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为何各大品牌如此热衷于“复古营销”?

2021-10-08今日热门
最近,日本麦当劳推出了几支短片来庆贺麦当劳在日本成立五十周年,而这几支短片也成功地勾起了人们在麦当劳里经历的点点滴滴。
最近,日本麦当劳推出了几支短片来庆贺麦当劳在日本成立五十周年,而这几支短片也成功地勾起了人们在麦当劳里经历的点点滴滴。


一个温馨的爱情故事

第一支短片名为《我存在的理由》,讲的是一个过去的爱情故事。


五十年前的7月20日这一天,是麦当劳在日本的首家门店“银座一号店”开张的日子。

少男少女坐在店门口,面对着一个刚刚从人流中抢来的巨无霸,女生却迟迟不肯吃。

“你不吃吗?好不容易才买到的欸。”男生疑惑。而女生也只是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五十年后,孙子一脸疑惑地问奶奶:那你当时为什么不吃呢?

奶奶一笑:因为在心仪的人面前完全不好意思吃那么大的汉堡啊!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在你爷爷面前,却完全不会觉得不好意思呢!


原来,奶奶选择的不是那个令自己紧张、害羞的心仪的人,而是这个让自己可以放下包袱、肆无忌惮大口吃巨无霸的人~

小男孩心想:如果当年的巨无霸再小那么一点点的话,我就不存在了吧~

一支不过一分钟的短片,却能够精准地描述出爷爷与奶奶之间细水长流的爱情,原来爱情不仅仅在于是否心动,更在于相处之间的舒适与安心。而这爱情的起始点,就是五十年前那个量大的巨无霸啊~

忘不掉的银座一号店

第二支极具复古感的短片,则是自1971年至今,50年来的麦当劳往昔合集,来了一波妥妥的回忆杀。


More

More

或许,在这个合集里,你能找到如今你爱而不得那个堡~

第三支短片则是由木村拓哉出演的,走的是欢乐氛围路线。


木村拓哉现身银座街头,突然漫天飞舞着一张张照片,任拿一张,都是人们与麦当劳共同的欢乐记忆。


温馨而又欢乐的三支短片,一下就勾起了人们在麦当劳的那些回忆,那个分量超大的巨无霸,那些限定季节的新品汉堡,还有那些招人喜欢的各种小玩具……

一晃五十年过去了,原来麦当劳给予我们的记忆可以有这么多,这么快乐。

短片精简但却内涵丰富,这波返古宣传实在是深得人心啊~

逐步兴起的“复古营销”

其实这样的返古营销并非只此一家,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在复古上玩起了花样。


长寿型品牌,喜欢用年份来刷自己的存在感。就比如刚才提到的麦当劳,你以为它只是为了纪念五十周年开业而推出的三支短片么?

三支短片只是第一步,是为了唤醒人们的记忆而存在的,而第二步,就是推出各种充满年代感的周边产品。

先是在包装设计上下功夫,以最早的吉祥物Speedee为灵感,推出了一系列食物新包装。

随后,再推出Speedee系列小风扇、帆布包等周边产品。

于是,这一系列Speedee主题的复古周边,受到了广大客户的喜欢,又是一波卖爆的节奏。

事实证明,复古营销是真的香,而复古,也不仅仅只是怀旧这么简单而已。

复古本身,就是一种潮流。老品牌那些已经不再熟悉的过去,某种程度上,对于年轻客户群体来说,是一种新潮的代表。

我们常说复古是在“复刻经典”,而经典之所以能成为经典,是因为它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时隔多年,在客户群体里依旧是口碑极高,但由于时代限制,许多人只能对此爱而不得。

因此,当这份经典再一次出现的时候,哪怕只是一份复刻品,也依旧能够得到大众的追逐。

谁最适合复古营销?

那么,谁最适合走复古路线,最能玩转复古套路呢?——无疑是那些寿命长的品牌。

用户认知成本低

寿命长的品牌在用户中的知名度本身就高,更不用提那些曾经存在于一代人岁月里的经典产品了。

在有一定受众认知度的情况下,再拿出曾经自家的拿手好菜,无疑是成本最低的高效营销了,毕竟,寿命长的品牌自身就是一个大IP。

曾经风靡一时的故宫淘宝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故宫的知名度自然不必多说,但它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一向是严肃、单一的,因此,只需要把原来的形象改得稍微皮一点,就能够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当然,除了俏皮,还可以推出一些正经但华美的周边饰品、器具,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于是,在这样的复古营销的策略下,故宫淘宝创造出了年销十亿的神话。

有人说,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历史下沉”,为了就是降低产品理解的门槛,扩大自身受众。

复古营销又何尝不是这样的思路?最重要的是要增强受众的代入感、参与感。

复古需要创意

当然,复古并不是照搬曾经的一切,而是要在满足年轻群体的需求上,作进一步改进创新。

当记忆中的那个正襟危坐、不怒自威的皇帝的形象,变成了一个比这耶,弯着眉眼笑眯眯的样子的时候,是不是就让人感觉亲和多了?是不是突然就多了一种萌感?是不是突然就感觉捂不住钱包了?

新瓶装老酒,老酒依然香

说回复古,不过就是一种“新瓶装老酒”的行为,只不过,要想受到欢迎,还得需要这老酒本身足够香。

冬奥会的宣传短片中,孙悟空、哪吒、雪孩子、二郎神等经典动画形象纷纷亮相,摇身一变成为了冬奥会赛场上的运动会,在各自的赛场上展现着飒爽英姿。

二郎神与孙悟空,哪吒与敖丙,动画片里兵戎相对的对手变成了赛场上惺惺相惜的队友。

哪吒敖丙玩起了花样滑冰,葫芦娃们组成了一支冰球队,这些陪伴了几代人的动画主角,突破了次元壁,仿佛又一次活过来了一样,来到了我们熟悉的奥运赛场上。

不少网友大呼:DNA动了。

而这些本身就受到大众喜爱的动画明星们,就是那永远香醇的美酒,它们借助现代技术这个“新瓶”,集合在了一起,既提高了大众对冬奥会的关注度,又能够再度宣传曾经惊艳世界的中国美术风格,可谓一举两得~

最后,小编想说的是,复古营销不过是一种手段,而这些品牌之所以能够营销起来,也是因为其自身过硬的品牌素质。

毕竟,营销只是一时的,品质和口碑才是一个品牌长存的理由。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