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短视频创业只可能有两种商业模式!

2021-03-02今日热门
你说短视频是风口,是因为年轻人人人都在看。那么按这个逻辑,之前文字需求量应该更大吧?那你随便写段文字试试商业变现?就像微博微信能赚大钱,但你每天原创或转发的内容则可能毫无变现能力。
你说短视频是风口,是因为年轻人人人都在看。那么按这个逻辑,之前文字需求量应该更大吧?那你随便写段文字试试商业变现?就像微博微信能赚大钱,但你每天原创或转发的内容则可能毫无变现能力。其实,短视频创业和图文一样,目前只可能有两种商业模式,就是:平台化和产品IP化。

先说平台化。作为生态连接创造价值的短视频平台,像西瓜视频、梨视频、快手等,短视频只是其中信息流的内容,很难直接商业变现,它需要平台支撑,并有赖于围绕用户的三大指标:内容生态的营建、巨大流量的支配和智能算法的推送。也就是说,平台化不但要有海量内容和海量用户,还要精准触达用户,才能获得广告、定制、电商和其它运营收入,背后的商业逻辑才会成立。

不过,平台化需要强大的融资能力、运营能力和技术能力,这对一般内容创作者来说徒唤奈何。他们只有通过和平台分账,来实现流量和广告的变现。

一个悲催的事实是,很多单集播放破亿的短视频,广告费也仅有5万元。更何况九成以上根本无法得到平台流量推荐的内容。因为流量是稀缺资源。即使这支短视频获得了流量推荐和分成回报,但你能够预知平台明天依然爱你吗?有了上顿没下顿,显然不符合商业逻辑。

于是产品IP化,成了很多内容创作者试图尝试的一条疯狂之路。它的关键是,一要通过精准独特持续的内容生产和运营,打造出垂直细分领域的头部产品和用户群;二要清晰认知谁会为这个产品买单,是广告客还是用户群?是一次性还是可持续?变现的方式是广告、定制还是电商、付费以及打赏?

做IP其实就是做用户群,也是做产品的壁垒。据新榜数据,2017年一季度,PGC排行榜前100个中,有四分之一是有IP运营的,前十里面,有八个是有IP化运营。比如生活方式类的,如“一条”、“美啦”、“抹茶美妆”、“日日煮”。还有如人物IP“罐头视频”,动物IP“日食记”,虚拟IP“明白学堂”等。

但苦涩的真相是,大多数短视频的闻风而动者并没有等到做IP的那一天。因为缺乏产品(用户)逻辑和变现(融资)能力,他们已经半途仆倒或改弦易辙。

风口之下,当然也不乏幸存者和后来者。他们勇敢出发,但探索之旅同样坎坷艰辛。
扫码关注张老师,获取更多关于视频号的资讯!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