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4个月的内容营销,李佳琦反超薇娅,霸榜双十一!

2021-10-28今日热门
今年618期间(6.1-6.18),“直播带货一姐”薇娅凭借26.22亿GMV登顶冠军宝座;以往稳坐亚军的李佳琦被雪梨反超,后者凭借总销售额23.05亿排名榜单第二;李佳琦以19.83亿销售额位居第三。

今年618期间(6.1-6.18),“直播带货一姐”薇娅凭借26.22亿GMV登顶冠军宝座;以往稳坐亚军的李佳琦被雪梨反超,后者凭借总销售额23.05亿排名榜单第二;李佳琦以19.83亿销售额位居第三。

仅过了4个月,李佳琦就迎来了“翻盘”。在双十一第一天结束后,知瓜数据显示,李佳琦最终销售额达到129.74亿元。而长期霸占第一名的薇娅直播销售额为90.73亿元,低于李佳琦近40亿元销售额。

在这4个月里,李佳琦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开始运营视频号,全媒体平台打造IP,而最近微综艺「所有女生的offer」、腾讯文档「李佳琦双十一攻略」等爆款带来巨额的内容增量,似乎这场双十一的较量早在开始之前就已经结束了。

01 打破单一流量渠道在全媒体平台立IP

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各大主播纷纷确立了自己的主战场,而平台也不断扶持品牌方自有直播。于是,各大平台的主播构成已经趋于稳定,稳定的架构也使得平台流量不会发生大的变动,“蛋糕”差不多已经分完了。


一直以来,带货主播的营销方式主要都是通过平台侧的流量带动,固定的主播群体、固定的流量,再加上各大电商频繁造节,不可避免的使得消费者审美疲劳,也让带货主播圈为了一点流量开始“内卷”。

从今年上半年的多次电商节,尤其是618期间可以看出,以李佳琦为代表的带货主播,已经显现出疲态,甚至在观众审美疲劳下,还会“翻车”被其他主播赶上。

其实在很早以前李佳琦就已经尝试在更多平台树立IP形象,一直作为宣发前站的微博也已经做到了极致;在B站上,李佳琦也做了很多新的试验,个人Vlog以及纪录片《奈娃家族的上学日记》相继,但其内容似乎并不符合B站的内容调性。

在今年6·18之后,李佳琦转战微信,进行更多的内容营销尝试。

在公众号上,李佳琦团队发布了直播爆款、美妆课堂以及粉丝福利等等;

在视频号上,团队主打发布高能片段、爆款宣传片。

图文+短视频,再加上微信本身独特的私域流量属性,李佳琦的这次尝试效果显著,不仅内容符合微信平台的内容调性,也迅速树立了在直播平台以外的IP阵地。

02 用内容创新增量“超前种草”

立足于新IP阵地,有了足够大、足够新的增量来源,下一步则是怎么把这些流量转化为直播间的观众。在这一点上,李佳琦抓住了当下最流行的爆款方式——短视频+真人秀综艺。


《所有女生的offer》应运而生,节目外衣包装为李佳琦团队和各大品牌商讨价还价,但核心内容是纯粹的内容营销。

从观众角度来说,他们没有渠道了解产品怎么来的,品牌方都在做什么,神秘的研发实验室是什么样的,最终价格怎么产生的。既满足了好奇心,看到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双方“价格战”,又直接被摁头安利节目中的品牌。

而对李佳琦团队来说,作为带货“四大天王”,占有的电商市场份额毋庸置疑,通过把营销融入综艺内容当中,让国际大牌或是国内新贵都拼命妥协。

最后“所有女生的offer”这一套内容加上李佳琦通过自己在不同媒体平台的宣发策略,完全抓住了当下女性消费群体的心。不只是成就了节目本身的爆款,也完成了在双十一之前的“种草”。

03 去中心化成为入口让流量变成“钱”

腾讯文档是李佳琦另一个内容营销工具。

在今年河南暴雨事件中,一份由网友建立救援文档在24小时内创下了250万次的点击,也实实在在地帮助了许多受灾的群众。这一事件也意味着,去中心化的沟通渠道很可能是未来最大的流量入口之一。

或许受此启发,在临近双十一的时候,李佳琦团队推出了腾讯文档「李佳琦双十一攻略」,用去中心化的方式,让大批消费者直接进入文档查看攻略,无形中带来了一波汹涌的流量。

同时,直播服务小程序、爆款剧透、会员群等一系列的内容服务。随时提醒消费者,有什么品牌可以买、性价比如何、什么时间买、价格如何、直播间时间、哪段直播是哪个品牌售卖等等。这一层层的内容引导,直接促成了10月20日李佳琦的巅峰。

当然也包括预付金的玩法,与薇娅错开商品品牌等等,但这个结果是在双十一开始之前就可以预料的。


04 结语

当下,每个平台的层级结构都已经趋于稳定,平台没有增量,就代表平台账号也不会有更大的增幅。而平台的性质决定了其只能圈定固定类型的人群。想要突破流量限制,就要突破平台的限制,用去中心化的方式,引入更多的公域流量,打造IP,打造品牌。

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尝试更多平台,产出符合平台调性的内容,把增量放在全媒体平台之上,这应该就是李佳琦的成功。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