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热门节日营销狂扎堆,谁GET到了冷门节日的新玩法?

2022-08-16今日热门
无论是端午国庆等传统节日,还是天猫双11、京东618电商大促,只要是热门节点营销,没有一个品牌想错过。
01

为什么各大品牌都在“节”难逃?

营销路数却“劫”数不少


无论是端午国庆等传统节日,还是天猫双11、京东618电商大促,只要是热门节点营销,没有一个品牌想错过。

不难理解,因为节日早已变成了人们消费的理由之一,消费者借机消费,品牌借势营销,这很合理。所以,凡是节日就意味着强关注和高流量,而在热门节点上搞事情,品牌主们绝不缺席。前段时间的七夕蹭热,天猫携8大品牌推出《用情蔬说情话》,瑞幸X悲伤蛙强强联合组CP“蛙瑞喜欢你”,联名推出七夕限定特饮,完美日记联合中国邮政推出“信封礼盒”。


各品牌打出了自己的浪漫招式,有的能造出新玩法,但大部分还是没有脱离联传统的营销套路。大家都想搭上节日营销的顺风车,可是高度相似的营销玩法只会让消费者麻木审美疲劳,仅靠同质化的热门节日营销借势,又能助力品牌走多远呢?

02

不走热门节日寻常路

冷门节日如何“蹭”出一条花路


节日营销升级,品牌想要脱颖而出,创造更多消费契机,必须创新更多元的玩法,于是衍生了各种 “品牌造节”捆绑营销的花式玩法。

为了刺激消费,打造专属IP,美团大众点评打造吃货节、蜜雪冰城举办冰淇淋音乐节,以及近期元气森林旗下的外星人品牌的“全民健身节”,也借势8月8日全民健身日收割了一波热度。

但如何捆绑冷门节日营销,才能告别千篇一律,玩出花活?

● 抓住消费人群特点,制造节日热点话题

前有“饿了么狂欢,200元免单不是梦”,后有“立下运动flag,外星人帮你免单”,以及“滴滴周末打车免单”活动,品牌主们分别抓住了爱干饭、少运动、出行难的年轻人生活新痛点,把消费诉求变成消费动力,助力品牌出圈,获得巨大流量关注。

饿了么数十场免单活动,消费者薅羊毛的狂欢,也让免单的热搜话题曝光突破30亿,这波双方都“占了便宜”。于是,想要“效仿”饿了么收割流量热度,滴滴打车和外星人也推出了免单活动。


外星人品牌的88全民健身日,品牌力求以健身日为噱头打造自己专属IP,联动苏醒、张远和陆虎发起# 8月运动外星人买单#话题活动。“立下运动flag,外星人帮你买单”,一波强吸引力的免单活动,企图叫醒当代爱躺平少运动的年轻人的关注。


有了基本的关注度,怎么带大家“动”起来,玩得出圈才是关键。

● 深度捆绑节日主题,花式营销玩出圈

上周发现了很有意思的一个健身房热搜,点进去才发现原来是外星人的推广,包了健身房的运动相关地贴,一看果然躺枪,句句戳中运动懒人的痛点,从健身圈火出圈,确实会玩。

为持续发散话题活动,外星人与再就业男团合作,打造话题#苏醒张远陆虎把运动互怼刻进了DNA#,张远、苏醒、陆虎互怼式运动内卷,互相喊话宣战出来运动营业。虽然硬广露出明显,但评论却表示:“就吃这种广子的套路”、“广子做得像搞笑团综也是一绝”,看似全是广告痕迹,但却收割了一大波路人缘,直接收获3亿话题曝光,套路也是可以玩出新花样的。


营销玩法就是利用成功的套路不断花式翻新,造出一些新奇玩法,继续带来一波热度。

美妆圈元宇宙概念跟风蹭热,SK-II也曾推出虚拟人物作为品牌形象大使,雅诗兰黛推出元宇宙产品。欧莱雅邀请代言人朱一龙,提前推出广告大片为618大促预热造势……

这些品牌营销的惯用方式,扣个帽子便有了新玩法,冷门节日也能借此花样翻新,蹭出一条容易上分的花路。

玩法可以不断翻新,但归根结底,打造冷门节日IP,最重要的是和自家品牌的适配度。

● 有选择地“捆绑”节日,要看节日与品牌的契合点

元气森林捆绑“全民健身日”,能够展现年轻人运动过节的新姿态;金典捆绑“世界环境日”绿色营销,同样是契合有机健康生活的品牌理念,推出“告白地球”限量版环保包装,借“环保”话题打造公益行动,一举收获全网好评。

但不是所有品牌都可以借冷门节日炒热营销,品牌理念高度契合/知名度高/宣传预算高,总得占一样。

否则跟风式“绑架”冷门节日的结果,可能是话题大爆冷门无人问津,也可能会像前两年喜茶联名杜蕾斯蹭热#419不眠夜#,变成蹭热点的反面教材。

03

冷门节日热营销,能跟上的有多少?


“节可以随便造,却不一定能随便爆。”

有谁,成了借势营销的超级大IP?

有谁,又继续埋没在了人群里。

越来越多品牌涌入节日花式营销热浪中,消费需求越来越“善变”,加入抢夺大战的品牌们,真的能抓住消费者的“三心二意”吗?

而节日营销未来是否能有新的突破?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