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元宇宙

元宇宙

元宇宙需要什么样的“算力”?

2022-04-11元宇宙
最近一段时间,元宇宙和算力是两大“热词”。那么,元宇宙和算力之间是否有关系?作为构建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座”,算力在元宇宙的世界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最近一段时间,元宇宙和算力是两大“热词”。那么,元宇宙和算力之间是否有关系?作为构建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座”,算力在元宇宙的世界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算力是新型生产要素,是构筑数字社会的基石。元宇宙这一新型数字环境的构建,不仅需要算力,而且需要超强算力的支撑。

“没有算力网络支撑,元宇宙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了这一观点。他认为,元宇宙具备“四个融合”的特点:一是众多信息技术的相互融合,其中包括AI技术、输入输出技术以及区块链技术等;二是虚实融合,即虚拟空间和实体空间融合;三是科技、信息技术和金融的融合;四是硅基生命和碳基生命融合。从上述四个特点中不难看出,元宇宙对信息通信技术以及相关基础设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没有强大算力网络的有力支撑,元宇宙如空中楼阁。

元宇宙究竟需要怎样的算力?“元宇宙相关技术实现依靠超强算力,需达到AR/VR:3900、区块链:5500、Al:16000(单位:EFLPOS)1级别算力以提供连续长周期、突发短周期智能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在日前举办的全球6G技术大会上指出,移动式元宇宙对网络性能提出了四大需求,其中一大需求就是算力。

有观点认为,元宇宙的最终理想形态,对算力资源的需求是近乎无限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指出,元宇宙迈入虚拟和现实融合的3D互联网时代,算力需求呈现指数级提升。相关预测显示,按照元宇宙的构想,至少需要现在算力的10的6次方倍。

元宇宙所需要的算力,是现有的技术无法实现的。“元宇宙时代的算力、元宇宙的芯片,一定是基于量子计算技术、量子科学的芯片再融合AI技术来构建与实现的。”知名科技作家陈根认为,元宇宙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不仅有技术挑战,还有能源挑战。元宇宙带来的大规模数据化以及大规模运算,不仅需要超强算力,更需要大规模电力。

强大、泛在算力资源的背后,是电力资源的有力支撑,业界有一种说法,电力即算力。元宇宙描绘了面向未来数字世界的美好,但是不能回避的是,元宇宙数字环境的搭建,高度依赖外部能源,即电力。所以,业界认为元宇宙永远无法独立于现实世界而存在。

元宇宙是否能够成功?业界对此一直有争论。不过,目前看来,诸多科技巨头正在积极布局元宇宙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已有1692家公司申请了1.14万个元宇宙商标。分析公司Gartner预测,到2026年,全球30%的企业机构拥有用于元宇宙的产品和服务。

元宇宙未来走向何方,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算力时代的到来是毋庸置疑的。今天,无论是元宇宙,还是智慧医疗、无人驾驶、金融科技、量子计算等技术和应用的落地,都需要计算力的支撑。可以说,算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将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劲动力,是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