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李想的“500万营销”,你学不来!

2022-06-28今日热门
汽车圈和时尚圈,正变得密不可分,最先表现出来的,是它们的发布会。
汽车圈和时尚圈,正变得密不可分,最先表现出来的,是它们的发布会。

6月6日,值中国传统节气之“芒种”,领克办了一场“春夏发布会”,目的是发布领克智能电混Lynk E-Motive和The Next Day概念车。


6月21日,又逢“夏至”时节,理想也合时宜地办了一场“夏季发布会”。但重点不是夏季更不是夏至,而是自家新车——理想L9 ( 参数 | 询价 | 图片 ) 。

根据规划,这台车原本是要在北京车展首发亮相的,但北京的疫情有点儿飘忽不定,刚过去的大湾区车展又好像有些不够牌面。

最终,理想的选择就是“夏季发布会”。论时尚,可能有些“名不副实”;但要论热度,也算是不辱“夏季”之名。


发布会那天,距理想L9正式公布名字过去了111天。期间,理想每隔几天就会来一拨儿官方剧透,智能座舱、座椅、音响、底盘、动力……

汇总了下,共4集剧透和4集番外。到发布会之前,没有一个亮点是提前不知道的,但连续剧一般的模式,还是在无形中提升了新车热度。

“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是的!”再加上“最牛产品经理”李想的推波助澜,理想L9也在网友“针锋相对”地讨论中达到了流量顶峰。


发布会当时,视频号直播18万+观看、微博直播在线人数500万+……频频登上热搜,话题总阅读量超过12亿。

可能你根本不关注汽车、更不关注理想L9,但不论是刷新闻、刷抖音还是刷朋友圈,大概率都看到了这台车的相关推送。

而且除官网、APP、视频号、抖音号、微博等几大官方直播平台之外,理想没邀请任何网站或媒体进行转播。想来也是,自身热度如此之高,又何须借助他人之手呢?

如此“现象级”表现,放眼整个汽车市场都鲜有对手。几天前上市的蔚来ES7相差甚远,想一想,好像也就是曾经的极氪001了。


最终售价45.98万起,不到500万的十分之一。虽然直播间有网友发弹幕抨击,但火爆的订单还是出乎了所有人意料,包括厂家在内:开放预订后1小时左右的时间内,理想L9的各种预定通道几乎都处于熔断状态。

此刻,订车的人和网友的抨击就像是骤雨狂风,席卷了理想的服务器和评论区。

具体有多火呢?李想在第二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理想L9的订单数非常好,销量超过理想ONE肯定没有问题。”不过,他并没有公布具体的数字,有可能觉得没必要,因为时间会证明一切,“咱们就看销量,看订单没有用。”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日,理想汽车美股、港股双双迎来上涨;理想门店熙熙攘攘,挤满了像李想一样的男人。

可能,他们也想看看这台“500万豪车”是什么样子,毕竟李想的邀请是如此诱人:“欢迎您带上身边朋友,让他们开着库里南、奔驰GLS迈巴赫、路虎揽胜及宝马X7等顶级SUV一同来试驾,让大家看看理想L9是否能配得上‘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SUV’的称号。”


“500万豪车”的梗,最早起源应该还是罗永浩:“公司要给我配一辆‘出去见人’的车,500万以内任选,一下午选来选去选了30多万的理想ONE。”

彼时,还是2020年5月底,到今年6月4日,李想用一条微博再度引起话题。人们就“500万豪车”展开热烈讨论,一直持续到发布会前后。


李想的自信,首先是精准的产品定义。

“中国家庭需要一台什么样的车?”这是李想一直以来反问自己的问题,也是理想的品牌使命:创造移动的家,创造幸福的家。

“20万以上的购买群体里有高达89%是家庭用户。”李想的清醒,源自于之家时期做过的市场研究。翻译一下就是:主打家庭用户,做20万以上的车,相当于覆盖了89%群体。

参考苹果的产品投放,理想计划在20万-50万元价格区间内,每10万元区间投放一款车型。在不同价位、针对不同消费需求进行精准满足,一个区间、一个区间来吃。

这是理想ONE取得成功的原因,这也是李想眼中,理想L9走向成功的底气。


瞄准家庭,团队也就有了抓手,可以把每一分钱、每一份技术都围绕家庭去打造。产品,是李想的另一个自信源泉。

3105mm的轴距,车厢里布置了6个舒适座位,标配座椅加热和电动调节,前两排还有座椅通风和十点按摩;双8155芯片、5块屏幕、6颗麦克风、创新的三维空间交互,再加上21扬声器音响系统,为每一位家人提供顶级视听体验。

双Orin-X芯片,全自研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理想AD Max,总算是跟上了潮流前线;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悬架形式,配合CDC连续可调阻尼减震器以及空气弹簧,库里南来了都不怕。

另外还有电吸门、车载冰箱、后排小桌板等零零总总共100项配置,都是标配。唯二需要选装的是特殊车漆和电动踏板,售价均为1万元。


所以,45.98万起的售价贵吗?对很多人来讲,它不便宜,但是在李想眼中,它很有“性价比”。

以iPhone4举例,当年发售价4999元,很多人觉得贵,但做到同等精致度的手机只有Vertu,售价为3万-10万元。

往上够一下,多花一点钱,能获得过去要好几倍代价才拥有体验。这是李想对苹果的理解,也是理想贯彻的造车方式,更是其“500万豪车”的根本所在。

比如7.3.4的音响系统,传统品牌选装需要6万-7万元,而理想L9作为标配,一年卖15万辆就能将成本分摊至100-200元。

全部标配,这是理想的商业模式,也是李想对“性价比”的新诠释:“把这些过去大家觉得 100 多万、200 多万高不可攀的产品拉到一个豪华品牌中型车的价格,让大家可以获得。”


作为产品经理,李想是成功的,但与此同时,友商的问题也是尖锐的。

理想L9发布第二天,何小鹏发了一条微博:在激烈竞争的、全球市场、非快销品行业、2c非保护领域,有哪个好产品是靠精准定位,在中期或长期可以获得优势或壁垒的?

有精准定位,有机会维持中长期优势;但没有精准定位,连短期优势也无法拥有。2020年IPO之后,理想“富裕”了,也着手建立于定位之外的中长期优势:

一是整合关键技术,理想有4支AI和算法团队,涵盖整车电动、智能空间、智能驾驶、内部系统等几大方面;二是整合供应商资源,保证产能供应,例如与供应商合资建厂;三是代码开源,共促行业进步,比如刚刚开放的AEB代码,任何友商、供应商、高校、科研机构等都可以使用。


还是在理想L9发布第二天,张勇发微博称:哪吒S是100万以内最好的轿跑;另外还有创维:我们是50万以内高级感最足的SUV。


显然,“500万营销梗”带来的超高热度已经让一部分友商眼红不已。也不知他们学没学到上述精髓?但明显抛弃了看得见的“体面”。

李想的“500万营销”,是他作为超级大脑,在全盘掌控的基础上结合个人和产品特色提出的创新营销口号。

热度曾媲美理想L9的极氪001,最终却因为交付时间、配置调整、用户权益等问题陷入了舆论漩涡。

那些还不如它的呢?


而现在,理想已经规划好了一切:发布会之前,让媒体摸到实车;发布会之后,让用户摸到实车。7月1日全国所有零售中心展车全部到店,7月16日全国零售中心启动试驾,8月底之前启动交付,有信心在9月份实现交付过万。

西施病心而颦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归亦捧心而颦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妻子而去之走。彼知颦美,而不知颦之所以美。是谓“东施效颦”。

当然如果可以的话,更希望大家都能多一分精益求精在产品,少几分夸大其词在宣发。也包括理想。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