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奥林匹克文化与全球文明传播”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07-14今日热门
7月13日是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纪念日,回顾20多年的历史,奥林匹克文化与全球文明传播的关系愈加密切。
7月13日是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纪念日,回顾20多年的历史,奥林匹克文化与全球文明传播的关系愈加密切。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在“奥林匹克文化与全球文明传播”专题研讨会上致辞。  新京报记者 王继松 摄

7月13日,“奥林匹克文化与全球文明传播”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十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国际传播展开交流讨论。本次研讨会由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中国传媒大学、《文明》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承办。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教授段鹏在致辞中表示,7月13日是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纪念日,回顾20多年的历史,奥林匹克文化与全球文明传播的关系愈加密切。依托奥林匹克文化的全球文明传播也在全面铺开,随着北京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来自中国的奥运故事也逐渐丰富着全球文明的内涵。同时,世界已经进入媒介与社会一体同构的时代,世界人民交往的渠道正变得日益多元。希望借助奥林匹克文化的全球传播,让中国故事更好融入世界故事,推动奥林匹克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交相辉映。

6月23日下午,在国际奥委会指导下,“双奥之城”北京为了促进奥林匹克文化传播和加强中法人文交流和纪念现代奥林匹克运动130周年,推出《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第四阶段系列活动:“让全世界青年携手,跑向法国巴黎:向奥林匹克精神致敬!”

从北京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到巴黎凯旋门,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该有怎样的中国方案?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执行会长、《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提出,中国北京是“双奥之城”,产生了第一套奥林匹克文化宣传读本,从北京发起的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活动是竞赛精英运动向全民运动转化的起点,奥林匹克运动不断发展、奥林匹克文化不断传播的过程是践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完美案例。

北京已成为全球唯一一座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过冬奥会的“双奥之城”,成为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的互动中心,既是承载中国故事全球讲述的最佳舞台,也将担负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和国际传播力建设的重要责任。专家学者围绕“双奥之城”北京的奥林匹克文化该如何传播也进行了研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数字孪生、共情传播、以城为媒——2022北京新闻中心与北京冬奥文化传播”。她以具体研究案例为基础详细阐释了以城为媒的内涵与实践,特别指出2022北京新闻中心为冬奥会中的国际传播提供了全新的平台,元宇宙技术打破闭环内外界限,催生国际传播新业态,并建议从共情传播出发,以城为媒,建立情感共同体,促进国际传播。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期刊出版与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谭震以“‘双奥之城’与奥林匹克文化的全球传播”为题,强调“双奥之城”的品牌价值是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应当以此为基础,提升北京国际传播能力,推动全球传播。就“双奥之城”与奥林匹克文化的全球传播策略,她提出要关注“双奥之城”的优质内容供给,加强城市间与圈内外的合作传播,以及增加年轻人的社交媒体话题热度。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