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

用钉钉,还是用企业微信?一篇文章教你怎么选!

2021-02-19企业微信
几千年前,热衷基建的罗马人修建了塞戈维亚引水桥,这座宏伟的圆拱建筑横穿城市和山脉,从遥远的雪山将泉水引到阿尔卡萨城,以满足当时罗马城市中日益高涨的公共浴室、喷泉及市民用水需求。
几千年前,热衷基建的罗马人修建了塞戈维亚引水桥,这座宏伟的圆拱建筑横穿城市和山脉,从遥远的雪山将泉水引到阿尔卡萨城,以满足当时罗马城市中日益高涨的公共浴室、喷泉及市民用水需求。

如今,企业微信和钉钉都在尝试连通一座数字化时代的“罗马引水桥”。

在移动互联网大规模普及的今天,消费者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2C行业得到充分的成长。这种移动化、数字化的趋势,也使得企业服务市场发生变化,从原来的信息化往移动互联网化演变,这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大市场。


1月14日,钉钉6.0新版本发布会召开,这是钉钉融入阿里云后首次推出的版本发布会。现场,熟悉的无招换成了张建锋行癫,对于这次新版本的发布,行癫称之为一次战略性的重要升级。

我们梳理了发布会的几个关键信息:

1、钉钉用户数突破4亿,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超过1700万;

2、确定了一个新定位,钉钉要打造企业级应用开发平台;

3、从以“人”为中心,变成以“事”为中心,钉钉更加注重协同办公。

同样,1月19日,企业微信亮相2021微信公开课PRO主论坛,以“激活‘人即服务’价值,助力产业共生”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腾讯微信事业群副总裁黄铁鸣表示,企业微信2020年共计发布27个版本,迭代1128项功能,新增至540个开放接口。企业通过企业微信连接及服务的微信用户数已达4亿。使用企业微信的真实企业与组织数已超550万,活跃用户数超1.3亿。合作伙伴数量也从过去的2万家升至现在的8万家

在C端市场,微信可以说是人手必备的社交工具,可随着消费互联网时代向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过渡,腾讯要做的不仅仅是串联起C端用户,同样也希望将自己的能力赋能给数以千万计的B端企业。

在社交领域,钉钉的前身“来往”败给了腾讯的微信,痛定思痛打磨产品,硬生生冲出了一条2B的新路子。谁也没想到,在办公协同软件领域,钉钉竟然能杀出重围。而阿里也终于依靠这把尘封多年的利剑,在办公协同领域打了个翻身仗。

钉钉定位:企业操作系统

2020年9月,阿里公布新一轮战略部署,将钉钉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与阿里云全面融合,并宣布整合阿里集团所有相关力量,将“云钉一体”战略全面落地。

什么是“云钉一体”?打一个比喻,钉钉希望提供的是“基础设施”能力,就像一条高速公路,阿里云是支撑道路的路基,路上可以跑各种汽车,企业可以自行搭建或购买应用,不同路段之间的接口也是统一的,这样才能跑得更快更顺畅。

在此次钉钉最新的6.0改版中,钉钉开始从“以人为中心”、“以部门为中心”的办公逻辑转变到“以事情为中心”。行癫介绍,“新版的钉钉对文档、会议、项目、待办等十项协作类产品进行融合,并融入了来自原阿里邮箱团队的邮箱和日历,原Teambition团队的项目、待办、目标、云盘等产品能力,则升级为‘钉钉协同办公套件’”。


“我们希望,未来3年在钉钉上能长出1000万个钉应用,让云从IT的价值真正变成数字生产力。”行癫认为,在整个云智能体系中,钉钉起到的作用是,上连企业业务应用,下连IT基础设施。“未来,钉钉将不仅仅是一个沟通工具。新钉钉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好的企业协同办公和应用开发平台,这也是我们接下来几年不会动摇的一个发展方向。”行癫说。

(钉钉6.0线上发布会,钉钉公布新的战略定位)

此时,钉钉不再只是一款简单的SaaS产品,而是一款类似于Windows的企业操作系统。而阿里云这样的新型计算体系完全可以像PC电脑一样,与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在这台Windows电脑上,企业可以获取水电煤一样的算力基础设施,还可以在系统中下载各类型插件(比如财税软件、考勤软件、销售管理软件),以此来扩充企业的综合能力。

企微定位:人即服务

2018年1月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首次提出了将企业微信和微信互通的目标。他明确了企业微信的下一步发展理念——人即服务:让每一个企业员工都成为企业服务的窗口。

连接从企业内部逐步扩展至企业外部,包括企业员工与客户,这是人即服务的关键连接点,而打通拥有超10亿用户的微信与企业微信,是完成这个连接的关键一步。

如果说单纯作为一款企业内部的办公软件,企业微信的优势并不明显,但当其与微信打通之后,就注定有了不可替代的地位。

和其他办公沟通软件相比,企业微信和个人微信互通,打通了对内对外连接的通道,一个软件兼顾管理与业务;

同个人微信相比,企业微信官方对于企业微信的定位允许它在一定范围内去做一些商业营销,有着更高的容忍度;

最后因为企业微信与微信互动之后,大量客户及私域流量沉淀在企业微信上,可以大大降低企业触达营销成本。

企业微信近乎具有全部的内部沟通办公软件所需要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还具有对外沟通的能力,与个人微信互加好友、组建群聊毫无障碍,甚至还可以发送朋友圈。对内,企业内部能实现完善的汇报审批监管流程,而对外,每一个企业微信对应一名企业员工,从营销到销售到客服都能通过微信与客户链接起来。

相比于个人微信而言,为了维护微信生态,避免微信用户被过度打扰,微信官方对于在微信进行的一些营销行为,类似群发、快捷回复、群内关键词自动回复等动作,容忍度很低,虽然借助一些第三方外挂软件可以实现一些便捷功能,但仍存在非常大的风险,稍加不慎就可能面临封号。


在数字化转型的今天,摆在企业信息化决策人面前的问题是,选择钉钉还是企业微信?

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仅仅是找一个办公协作工具,两个产品的功能可以说各有千秋,主要看企业决策人的个人喜好了。但是对于想实现营销获客,更好地连接服务客户,那毫不夸张的说,企业微信就是必不可少的工具。

只要腾讯愿意把C端能力与经验输出给合作伙伴,就可以很好地实现公众号、小程序、支付、企业微信等产品的互联,让这些场景极具想象空间。

钉钉有着先发优势,有些企业已经将钉钉作为内部协作工具,切换到企业微信的迁移成本比较高。这时候,我们一般建议客户为销售和客服体系配置一套企业微信。毕竟,能连接12亿C端用户的B端工具,独此一家,实在太香。

企业办公功能体验PK

这还要感谢钉钉提前奔跑所踩出的那些“坑”,办公OA产品功能需求大差不差的行业大背景下,智能协同、审批、考勤、企业钉盘、智能考勤机、会议白板、云打印机、云路由......这些钉钉的亮眼功能,目前都已经成为企业微信的标配。

企业微信支持:

1、全平台同步推出,消息云端同步;

2、可以发送 文字 、 语音 、图片和文件沟通工作;

3、重要信息使用回执消息,确保触达;

4、为会议、待办事项设置提醒,避免遗忘;

5、用公费 电话 沟通工作,可同时 多人 参加;

6、绑定腾讯企业邮箱,接收实时的新邮件提醒;

7、发封公告就能将公司信息传达给所有员工;

8、在手机上就能 轻松 完成考勤、请假和报销;

9、下班后,用休息一下进入工作免打扰模式。

钉钉支持:

1、单聊/群聊: 聊天 消息已读未读尽在掌控,可发送多种常用办公文件;

2、免费电话:可以免费单方/多方通话,安全稳定的三大运营商专线网络,随时随地开启电话会议;

3、DING信息必达:重要的事可以发送语音/文字DING,通过电话或 短信 100%送达;

4、企业 通讯录 :企业/团队组织架构一目了然,随时随地,快速找人;

5、澡堂模式:私聊会打码,30s后信息自动删除,聊天更私密;

6、微应用:解决企业日常办公需求,如公告,请假,报销,出差等,让工作更 简单 ;

7、企业云盘 :个人、企业群、企业公共场景一个云盘全搞定;随时随地查看,并能通过聊天发送;

8、钉钉邮箱:与聊天完美融合,实现已读未读,未读邮件可转DING发送;

9、文件小助手:手机端可以和PC版钉钉互传文件。

可以发现,两者的办公协作功能体验并无太大区别,你有的我也有,没有的过几天也有了。在这方面总体来说,钉钉有着先发优势,功能细节做的更周到,不过对用户来说功能繁乱页面复杂,学习成本较高。

这里也能看出两个企业的“基因”,阿里高举高打,由上而下的推动产品的使用,只要好的功能都要,什么都要自己做;而腾讯崇尚“去中心化”,企业微信使用感觉很简洁专注,专心做好平台连接的基础,而将这之外的功能或者放在内置的小程序,或者交给第三方开发商来完成。
 


企业微信授权服务商,客服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