规范》中规定必须使用可靠电子签名的第三方电子合同订立系统签订电子合同。

如想详细咨询腾讯电子签的问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拨打下方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