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

中国乳业的「优等生」,君乐宝借助企业微信有哪些管理创新?

2023-02-21企业微信
从每天早餐的一杯牛奶,到宝宝成长当中的每罐奶粉……乳制品,是每个家庭日常消费的必需品。
从每天早餐的一杯牛奶,到宝宝成长当中的每罐奶粉……乳制品,是每个家庭日常消费的必需品。
 

目前,全国乳业市场突破4千亿元,但行业竞争相当激烈。既有国产老牌乳企在前,又有众多外资品牌、地方乳企分一杯羹。

在这样的竞争下,民族乳企「君乐宝」以低温酸奶起家,2014年才开始涉足奶粉市场,如今他们的低温酸奶、婴幼儿奶粉等市场占有率,都在同品类中位居前列。

乳企的供应链长,协同复杂,管理难度极高:从奶源、生产、运输到销售,上游有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中游有奶粉、酸奶、鲜奶等各产品线,下游有电商、商超、母婴店等销售渠道…… 十几个环节和部门,还有全国的经销商和门店,只有过硬的「管理能力」,才能让企业内外高效协同起来,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那么,飞速增长的君乐宝,在管理上有哪些创新呢?  

早在2020年,君乐宝就开始了数字化转型,通过建设一系列数字化系统,连接从生产到销售的整条供应链,并选择企业微信作为移动端的统一集成门户,方便员工在手机上便捷使用。

此外,作为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君乐宝在内部的管理协同中,也将企业微信作为高效办公工具。他们具体有哪些创新用法呢? 
 

乳品的单价不高,同类竞品多。对于消费者来说,有时候,在线下逛超市、便利店的时候,在冰箱和货架,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牌子,可能顺手就买了。 因此,货架陈列,成为了各家品牌的「必争之地」。能不能占据一个醒目的货架位置,往往决定着消费者会不会第一时间选择你。

而门店货架陈列的规范、整齐,要靠定期的「巡店」来保证。 除了货架,巡店还要检查门店的仓库,货品的仓储状态等。因为乳品容易过期,万一没有及时清理过期产品,被消费者买了回去,可能会有安全问题,品牌也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因此,巡店是门店管理当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功。

不少企业的门店管理还很原始,巡店员在门店,只能先把货架、仓库等情况,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里,用手机拍几张现场照片备忘。白天巡了二三十家店,晚上还得回到办公室,整理成Excel上报,特别麻烦。整理门店照片时,相册里几百张照片,哪张是在哪家门店拍的,早就忘了…… 君乐宝通过SFA门店管理系统实现对经销商和门店的管理,为了减轻巡店员的负担,让巡店可以更加灵活高效,又把系统和企业微信的「收集表」打通。

比如在巡店时,君乐宝经常有一些个性化的「专项巡店」需要,像是单独考察某个推广活动,门店是否执行到位?某个区域内的阶段性销售指标是否达成?专项库存抽查…… 这时君乐宝会使用企业微信「收集表」快速上报,来快速收集门店情况。

企业微信的收集表,是专门为了「快速收集信息」而设计的。有多种模版,企业设置好要收集的问题类型,可以直接推送给对应员工,比如一线的巡店员,或者转发到微信上。员工在手机上就能填写,像填问卷一样简单。更快捷的是,收集表填好就能自动统计成表格,格式统一,不用再花时间汇总。 君乐宝的巡店员在门店,用手机打开收集表,就能自动定位到门店地址。再按照总部设置好的问题,逐项检查门店、货架、仓库等,巡完一家就能自动上报一家,每家店的情况都自动统计成了表格,再也不用另外整理Excel。

此外,收集表还支持拍照上传。上传的照片,会自动打包在一个企业微信的「微盘」文件夹里。巡店员把门头、店内的照片拍照上传,每家店一个文件夹,不会因为照片太多而分不清是哪家。

这样一来,大区和总部的负责人也能及时、直观地查看巡店的整体情况,或通过照片查看门店的门头、货架、仓库等。 通过对门店的规范管理、对细节的严格把控,君乐宝牢牢抓住了消费者的心智和信任。 
 

除了通过巡店管理门店,从「数据」层面,君乐宝也牢牢掌握着从门店到经销商的销售情况。

比起传统商品,低温乳品的保质期更短。短则7-14天,长则不过一个月。因此,需要更快、更灵活地调整销售策略: 比如,冷藏的酸奶、鲜奶,临期滞销了,就要马上搞促销、清库存,否则过期只能倒掉,造成亏损和浪费。相反,卖得好就要及时补货。 又或者,换季的时候,南方地区可能突然就降温了,冷藏的产品销量突然减少,就要及时调整出货量、清库存,转而推广常温奶、暖饮等。

君乐宝可以通过DMS经销商管理系统,看到经销商的销售和库存数据,作为总部销售决策的依据。但在数据录入系统之前,还需要门店或经销商花大量时间,进行数据的收集、汇总和共享。

过去,这个过程只能通过Excel。 每家门店导出的收银记录Excel,格式五花八门,都得专人花时间整理。这么多家门店,上千张表格,汇总量巨大。Excel你发一版,我发一版,也容易发错版本。

君乐宝发现,他们办公的企业微信有好用的「在线表格」,可以做到多人协作,实时更新。

「多人协作」是指在线表格可以大家一起填。所以只要定好需要统计什么数据,比如某场推广活动期间的产品销售量,经销商或门店用微信就能一起查看和填写,填报上来的格式都是统一的。

「实时更新」是指在线表格永远都是最新版。所以经销商、门店填完就更新好了,不用再另外汇总,成功把每月更新,提高到了半月更新、每周更新,随时打开在线表格,看到的都是当下最新的数据。符合乳品的流通周期,组织决策更准确、更敏捷了。

在线表格的更新协作,特别「灵活」,很好地满足了君乐宝快速统计、灵活决策的需求。此后,君乐宝还将收集到的销售数据,跟内部CRM等系统进行了打通,服务于更多维度的销售决策。

正是因为能对市场做出敏捷反应,君乐宝实现了业绩的飞速增长。

管理好了销售渠道,全国订单源源不断地涌入,君乐宝还要确保生产跟得上,有货可供,生产管理不容忽视。这就需要生产、财务等部门和后端工厂的高效、紧密协同。

「生产部」要计划:每款产品要生产多少?工厂每天的产能跟不跟得上?万一不能按时交货,就可能造成客户流失。

「财务部」要关注:工厂每天需要多少原料,消耗多少物料?给少了,怕耽误生产;给多了,怕造成浪费。

君乐宝是用ERP系统和Excel表格来解决这个难题的。系统用来进行业务财务一体化的核算和管理,比如说每天的产量、生产物料的损耗量统计等等;如果需要统计一些更个性化、更精细的数据,比如精确到每条产线的数据,这就要用到Excel。

这个过程中,君乐宝发现使用本地的Excel,效率总是不高。首先是收集慢,比如生产日报汇总,就只能让工厂分头填完再汇总一版。另外,数据共享不方便,汇总出来的文件只能一个一个发给负责的同事,如果数据有刷新,又要重新保存一个版本,再分别发送一遍。 有没有协作更简单、刷新更及时的办法?君乐宝还是选择了企业微信的「在线表格」。

对于工厂来说,负责人每天下班前,在手机上打开企业微信,几分钟就能填好「生产日报表」和「能源用量表」,在线表格马上就更新好了。不用再从车间跑到办公室找电脑、做表格。 而对于总部来说,这张在线表格永远都是最新版,几个工厂填完就统计好了,不用每个部门占用一个人力,专门负责汇总,费时费力。

有了企业微信在线文档、收集表、会议等高效办公工具,君乐宝优化了从前端的销售、门店管理,到中后端的生产管理、组织协同,提升了整个供应链的流转效率。

此外,君乐宝还将一系列的数字化系统和应用,都集成到了企业微信上,最终希望实现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的数字化。

对于乳业这样一个「横跨农牧、制造、服务业」的产业,供应链长、协同复杂。君乐宝用数字化连接上下游提效,是先进的也是必然的选择。 企业微信助力各行各业对外连接消费者,对内提升供应链流转效率、组织协作效率,在「增长」这条赛道上跑在前面。

如想了解关于企业微信的问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或拨打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