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携程谋变:进军千亿旅游营销赛道!

2021-04-01今日热门
3月29日,携程召开新闻发布会,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发布了“旅游营销枢纽”战略,他表示该战略将通过“1+3”的模式推进:以一个星球号为载体,聚合流量、内容、商品三大核心板块,叠加丰富的旅行场景,打造强大开放的营销生态循环系统。
3月29日,携程召开新闻发布会,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发布了“旅游营销枢纽”战略,他表示该战略将通过“1+3”的模式推进:以一个星球号为载体,聚合流量、内容、商品三大核心板块,叠加丰富的旅行场景,打造强大开放的营销生态循环系统。该战略旨在创造新的交易场景,通过内容转化和营销赋能为泛旅游行业创造增量收益,并助力行业伙伴运营好自身的私域流量。

简而言之,星球号就是整合吃、住、行、游、购所有产品,旅游商家、内容创作者在携程上的一个“整合营销平台”。


在正式发布战略之前,携程就已试水“星球号”,今年1月初携程与长隆度假区共同发布了长隆星球号,截止至3月9日,长隆星球号共收获粉丝数超2万个;截止至3月5日,站内外的总曝光量为1.5亿次,内容生产共65篇,内容浏览次数超过150万,用户互动次数达2万,总内容互动率为1.25%。

为何会选择旅游营销赛道?

一方面,携程拥有发展旅游营销的庞大基础——用户,截止至2020年12月,携程社区用户量达3亿,但是这些用户的价值在平台上并没有被充分挖掘,因为这些用户都是有需就用、用了即走,携程只是一个链接商家与用户的“工具”,用户也不会长期停留,而星球号丰富的内容版块既可以帮助商家多维推广宣传产品,也将增加用户停留时间,做到“物尽其用”。

另一方面,旅游营销赛道市场广阔,据Fastdata极数相关研究显示,2021年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复苏及旅游供应商广告投入强度的增加,预计全年中国旅游广告市场规模将达800-1000亿元,未来旅游广告将会成为旅游业新的“千亿赛道”。目前市场上部分OTA、社交、内容平台都开始布局旅游营销版块,例如马蜂窝、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相对于这些平台,用户基础庞大的携程进军旅游营销更是趋势所向。

携程一路求变 战略与时俱进

携程多年来能始终稳居OTA龙头地位,离不开其稳中求变的战略。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2019年期间我国在线旅游交易规模呈逐年增长态势,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突破万亿元,但是整体增速开始放缓。

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2019年,在携程20周年盛典上,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宣布了携程G2战略(高品质great service、全球化globalization),当时他还为携程的发展定下了新的目标:三年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十年成为无可争议的最具价值和最受尊敬的在线旅游企业。随着G2战略的持续深化,全球化进程的迅猛发展,使得2019年携程的全年总交易额(GMV)同比增加19%。

然后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全球旅游产业的发展,携程也全球化开始转向国内市场,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亲自下场,通过直播“积极自救”,这一举措也极大的帮助携程突围困境,据2021年3月Fastdata极数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报告》,在GMV口径下携程的市场份额为40.7%、位居行业第一,2020年前三季度,携程的业务恢复率领先Booking和Expedia。

2020年四季度携程也提出了“深耕国内 心怀全球”战略,并表示将从“内容、产品、供应链和质量四个方向深耕国内旅游市场”,这是携程首次将内容业务提升到集团战略的高度,截至2020 年底,携程的内容频道对 APP 流量贡献占比两倍于年初的水平,信息流的访问时长较年初也增长超过 200%,“内容”版块对携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携程此次提出的“旅游营销枢纽”战略,则是在内容生态的进一步升级,用内容将目的地、流量转化、品牌营销串联起来,构建起了一个全新的旅游内容的商业形态。

“旅游营销枢纽”战略的发布表明今后携程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OTA平台了,进军旅游营销赛道将帮助携程开启两条腿走路的模式,未来公司价值或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