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假测评成不了真口碑,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虚假口碑营销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2022-08-12今日热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傅江平 通讯员陈璞)伴随短视频平台的火爆,网络上出现不少以产品的“真实测评”为卖点的博主。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傅江平 通讯员陈璞)伴随短视频平台的火爆,网络上出现不少以产品的“真实测评”为卖点的博主。个别商家为了牟利,通过雇水军、买口碑等方式制造好评假象欺骗误导消费者,更有一批以口碑营销为业务的公司专门制造假口碑,给消费者造成不小的困扰。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对深圳某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涉嫌虚假口碑营销、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行为立案调查,对弄虚作假者敲响了警钟。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公司的套路主要是:成立一家以网络营销和品牌推广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主要提供“问答营销”和“达人种草”两个服务项目。“问答营销”是在百X知道、百X贴吧、知X等平台上,针对产品、品牌或商家发起提问,之后再冒充真实用户进行回答,以自问自答的方式给予好评,以达到制造虚假口碑的目的。“达人种草”服务则是在小X书等平台付费邀请所谓“达人”发布虚假的产品使用感受和评价。

经过调查,执法人员依法提取该公司与其客户签署的包含“问答营销”“达人种草”等服务的推广合同,以及对应的宣传文案等证据材料,初步确定该公司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规定。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虚假口碑严重影响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的判断,干扰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直是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之一。

今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还查处了深圳英X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虚假宣传及组织帮助其他经营者虚假宣传案、深圳市北X创新传媒有限公司涉嫌虚假宣传案等一系列虚假口碑营销的案件。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虚假口碑营销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在震慑和提醒经营者合法经营的同时,提高消费者的对真假评论和真假测评的辨识能力。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