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秘密,藏在企业微信里!

2023-01-03企业微信
2022年,互联网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实体经济。腾讯最新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448.44亿元,占总收入比重32%,并且再超游戏板块成为腾讯营收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
2022年,互联网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实体经济。腾讯最新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448.44亿元,占总收入比重32%,并且再超游戏板块成为腾讯营收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

为了更好解决不同行业的数字化需求,腾讯已经输出超过400种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企业客户。在SaaS领域上,企业微信、腾讯文档、腾讯会议三季度进一步融合打通,共同服务实体行业。

时至今日,数字化已经是企业必答题。企业微信无论是与微信生态产品,还是与腾讯生态内其他产品协同,都让其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腾讯企业微信行业拓展总经理陆昊告诉猎云网,企业微信本质上是想做一个高效的连接工具、一个效率工具,企业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其功能,一是对内沟通协同,二是对客的运营和服务。

例如,国内首个专业飞盘品牌艾克飞盘,通过企业微信的在线表格,将销售、采购、库存和生产数据整合在一起,每日会议上,不同部门员工通过这张表格,实时沟通,随后共同在线编辑修改,极大提升产销率。

再看今年“起死回生”的瑞幸,用户大概不知道,每一个在企业微信社群中发“券”的“首席福利官Lucky”背后,其实都是真实的瑞幸员工,他们会记录下用户钟爱的咖啡口味。基于此,瑞幸可以精准触达用户,平时爱喝拿铁的用户,绝对不会收到美式的推送,只会在拿铁上新的时候,收到来自“首席福利官Lucky”送上的拿铁新品体验券。


今年初,企业微信宣布了4.0版本重大更新,新增三项功能:融合腾讯会议与腾讯文档;新增微信客服,打通和视频号的连接;推出连接上下游功能。这些都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从企业微信平台涌现出来的不少企业转型标杆,都让陆昊感到“意外”。例如从鹤岗走出来的黑龙江本地商超比优特,在外地可能“名不见经传”,但通过数字化转型,其销售额同比增长52%;位于福建的中国上市拉链巨头浔兴拉链,是典型的传统企业,现在通过企业微信,稳稳接住了服装行业“小单快返”趋势对柔性供应链的极高要求……

陆昊介绍,企业微信一直都是立足于服务全行业,今年团队还特别关注那些传统行业,比如制造业、地产物业等,企业微信正在成为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高效率工具。


一张表格背后:迎战飞盘运动井喷式发展

自2016年诞生之日起,企业微信就是一个企业内部沟通协同的工具,可以理解为轻量化的办公OA。尤其动辄成千上万员工的企业,可以在企业微信里面做进行高效的信息传达和协同办公,极大提升企业内部效率。

在今年,企业微信进一步加强与腾讯生态内其他产品打通。陆昊介绍,腾讯很多业务条线都涉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企业微信今年重点和腾讯会议、腾讯文档进行合作,夯实加深腾讯产业互联网工具在企业办公协作赛道里的能力。

这样的“打通”为企业带来极大便利,国内头部飞盘品牌艾克飞盘的创始人郑淦对此深有感触。作为深圳一家创业企业,郑淦说,这座城市有一句脍炙人口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创业十六年,随着飞盘这项小众项目走红,艾克飞盘业绩火爆,跻身2022年飞盘十大品牌排行榜前三,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能够高效地承接消费者井喷式需求,离不开这家企业的数字化基因。

在艾克飞盘内部,最受欢迎的是一张表格。早在2019年开始,艾克飞盘团队开始使用企业微信的在线表格办公,销售一张表需要清楚展示出本月电商平台、线下门店订单量,每款飞盘的产销率等指标;采购一张表、库存一张表和工厂一张表需要实时监测产品进出货情况、库存、产能排期等指标。

“我们最后通过一张总表,把以上四张需求表格整合到一起。通过每周或者每天的在线会议,各部门同事实现沟通,并且同时在线一起编辑表格,后续各个岗位的同事根据各项数据情况开展工作。会后第二天,相关负责人继续在表格里实时更新数据。”郑淦介绍,企业微信的在线会议和文档管理功能,让艾克飞盘每日销售数据和生产数据都实现实时更新,团队打开表格可以看到每日生产、销售情况,最大化提高信息流透明和顺畅。

在飞盘销售旺季,这张表格优势更加明显。当很多工厂出现供不应求之时,艾克飞盘将销售端每日上百个的需求迅速处理分类,通过表格的方式直接下单到工厂端。相比传统邮件下单方式,工厂现在可以及时接收到当日订单需求,并以最快速度,在三至四天内完成生产。

郑淦说,在艾克飞盘初期数字化管理探索中,使用一些在线办公软件和工具时,经常面临的一个痛点是频繁切换在多软件和多平台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信息遗漏、效率不高的问题。

这也是艾克飞盘最终转向企业微信的原因。一是高效,企业微信的会议、文档等各项功能之间互联互通,极大提升团队的协作效率。二是高性价比,初创公司用企业微信,相当于拥有了一整套的办公系统OA,从审批、报销到汇报等各个环节,都能通过企业微信的功能实现。


一个社群背后:精准触及用户需求,退群率仅千分之三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微信的另一功能在于帮助品牌方实现B2C的消费者连接功能。陆昊介绍,今年企业微信不断优化提升这项能力,例如开放更多的API接口,去跟企业各类应用进行打通,还有企业微信的私域社群能力和公众号、视频号上的客服接口进行打通。

这也为企业微信打开新的服务场景。现在,用户可能会在一个小程序链接里找到客服咨询商品、在微信支付购买成功页之后寻找售后服务,或者在视频号直播里点击客服沟通。因此,企业微信的B2C功能已经不局限于过往的私域之中,而是成为公域转私域的“按钮”,帮助企业进行全域经营。

这些功能也契合当下企业所需。从鹤岗走出来的黑龙江本地商超比优特,目前拥有近50家门店,尽管知名度不高,但2020年疫情以来,在行业整体遇冷之下,比优特得益于数字化转型,门店数量和营业收入连续两年双增长。

比优特集团信息总监曹亚林介绍,近几年企业成立研发团队,并和企业微信做深度合作。在企业微信上,比优特开发了自己的门店运营系统,把门店的流程、数据、操作打通,实现门店经营管理的流程驱动、数据驱动智能驱动。

以前比优特员工做单据签字,需要拿纸质单找各个科长、店长签字。现在比优特实现一站式管理,提报员提完、相应的审批完,自动流转到ERP里,极大提高企业效率。同时智能化系统代替微机员工作,极大降低人工成本。

在使用企业微信过程中,在“不打扰”用户和高效率运营之间的平衡,也尤为重要。

瑞幸便是一个标杆案例。2022年,瑞幸绝对称得上是一家“逆袭”企业,不仅起死回生,而且门店超过星巴克,且在二季度国内营收规模上,其与星巴克仅差了3个亿。

瑞幸前CMO、现任首席增长官杨飞曾分享背后秘籍之一是“用户精准服务”。

瑞幸团队发现,一到下雨天,用户就怕麻烦、不喜欢到店自取,但是往往一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各大外卖平台的配送资源也会很紧张。这种时候,瑞幸会快速送上“雨天券”,减免部分配送费,让想喝咖啡的用户心情愉悦的等待咖啡送货上门。

与此同时,下雨天,写字楼里的白领们喜欢跟同事拼团下单,因为自己本来也要点,那就不如叫上同事一起下单。于是,最懂用户的瑞幸又送上“分享券”,多杯组合更划算。

陆昊告诉猎云网,瑞幸咖啡的用户退群率是小于千分之三,这是非常“吓人”的,即瑞幸的一个千人企业微信群里,只有三个人退群,这是非常优秀的指标。

“就是不打扰客户,推送每个用户真正想要的消息。瑞幸不会把拉了多少个人进群当作业务指标,而是客户的满意度,比如群里咖啡销量等。”这也让陆昊印象深刻,企业精准地理解了工具和自身业务之间的协同。


一条敏捷供应链背后:连接上下游,拉链巨头的转型

企业微信还在尝试建立一座连接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桥梁。

除了帮助品牌方进行B2C的消费者连接之外,企业微信还帮助品牌方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沟通效率,打造一种全新的B2B连接,让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同就像在一个公司里那么方便。比如,企业可以快速找到上下游伙伴,可以一键发起聊天或者发起会议,可以跟伙伴共享一份文档或共同使用相同的一套应用。

连接产业上下游也是企业微信4.0的标志性能力。浔兴拉链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2006年成为全国第一个上市的拉链制造企业,至今年营收22亿,为安踏、特步、鸿星尔克、七匹狼等知名品牌供应拉链。

作为传统制造业,从浔兴拉链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以看到,企业将考勤系统、经营分析报表,以及合同文件、设备、基于IOT采集的数据都嵌入到企业微信中,提升企业日常管理水平。

目前,浔兴拉链海外订单占比30%,过往都是通过邮件、电话方式跟承运商交流。空运产品时,浔兴拉链的业务员往往同时对接数家承运商,并进行价格对比,这导致高时间成本和低效率沟通。

今年企业微信推出在上下游协同功能之后,浔兴拉链与承运商系统进行打通。通过企业微信,浔兴拉链可以实时看到不同承运商的线上化报价,系统会通过对比分析,自动挑选出最优承运商、航班时间。

天风全球前瞻研究院联席院长孔蓉则预测,随着大中小型企业IT支出的高速增长,以及对在线办公、供应链数字化、用户企业客户服务等领域日益增加的降本增效需求,将为明年企业服务软件带来巨大机遇。尤其是疫情后在线办公仍是趋势,未来很多公司组织架构也将因此发生深刻变化。

孔蓉表示,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启用企业微信去做内部效率的提升,也有很多企业在利用企业微信去触达更广泛用户。另一方面,企业微信也可以帮助企业在整个产业的上下游进行有效的沟通,在整个中国数字化未来发展的黄金十年中,企业微信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腾讯企业微信副总裁、行业拓展负责人卢青伟回顾一年中服务企业数字化的历程,指出三大趋势:消费互联网中,线上线下融合,全域经营发力,零售、餐饮行业表现最为明显;智能制造、柔性生产进一步发展;供应链体系协同紧密、整合激烈。

卢青伟认为,在数字时代能够逆势增长的企业,往往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敏捷型组织”。他们通常具备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产品服务个性化,能够真正地倾听用户,回应用户需求,围绕用户需求布置公司战略;二是企业管理精细化,能够通过数字化的手段,保证企业有序有效运行,实现敏捷组织。这也是坚韧企业的进化路径。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