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回购债券、引战融资、股权质押,张近东与苏宁易购在下什么棋?

2020-12-11今日热门
最近,苏宁的资金财务动作频频。12月1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将公司全部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最近,苏宁的资金财务动作频频。12月1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将公司全部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此举备受关注。

随后,苏宁回复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苏宁控股集团持有苏宁易购3.98%的股权,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苏宁和阿里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线下商业场景。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张近东与苏宁易购不断股权质押、减持套现、引战融资、回购股票、并购企业,资产有出有进,与苏宁产生联系的企业越来越多,而苏宁易购业务也不断在发展变化。

回购债券30亿元,引战融资60亿元

苏宁最新一轮的传言,或源于近期债券市场的动荡。今年10月,华晨汽车10亿债券违约,随后沈阳盛京能源、青海国投相关债券也出现违约或延期。而11月中旬永煤债券违约将这一波市场紧张情绪推向高潮,令苏宁易购、包头钢铁等上市公司债券均大幅度跌破面值。

为给投资人信心,苏宁易购相继公告回购债券。11月12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使用自有资金对公司发行的“18苏宁01、18苏宁02、18苏宁03、18苏宁04、18苏宁05、18苏宁06、18苏宁07”等7只债券进行购回,资金总额为10亿元。

十天之后的11月23日晚间,苏宁易购再度公告,计划继续使用20亿自有资金对此前发行的7只债券进行购回。12月9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告已足额支付上述7只债券购回金额10亿元。正式启动第二次债券购回方案。至此,苏宁易购计划累计使用30亿自有资金购回债券。

根据12月9日苏宁易购发布的《第二次债券购回基本方案公告》显示,上述7只债券剩余7353万张,此前每张面值100元,若按票面价,债券余额为73.53亿元,但近期债券面值跌破发行价,再扣除第二次购回的金额20亿元,苏宁易购目前在市场的债券余额50亿元左右。

债券面值破发,出售资产的传言也不断。11月27日下午,有外媒报道称,苏宁易购考虑出售电子商务业务部分股份,寻求大约60亿美元的估值。当时,苏宁易购相关人员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太扯了,不属实。”

值得注意的是,11月30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以云网万店为主体,对苏宁易购互联网平台业务进行整合重组,旗下云网万店以250亿元估值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60亿元。此次引进战略投资人,除深创投领投以外,还有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和商汤科技、分众传媒等。

当时苏宁易购表示,本轮融资将为苏宁易购和云网万店都带来业务发展的新动能。云网万店将获得更多资金和战略合作伙伴的资源,进一步加大品牌心智、商品丰富、用户体验、零售云赋能等方面的市场投入和研发投入,快速提升平台用户规模和交易规模。对于苏宁易购的供应链和物流等长期投入打造的零售基础设施来说,随着前台交易规模的持续扩大,商品采购和物流运营都将迎来规模效应的凸显。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除了对互联网平台业务进行引战融资,苏宁易购近年来还对苏宁金服引战融资,2019年苏宁金服出表。此前,苏宁与深创投成立物流地产基金,数家物流子公司也出表。

控股集团质押淘宝,此前出售阿里股票套现近143亿元

回购债券、引战融资,12月10日,苏宁再传震撼消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将公司全部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合计出质股权数额为10亿元,与苏宁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金额等同。

张近东为苏宁控股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也是苏宁电器集团和上市公司苏宁易购的主要股东,张康阳则为张近东之子。南京润贤也是两人全资子公司。

针对苏宁控股集团股权质押给淘宝的报道,12月10日晚间,苏宁回复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苏宁控股集团持有苏宁易购3.98%的股权,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

苏宁方面表示,苏宁30年来创新发展,离不开战略合作伙伴和政府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苏宁充分调动智慧零售前瞻性布局的优势,实现了企业的稳健发展。苏宁和阿里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线下商业场景。

苏宁与阿里合作已久,2015年8月,苏宁与阿里牵手。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参与苏宁易购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易购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易购将以140亿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持有阿里集团发行后股本总额约1.09%。苏宁门店将与阿里线上体系对接。

不过2017年以来,苏宁易购已多次出售阿里股票。2017年12月,苏宁减持阿里股票,根据苏宁易购2017年财报显示,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股份实现净利润约32.85亿元。2018年两度减持阿里股票,根据苏宁易购2018年财报显示,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实现净利润约110.12亿元。

根据苏宁易购相关公告,两年三度减持阿里股票,目前已不再持有阿里股票,苏宁易购因此套现142.97亿元。与此同时,根据苏宁易购2018年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在2018年分两次为猫宁电商提供借款19.5亿元。猫宁电商为苏宁易购子公司。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说,部分股权质押,以及部分固定资产质押比较常见,此番苏宁控股集团全资质押给淘宝,相对来说不太常有。由此可见,阿里与苏宁双方合作仍然十分紧密。

股票回购30亿元,收购家乐福与万达百货

除了上述质押,12月4日,张近东还将所持的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65%股权质押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11月24日,苏宁电器集团所持有的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10%股权质押给招商银行南京分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张近东旗下企业陆陆续续质押公司股权数回。质押股权的对象大多为银行机构、信托公司等,包括兴业银行、建设银行、陕西国际信托、国民信托、五矿国际信托等。

除了质押,苏宁易购近年来也发起多轮股票回购。2018年、2019年各回购股票近10亿元,2020年至今已回购超10亿元。由此计算,苏宁易购近三年回购股票30亿元左右。

市场对于苏宁的担忧,或出于上市公司苏宁易购近年来业绩不尽如人意。苏宁易购2015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55亿元、1486亿元、1879亿元、2450亿元、2692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6亿、-11.1亿、-8839万、-3.59亿、-57.1亿。

今年叠加疫情影响,但经营有所改善。苏宁易购前三季度营收1808.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7亿元,扣非净利润-10.0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营收624.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亿元,扣非净利润-2.64亿元。

近年来,张近东与苏宁易购虽然不断在股权质押、引战融资、回购股票、减持套现,但也一直在发展智慧零售业务。苏宁易购已收购了家乐福、红孩子、万达百货、天天快递等品牌,目前拥有苏宁易购APP、苏宁易购广场、零售云门店、苏宁家乐福等业态。

外界对于苏宁传言仍不绝于耳。12月8日,苏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我司注意到日前网络上散布的一些不实传闻,我司在此郑重声明,以上传闻均不属实。该谣言对我司正常经营和品牌声誉造成了恶劣影响,公司已向有关部门报案,查实信息来源,并追究造谣者及传谣者的法律责任。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12月10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到苏宁控股集团,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十四五”期间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在奋进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推动新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张敬华说: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苏宁作为南京成长起来的本土龙头民营企业,30年来辛勤耕耘、开拓进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民营企业树立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标杆。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影响下顶压向前,重点业务板块逆势增长,在南京落实“六稳六保”、夺取“双胜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南京将一如既往支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做好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