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2022年,营销er身上背的KPI,用营销科学能解开吗?

2021-12-31今日热门
与此同时,营销人还得持续学习,刚刚过去的2021年有哪些好的营销案例可以借鉴,有哪些坑需要规避,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每到年底,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

盘一盘今年花了多少?

明年准备花多少?

算一算怎么说服老板?

怎么PK财务、拿下明年的预算


与此同时,营销人还得持续学习,刚刚过去的2021年有哪些好的营销案例可以借鉴,有哪些坑需要规避,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今天,小壹哥就帮朋友们做点案头工作,看看2021的营销有什么核心看点。

关键词 1:内卷

有人说,“内卷是今年最烂的词儿”,小壹哥也这样认为,但是今年的营销圈子确实很卷。

今年品牌自播的普及,让品牌发现可以通过直播卖货,“似乎”找到了一个靠谱的销售捷径。

但是许多品牌接下来发现,组建短视频和直播团队并没有那么轻松;去找主播带货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如果想要突围,那么必须要剑走偏锋,而且转化量还说不准。

前有携程梁建章直播间Cosplay,后有佰草集直播间上演后宫熹妃传,每天开直播,都能有数千人在线,在整个直播(自播)圈掀起了不小的风潮。但是划重点,佰草集这次剑走偏锋的转化并不高,百元客单价的产品,日均销售额仅在5-10万元左右。
 

要知道日常数千人在线的直播间,日销售额基本能达到20-50万,甚至能突破百万+。这说明佰草集吸引的都是泛娱乐流量,并不是电商流量。

更令人头秃的是,佰草集直播间里最吸粉的“熹妃娘娘”,刚出名就被别家挖走了。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因为就在某基金公司用年薪200万挖走一位电商主播后,总有品牌来问小壹哥能不能给他介绍场控能力强的主播。

所以当下营销中,但凡出一个爆款模式,很快就会被拆解、被透支,相应的人才被别家高价挖走、模式也失效,这便是“内卷”的真正原因。

关键词 2:误打误撞

既然通过直播爆红这么难,那么今年“爆红”的品牌都有什么特质呢?

答案是:误打误撞。

不论是“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甜蜜蜜”的蜜雪冰城,还是热爱105度的屈臣氏蒸馏水,或是鸿星尔克和蜂花被网友心疼复红,乃至玲娜贝尔和威震天在抖音刷屏。


确实他们都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和机遇成分在,但本质上还是拿捏了大众的情绪和兴趣。

虽然有些大众情绪不是品牌方主动去拿捏的,但UGC的内容传播能引起极大的共鸣,所以品牌主确实应该考虑如何从UGC入手引发情绪的传播,因为大家的“极度共鸣”,所以可快速爆发传播。

而对于UGC内容生产来说,这些品牌还有一个共同特点——成图率优秀。

传统的成图率主要涉及参与打卡、拍照;但是广义的成图率就包括拍视频、合唱、改编二创等,蜜雪冰城的主题曲被二创成了“红伞伞白杠杆”,官方都下场“掺和”;玲娜贝尔和威震天就是抖音的流量密码;热爱105度的你则掀起了翻唱合拍狂潮……每一个品牌都有值得分享的点。

当然了,情绪的引爆、成图率的加持是必要因素,话题热度过后,就需要他们拼实力了。

关键词 3:营销科学

对于品牌主来说,今年的流量结构又复杂了,不同流量的效率、价格、体量、采购模式等都有很大区别。

几天前还有一个新消费品牌的运营人士对壹DU财经“吐槽”,老板骂他的部门投出去的每笔钱都是糊涂账,因为看不到转化、摸不到结果。

所以由于行业内卷、出名得靠误打误撞的运气,更多的品牌主们终于静下心来,接纳营销科学。

不过别被“真科学、假营销”给骗了。

小壹哥了解到,就在今年年初,有家外企招募了一组纯数据分析岗,然而得出的数据结论却很难指导投放提升效率,年终该组共十多人面临着集体走人的尴尬。

这组人该背锅吗?倒也未必,因为他们接到的需求就只有分析。分析是可以给出数据之间的相关性,但是公司管理层并没有以数据思维、适合中国市场的营销思维来进行判断、筛选、组合的习惯和能力。

这就是所谓的“真科学、假营销” 。

小壹哥认为,所谓的“营销科学”有几个层面:

第一层,曝光维度。能将多种流量形式形成最优组合,用最少的预算,通过最有效率的方式覆盖最多的目标受众,是营销科学在流量层面的最大课题。

第二层,执行维度。要有度量能力和优化能力,传统的营销路径在这时大概率会给你一个“度量”过后的精确转化数值(你很难知道这个数值对不对),很多企业不知道拿着数据干什么。

现在的环境下,企业其实更需要一个从度量数值到不断优化的解决方案;另外还要通过每次算清广告对品牌的长效影响。

第三层:品牌维度。营销科学的洞察能力是必须的,因为它能够帮品牌在长期品牌建设上提供稳定的进攻方向。

曾经的“洞察能力”,一直依赖于某个人的调研和判断;之后出现了微博热搜、百度指数、微信指数等榜单工具让你来洞察趋势;其实这还不够,深层次的洞察分为好几个阶段,特别是深层次的内容洞察需要有技术的加持,这就是经验主义和科学主义的battle了。

巨量引擎曾洞察到过一个有趣的点:达人粉丝结构,和品牌投放效果之间的关系不是特别大。所以如果客户选择了一个内容,那么就得找在这类内容上能发挥得比较好的KOL,而不是基于他当前的粉丝结构。但是按照传统模式,一般品牌来投放,肯定先会把你的粉丝兴趣点截图带走,再回去慢慢做筛选。

所以各位老板,现在立刻马上,就可以再看一遍公关公司、广告公司给的明年提案,他们真的给你的是“科学营销”吗?

关键词 4:资产沉淀

今年我们看到一个趋势,只要做营销,就得提品牌资产。

其实你们有没有想过,什么才是资产?

普及一下资产的定义:“资产是指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未来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看见了吗,一个过去,一个未来,两头都不能放,但有多少企业死守在过去的“品牌资产”上自嗨?毕竟企业们都会在品牌资产上有些“自大”,觉得自己曾经能牢牢抓住消费者,以后也能轻而易举。

在一次巨量引擎举办的关系资产看片会上,小壹哥觉得巨量引擎对于品牌资产的分类与定位很清晰、易操作,与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巨量引擎在科学的营销体系下,将品牌资产分为两类,一类是内容资产,一类是关系资产。

先说内容资产,这个好理解,目前抖音、小红书等已经成为消费者社交互动的平台,进而成为内容消费的头号阵地。品牌能够通过消费者的内容消费偏好,了解消费者,可以了解消费者对于你的“内容标签”,这一部分过去的内容积累,可以帮品牌未来指导宣传卖点、促进品研发,建设长期驱动力。

再说关系资产,有人将它定义为“就是品牌和用户之间关系的数量和质量”,但小壹哥更愿意将它定义为品牌和用户之间的“交情”。

面对营销和增长这个命题来说,品牌一直要关注的核心本质就是消费者,即与消费者的关系资产。我们所谓的“和消费者搞好关系”,就是要进行关系资产运营,这其中包括消费者早期的兴趣,到最后进入购买阶段的全链路,你在哪一环节和消费者的关系崩了,在物产丰富的今天,这个买卖都别做了。

特别是现在物资供大于求,每个赛道都不宽敞,品牌更是应该与消费者建立一对一对的关系,再加之程序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我们才可能从过去只会给“杠杆”加码的思维定式中跳出来,让企业的营销对象本身——消费者关系,成为了一种可量化的资产。

我们回头来看,做好内容触发,维系好关系,是不是可以就跑通了品牌资产沉淀呢?

关键词 5:营销反噬

其实挺不愿写到这里的,但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必须得给品牌们提个醒, 今年从年初到年末有三个品牌,明显出现了从爆红到哑火。

首先某饱饱麦片,年初风还很大,但是在双十一时却被质疑预售比去年缩水太多,从去年的500多万降至今年的100多万元。虽然双十一过后,官微宣告“今年双11依然是天猫冲饮麦片品类Top1”,并反驳称“用预售第一波的销量来推测总体销量”是不科学的。

但我们认真拆解某饱饱,就会发现它其实在抖音、微博、小红书上出现的频率太高了,高到让人看见就想划走,而且品类上的竞争者业太多,麦片的技术门槛又不高,这不禁让人联想:某某森林也有这个趋势。

其次是某泽这个上市公司旗下的国货护肤品,今年它与两个头部主播之间的来回纠葛,让不少头部主播的粉丝开始了情绪化发泄,直接导致整个事件走向变得复杂起来。要知道在这种拉踩谩骂中,品牌形象时刻都在受到伤害。

而且某泽运气确实不好,在捆绑了另一位大主播后主播彻底翻车,壹DU财经观察到,就在头部主播翻车后,某泽除了自播自救,就是降价,在一些羊毛、白菜博主那里,经常可以看到某泽大额券的推荐,一瓶118的护肤乳液,38元就能拿下,确实推高了GMV,可是真正的内在实力呢?

另外一个过度营销是游戏行业,可能许多人都没发现它的反噬。

现在只要一打开抖音,刷几个你喜欢的博主,基本上都有接游戏广告,大家都会套路的植入“跟着我就能领礼包”,所谓礼包的价值更是从88、666、888一直涨到了数千元。例如东北酱的酱总天团、探店一哥老唐,都因为帮助游戏营销败了不少路人缘。


其实短视频创作者恰饭倒是没什么不妥,壹DU财经也能理解游戏想买量的急切,但在这其中有两个问题;

1、游戏的礼包码基本上领不到所谓的钱,而且还有“虚假营销”之嫌,之后怎么维持游戏的长期运营,毕竟圈的氪金达人都有醒悟的时候。

2、资本市场上的投资人和投资者不傻,你们营造的虚假繁荣其实很容易会被看穿,港股有家刚上市就破发的公司,就是个代表。当然了,也不排除有韭菜确实喜欢和你一起营造虚假繁荣嘛。

关键词 6:四两拨千斤

别灰心,在营销界,小预算撬动大流量,四两拨千斤的机会依然在。

之前壹DU财经出了今年的刷屏TOP5,其实都可以算是四两拨千金的案例。

有人说,刷屏TOP5里,小米换LOGO可花了200万诶,这个成本不小了!但是对于这种体量的企业来说,做一场产品发布会的宣发成本都是千万级以上,用200万撬动全网讨论,还都是友好、幽默、偏正向的,对他们来说已经很省了!

今天还想补充一个很具有代表性的,正向调动饭圈的案例。

之前一个叫做快乐番薯的茶饮品牌发了一个代言人预热微博。给的标签是:“当红小生、身高180+、浓眉大眼、唱跳俱佳”。


一般品牌发的代言人的剪映,都会有眼尖的粉丝去认领;甚至还有对家来拆台。

但是快乐番薯的公告却没有一个粉丝,然后饭圈开始群嘲“这么糊你别出来了”“众所周知当红小生=18线”。

过了几天快乐番薯的回应来了,饭圈人士“怼”的也没错,因为他们要官宣的小生,就是他家CEO。


我们复盘发现,一张低成本海报,用神似明星剪影把品牌热度带上去,让不少网友加入讨论,最后再出诚意十足的官宣声明,最后引得不少大蓝V都来凑热闹,还能赚取流量,有效宣传品牌IP。


快乐番薯是个新三板挂牌公司,它的2021年半报显示,营收1.43亿、净利润1874万元,让他投出全网都有讨论度的营销,那它可能“半年都白干了”,但这个方式,居然让让快乐番薯这个处于二线奶茶品牌末流的品牌博得大众认知,这个轻量级的创意确实“四两拨千斤”。

结束语:

有人说营销是玄学,有人说营销是科学,各位朋友看完上面的总结不知道有没有找到一点灵感?

接下来,我们来个小互动吧。

老乡鸡的微博营销,每天只用“咯咯哒”就能换来互动、并且屡屡冲上抖音和微博的热搜,而且还带火了董事长束从轩。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