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

“数”大方可根深!企业微信加“数”制造业转型!

2022-12-30企业微信
小小的拉链,短到3-5厘米,长超20米,就像在广东东莞生产基地的中国第一拉链厂——浔兴拉链被数字化管理盘活的产业链,小到一个工人一台机器完成的一道工序,大到与上下游客户的连接,通过企业微信,都如拉头通过码钩咬着整齐的码带,轻轻一拉,流畅丝滑……


小小的拉链,短到3-5厘米,长超20米,就像在广东东莞生产基地的中国第一拉链厂——浔兴拉链被数字化管理盘活的产业链,小到一个工人一台机器完成的一道工序,大到与上下游客户的连接,通过企业微信,都如拉头通过码钩咬着整齐的码带,轻轻一拉,流畅丝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其中,数字产业实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影响。

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怎样加快建设“数字化平台+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提高产业数字化水平?

让“小巨人”加“数”前行

全康电子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从事智能家电生产的湖南“小巨人”企业,企业规模不大,员工年龄分布也不均匀。这样的“小巨人”企业要如何实现数字化?

全康选择通过企业微信的免费原生能力搭建“数字化工作台”,并完成了打卡、即时通讯、审批的第一步建设,在2020年初全员迁移到企业微信,连车间最大年龄64岁的工人也能上手。

现在,全康电子全线工人都使用企业微信和微信的组合拳,通知可直接下发至每位员工的微信,确保不遗漏一人。工人的审批也不用再去办公室排队,通过企业微信即可提交,厂长直接通过手机审批,省时省力。

腾讯企业微信副总裁、行业拓展负责人卢青伟介绍,企业微信在调研中发现,中小企业一般存在着员工数量少、员工学历水平参差不齐、缺乏专门数字化部门的情况。因而,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企业微信认为中小企业在选择、采购数智化产品和服务时,最为关注的是“易用”、成本等。

数万+上下游“产业群聊”

在全球电子元器件交易集散地——深圳,2万+贸易商通过企业微信“上下游”能力构建了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买卖双方通过企业微信实现彼此的连接,提升交易效率。

在庞大且复杂的制造业产业链中,企业的产品创新并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依赖于全产业链的技术升级和高效协同。

千里之外的浙江,服装产业集群中一家叫衫数科技的企业,利用企业微信自带的“上下游”能力,把遍布在全国各地4500多家服装批发厂,和下游的1300多家电商小店、带货主播,加到一套企业微信的上下游通讯录里,搭建了一条小单快反的柔性供应链,上下游交易效率提升30%以上,库存滞销率下降70%。以前,选货、订货、收货,最快都要7天,现在可以实现当天订货隔天收货,时间缩短到2天,极大提高了产业生产效率。

“上下游”是企业微信在2022年全新推出的“跨企业协同”解决方案,可将不同企业主体的企业微信连接起来,提供一份完整的上下游通讯录,方便跨企业找人沟通;同时,上下游企业间可以跨企业共享应用,打通业务流程,轻松赋能业务伙伴。

在制造业,这种上下游的供应链整合“群聊”正在数字化浪潮中发生。

“数”大才可引风来

在刚刚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中国制造”闪耀世界,门类之齐全令人赞叹。

过去6年,企业微信作为数字化工具,参与制造业企业的创新升级,实践覆盖大中小型制造企业。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场上的巨型记分屏制造商洲明科技,以及2021年东京奥运会闭幕式显示屏背后的景旺电子,都在团队协同、制造场景中应用了企业微信。

以2021年营收超95亿元、即将在2023年迎来成立30周年的粤企景旺电子为例,基于企业微信打造的数字化、移动化平台,近1万名工人,与4000多名管理、研发、职能部门人员都在企业微信上工作,一场数字化的生产力革命,正在景旺电子5个基地、11个工厂轻轻挥动起数字产业实力之翼。

2021年,在走访过数千家工厂,深入研、产、供、销、服各个重点环节的数字化后,企业微信发布了包含“一横一纵”的制造业二维战略。

一个月前,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微信再次发布制造业“创新升级4个层面”解决方案:组织协同创新、系统集成创新、产品创新、生态创新。

一场中国制造企业利用数字化转型与全球产业发展的“竞速”热血故事,刚刚开启。

腾讯企业微信副总裁李致峰:

“制造业当家”背后的“连接”力量

近期“制造业当家”成为经济大省广东的高频词,企业微信如何助力粤企智能制造、柔性生产进一步发展?

腾讯企业微信副总裁李致峰表示,自2016年以来,企业微信作为腾讯产业互联网工具箱中的“一员”,不断以连接、平台与生态能力,支持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在制造业这一重要领域也多有实践。


特别是在制造业进入数实融合“深水区”的当下,企业微信作为腾讯ToB产品中的一部分,积极发挥着数字化助手和“连接器”的作用,帮助企业实现对内外部的连接,对内促进生产要素和信息的流转效率,对外连接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促进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的发展。

特别是今年,企业微信提出“数字化助力制造业创新升级4个层面”解决方案,助力制造业创新升级:首先,加强组织协同创新,让企业从管理层到基层信息顺畅传递、实现敏捷协同;其次,通过系统集成创新,让各个生产系统收集到的数据能流转起来,辅助企业决策。在组织升级、系统协同基础上,进行更进一步的产品创新。企业可通过企业微信与微信互通能力,打通消费者需求侧和产业侧的“任督二脉”,推动产品快速迭代和创新。最后,是生态创新。通过企业微信推动企业和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产生连接和共振,实现生态的连接,推动新形态的产业集群协作。

以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为例,通过企业微信社群等渠道收到3000多条车主反馈,通过直接吸纳用户最真实的反馈,最终打造除了与用户共生共长、迭代进化的优秀产品,并实现极氪001不到一年时间交付5万辆的纪录。

在广东深圳,几十万家电子元器件贸易商借助企业微信推出的“上下游”功能实现产业互联,把供应商、经销商添加到通讯录中,让寻找上下游联系人,像寻找同事一样简单;通过侧边栏、共享应用等辅助工具,让元器件交易更简单,提升交易效率,也为贸易商们提供了稳定的商机和供应链,构建起一个线上“华强北”。

“我们始终相信,通过数字化工具帮助企业实现内外部的信息效率打通后,企业可以更好地捕捉市场需求,更好地连接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李致峰说。

每小时1.4亿次服务互动

——截至2022年1月的数据,企业微信已连接超过1000万家真实企业与组织,活跃用户数超1.8亿;连接微信活跃用户数超5亿;每1小时,有115万名企业员工通过企业微信与微信上的用户进行1.4亿次的服务互动。

——企业微信生态能力已覆盖97个行业,超过八成的中国500强企业选择企业微信。其中,在新能源车领域,包括比亚迪、极氪、广汽埃安、“蔚小理”等中国新能源汽车2022年1月-10月交付量十强已在供应链升级或客户服务中全面启用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全部的服务商总数已达12万家,其中表现优秀的服务商,总数超6000家,与连接微信相关的独特接口达1232个,优质第三方应用数则多达1900个。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