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咖啡店停业”引热议,碰瓷营销该停停了!

2022-04-11今日热门
4月9日,一张咖啡店的“永久停业通知”被网友拍下,并引起热议。图文显示,西安一咖啡店疑因城管部门嫌弃影响了城市面貌,尽力协商无果后选择关闭永久停业。

4月9日,一张咖啡店的“永久停业通知”被网友拍下,并引起热议。图文显示,西安一咖啡店疑因城管部门嫌弃影响了城市面貌,尽力协商无果后选择关闭永久停业。

一家咖啡店为何会影响市貌,并遭关停?根据后续报道来看,这家店位于西安大雁塔景区内,周围商铺皆为仿古风格,外貌颜色主要为朱砂红。涉事咖啡店颜色以浅色为主,其装修风格确与景区整体的古风样式不符。城管部门多次催促店家进行整改,但其一直未有动静。并且城管部门并非不让其营业,只是让其进行整改。但在店家贴出的通知中,却表达为“城管部门嫌我们影响了城市面貌,所以我们不得不关闭”,颇有碰瓷营销的意味。

碰瓷营销是出现在企业营销中的一种炒作方式,一般是较弱一方主动发声,指责较强的一方侵犯其权益,在引起舆论关注后,企业的知名度也随之提高。从该店贴出的通知来看,显然将自己置于弱势地位,暗示是因为城管部门的“嫌弃”,所以不得已选择停业,碰瓷城管执法。将自己的不作为化作“卖惨”的资本,伪装成受害者,博取流量和同情。

早在2019年,西安市就发布了《西安市建筑物外立面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建筑物外立面设计要充分考虑西安的地域文化特征,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对地域元素进行提取、继承和发展。”《西安市大雁塔保护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建筑物要与大雁塔历史文化价值和内涵相协调。涉事咖啡店开在景区内,理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装修,不破坏景区的整体风格,与景区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相协调,展现现代生活与古典风格的美妙结合。而不是“标新立异”,坚持自己所谓的品牌格调,破坏景区的整体样貌。

既然店家明知道自己的装修风格有问题,且在相关部门多次催促整改后无动于衷,那为何还要卖惨来炒作呢?究其原因,是店家想借助互联网的巨大流量,将自己置于弱势地位,利用网民对于城管不文明执法的刻板印象,获得流量,为自己的品牌和形象造势。这样做非但不利于自己品牌的形象传播,而且占用了公共资源,这种玩弄文字游戏的行为也为其引来骂名。

在我国,许多历史文化景区内的消费门店,如肯德基、星巴克等都选择了“入乡随俗”。这些品牌将自己的门店外立面装修得古色古香,和景区的风格融为一体,许多店面还成为了年轻游客打卡的热点。他们的成功证实了“现代生活可以和古典风格融为一体”。

一家消费门店,其吸引顾客的原因应当是优良的品质、高质量的服务和合理的价格,而不是用碰瓷、卖惨的方式转移矛盾,让自己出现在公共视野里。就拿涉事门店来说,咖啡的味道棒了、服务质量上去了、价格越来越合理了……这些原因才应该是自己出名的理由。碰瓷营销或许可以引来一时的巨大流量,但终究是图一时之快,葬送长远之利。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