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褪去“营销成功”,国内美妆品牌是时候给自己来个“改头换面”了!

2022-03-10今日热门
随着消费者的眼光变得越来越敏锐,国内新兴的本土美容品牌开始加倍重视“内在”,深耕研发和市场定位,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
随着消费者的眼光变得越来越敏锐,国内新兴的本土美容品牌开始加倍重视“内在”,深耕研发和市场定位,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


1、新消费时代之后,本土美妆品牌遇上增长“瓶颈”

本土品牌花西子成立于浙江杭州,以“东方美学”作为品牌符号。该公司上周五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投资10亿以上用于研发。

花西子创立于2017年,但是直到2019年在李佳琦直播中出现之后,花西子的知名度才“正式打开”。然而近年来,市场开始怀疑,如果没有李佳琦的影响,该品牌是否还能继续取得成功?


在其他地方,竞争对手美妆品牌Girlcult的联合创始人最近反思了这个成立4年的品牌所犯的错误——太急于“拥抱大众市场”,包括之前与芝麻街等电视节目的合作。该品牌的首席运营官兼联合创始人锁稚表示:“这不仅颠覆了我们的品牌和定位,也让我们感到失落”。

尽管Gircult在短期内销量有所增长,但这种增长并未“持续”,这一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其销量从辉煌时期的每月2000万元下降到去年的每月800万元。

在进行行业自我反省之前,完美日记、花西子、万花镜、橘朵和Girlcult等本土品牌在面向中国消费者时也迎来过一段黄金时期。基于其低于国际品牌的价位,销售量呈指数级增长。这些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几乎都是在网络上诞生的,而且都是在2016年之后诞生的,而这一年则被视为“新消费时代”的开端。

易观国际品牌和零售高级分析师表示:“百货商店、超市和优质经销商等传统渠道被老牌巨头所主导,它们对较新的在线渠道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此外,随着年轻一代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能够满足线上、社交和直播需求的新兴品牌脱颖而出。”

市场研究公司艾瑞咨询在一份报告中写道,2020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美容市场,国内美容品牌的品牌影响力预计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增长,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576亿元上涨到2023年的约2527亿元。

2、“虚有其表”,缺乏核心竞争力

然而,这些新兴品牌是否能够长期与老牌国际品牌竞争仍存在疑问。总部位于广州的逸仙电子是一家纽约上市公司,旗下拥有完美日记、小奥汀和伊芙兰等品牌。该公司季度净收入增幅从2020年第四季度的71.7%降至最近一个季度的6%。另有媒体报道显示,去年,包括pininkbaby和Two Space在内的至少12个在线美容品牌关闭。

易观国际表示,新的美容选手面临着内部和外部的压力。“外部问题有激烈的的竞争以及消费者的审美疲劳,但公司本身是最大的问题。某些公司过于依赖营销和包装,缺乏核心力量在产品和管理能力。”


花西子最近在天猫发布的“最具影响力品牌”榜单上名列前茅,成为国内美容品牌中排名最高的品牌。去年8月,花西子开始运营6000平方米的科创中心,并且把新投资集中放在彩妆和护肤品的产品创新、人工智能驱动的材料及其供应链管理和绿色包装等领域。

该公司的首席产品官表示,李佳琦贡献的销售额“不超过5%”,他的贡献主要在于“共创品牌”。2021年,该公司的商品销售总额达到54亿元,是2019年的5倍。

至于Girlcult,它决定回归“利基”战略。锁稚表示:“只有当我们有了小众文化,我们才有能力深入大众。当然,我们需要忍受孤独,经受时间的考验。毕竟Supreme成立于1994年,但在2017年才成名。”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