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全网营销该如何选择正确的策略?

2022-03-28今日热门
前不久,我在上海讲59届短视频直播盈利系统课程,中午跟学员餐叙交流。
01

前不久,我在上海讲59届短视频直播盈利系统课程,中午跟学员餐叙交流。

其中有一位同学是2年前在创业刚刚开始的时候,就刷信用卡来参加我们的课程,经过两年时间,现在每年已经在网络上稳稳当当做到了800万的业务,自己也买房买车了。

有了这样的基础,这位同学当然就想往更高的层面去发展。

他向我提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当创业有了一定的起色后,要想做大,应该如何选择核心产品?如何选择合适的盈利模式?如何让企业持续稳健地发展?


我想,这三个问题也是很多企业关心的话题,我就以这位同学为例子和大家聊聊我的想法。

2

他的公司主要业务是做游乐设备,主要是攀爬和跳跃类设备,公司成立还不到三年时间,做到了每年800万的业务,应该算得上是一家比较顺利的年轻创业公司。

老板本人也干劲十足,他就问我说,“老师,这个阶段,我是自己接大一点的项目工程去做,还是找经销商和工程商去合作呢?在网络上,我做什么样的品类更有利呢?

我明白他想问的,是继续去做攀爬跳跃类的品类,还是去做更大的品类,买更多的设备,在网上实现更大的发展。

我也特别能理解这一类老板的心情,对很多的小微企业来说,创业实在不容易,业务有了进展,自然就想趁热打铁,更上一层楼。

他们就会去思考,接下来,我该选择哪些核心业务作为公司主要方向,我是不是可以去做一些我之前不敢想,不敢做的业务,我能不能利用互联网在更广的范围里实现更快的发展?


我给他的建议是这样的:

目前公司一年的业务规模还不到1000万,相对应我们可以动用的资源和现金流都在这个范围以下。

这是我们选择核心业务之前,需要考虑到的综合性成本问题。

接下来,不管是选择工程项目,还是跟工程商合作,这都是属于企业如何选择盈利模式的问题,也就是在自己的交易链上,我要跟哪一个层级的用户去做业务?

如果在网上直接接项目,可能会接到全国各地的项目,但是,这类工程项目需要深度沟通,需要出方案,做设计,要去本地考察、投标,更不要说需要项目工程人员到本地去落地实施。

而且,这样的工程项目周期一般都会很长,这就意味着我的成交周期,包括工程落地的帐期要拉长,有可能还要往里面垫资。

所以,这类业务在公司规模很小的时候,即使在网络上能有这样的线索去跟进,但还是很难落地实施,也会产生现金流的压力,带来很多的三角债。

我见过很多业务能力很强,但是因为欠债被拖垮的公司。

所以,对小公司来说,选择自己的核心产品和盈利模式,首先不是去看我能赚多少钱,千万不要被巨大的回报给冲昏了头脑。


而是看三个前提,第一我有没有这样的实力,我能调动的现金流和资源有多少。

第二,评估这个项目的周期和回款难度,它会不会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不可预估的风险。

第三、从自己在互联网上的布局来说,我的业务类别是不是垂直,我的优势在哪?我想要去吸引的目标对象是谁?我能不能接到目标用户的询盘?

这是很多企业走进互联网容易纠结,甚至犯错的地方。

03

当然,有问题就要去思考解决的办法。

我给他提了3个建议,也是给有类似情况的企业家提3点看法。

第一点,先实现业务聚焦,一定要把一个垂直的细分品类做全。

就上面这位同学来说,就是要先把在“娱乐设备”大品类下面的垂直品类“攀爬和跳跃类设备”的业务做深做透,要把整个品类做全。


什么叫做全?

第一,把用在各种场景之下的攀爬和跳跃设备做全场景归类,就像写一本书,我要把目录先写出来,再一章一章去写。

这样就保证网络上来的用户,不管他是用在什么场景,有什么的需要,都能找到我们,企业就可以逐渐成为这方面国内细分市场的领头羊。

第二,在网络上专注给这一个品类做推广,从短视频直播、图文、搜索引擎、各种社交和电商平台做广泛的布局,在网络下形成霸屏的效果,抢占用户的心智,不管他怎么搜,都能找到我们。

等到公司在一个品类做到业务稳定,有了实力和沉淀之后,再去沿着产业链向上,把成功的方法进行复制,往更大品类去跳跃。

第二点,确定了垂直业务和品类之后,一定要根据产品做场景的细分。

就上面这位同学来说,他要做的就是把幼儿园用的、学校用的、社区用的、商场用的、大型游乐园使用的场景做足。

也就是把一个垂类业务多场景细分。

为什么要这么做?

理解一个概念,用户购买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用在具体场景下的解决方案。


我的品类和实现的场景不完整,即使可以从网络上接到线索,也很难带给用户好的价值和满意的解决方案。

第三点、从盈利模式来说,要考虑业务的频次和周期。

我给这位同学梳理了一下他的业务属性,他想要接的项目工程,服务的是末端业主,这类需求属于低频、长周期业务。

也就是说,从网络上找到这个客户之后,项目工程从接触到设计方案到落地,周期很长,而且涉及到全国的范围。

对小公司来说,要完成这样的项目,所需要的人员能力、资源要求是很高的,就算我千方百计咬咬牙今年把它做完了,但这种项目往往是一次性的,后续持续性的业务会比较少,明年客户从哪里来呢?

假如这个项目工程前期需要垫款,就会产生庞大的现金流压力,和产生欠账甚至烂账的风险,不利于公司持续、稳健的经营。

所以,在这个阶段还是以经销商为主,也就是开辟渠道资源,特别是和儿童娱乐项目工程商合作,用一个单一品类打通全国的娱乐设备经销渠道,找到具备项目工程能力的强资源方合作。

一旦和他们合作,他们只要有了新客户,就会要持续地推动项目进行,就可以整合我们的品类,这样就能用一个细分品类去撬动整个经销网络。

对我们的企业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企业目前所做的业务是低频业务,一定要去找强资源方合作,让自己的业务产生连续性,企业的成长才有了基础。

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和工程商、批发商合作的时候,尽量要求全款或者货到付款的结算方式,要用短周期结算,保证公司现金流的稳定。


这也是我为什么总在说一句话:

做企业一定要做一公分的宽度(比如说品类),做一公里的深度(比如说这个品类之下各种场景、全品类产品,或者是做一类客户群,再去研究他们的长尾需求)。

当我们有了这样的基础,慢慢再扩张一公分,再去挖一公里,用这样的策略,确保公司业务平稳的增长。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