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起底茶颜悦色的“另类”营销!

2022-09-19今日热门
日前,茶颜悦色一门店英译名“Sexytea”引发巨大争议。
日前,茶颜悦色一门店英译名“Sexytea”引发巨大争议。

9月17日,茶颜悦色对此事做出回应,声明称决定撒下近日新开门店的Sexytea标识,并在后期的新店中不再沿用该英文名。确定新名称后,也将对茶颜现有门店英文标识进行逐步选代。

茶颜悦色声明

9月15日,#茶颜悦色南京新店招牌引争议#话题登上热搜。一位网友注意到,茶颜悦色南京一新开门店外墙上有标有“SexyTea”的英文招牌,并认为这样的英文表述配上古典的女子形象会引发不好的联想。

此事一经发酵,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很多网友认为茶颜悦色此举不妥,“仅仅谈词组Sexy Tea没啥,但配合上女子图案,就有点擦边球了”。


部分网友观点

新消费财研社注意到,目前茶颜悦色关联公司湖南茶悦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尚未申请注册“Sexy Tea”商标。但商标信息显示,此前一自然人曾申请注册“Sexy Tea”商标,但该商标目前处于“无效”状态。

据该商标的驳回复审决定书显示,申请商标为字母组合“SEXY TEA”,其中“SEXY”、“TEA”均为常见英文单词,“SEXY”译为“性感的、色情的”,其含义不健康,格调不高,指定使用在茶馆等复审服务项目上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已构成《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八)项所指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情形。

对于茶颜悦色的“SexyTea”招牌,南京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很难判定商家使用的广告或商标是否违规。如果广告或商标的用图、用语略显低俗,或者容易给消费者带来不文明的观感,则存在打擦边球的嫌疑,商家应该做出整改。

而事实上,茶颜悦色已经多次被指"广告用语不妥,不尊重女性" ,并被官媒点名批评。

2021年2月,有网友表示茶颜悦色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这句话涉嫌物化女性。


还有其它诸如带着小蝌蚪和唇印的“官人我要”、“皇家马子”包装、茶包冲泡指南文案等营销内容涉嫌侮辱女性。


而后,茶颜悦色发布声明称,茶颜悦色长沙话主题贵胄杯上因 " 捡篓子 " 这句长沙俚语的不妥造句给大家带来的糟糕观感致歉,表示将立即召回这一批长沙话主题马克杯,还会认真反思这次事件产生背后的原因,从创作尺度、创作管理、产品管理等各个环节去改进。

此外,茶颜悦色旗下品牌知乎茶也的产品包装上,也曾出现“官人我要”这样的词语,并在旁边印上让人产生不好联想的符号。茶包下方一段关于“套路”的文字结尾为:“撩人从这一套开始吧!”,引起争议后品牌方道歉并下线了相关产品。


针对“茶颜悦色广告创意被疑侮辱女性”一事,人民网曾评论称:“品牌在做宣传营销时,都有其想要表达的主题,但广告是面向所有人的,自然要考虑绝大部分人的感受。不能为了宣传效果,而忽略可能会造成的社会影响。在营销上搞创意、抖机灵无可厚非,但不可破了底线。守法遵规,尊重公序良俗是红线也是底线。任何试图挑战公众底线、突破幽默边界的手段、套路,不仅添不了彩,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新消费财研社了解到,茶颜悦色起源于长沙,品牌所属公司湖南茶悦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为吕良、孙翠英夫妇,法人代表吕良为其实际控制人。

茶颜悦色以茶饮和甜品为主打,根据港粤台的饮品创意奶茶店,运用复合创新思维顺势推出的最新一代立体复合型餐饮业态。截至今年8月,茶颜悦色已在长沙、武汉、常德、重庆和南京等五座城市中开设门店,人气不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份南京首家茶颜悦色开业之时火爆异常,甚至出现了凌晨四点排队,黄牛炒作的现象,茶颜悦色也因此冲上了热搜。

据《中国商界》报道,网上流传的兼职招聘信息显示,南京门店招聘茶颜悦色排队充场人员,工资日结70元,但官方并未给予正面回应,门店排队区域还树立了广告牌表示不认同任何形式的代排队、代购等行为。

这非同寻常的景象并非南京店独有,结合此前茶颜悦色在武汉、深圳、重庆新店开业时“似曾相识”的情形,让很多网友质疑茶颜悦色是不是在“自导自演”。


茶颜悦色称,网上的争议很多,类似雇人排队、请代购炒作等等让大家看着不舒心的话题。“排队”对于我们的第一反应,是被认可后的诚惶诚恐,会有限购的动作来抵制“代购和倒卖行为”。茶颜悦色表示,将对南京的两家门店做出营业时间的调整,希望大家错峰来喝茶。

公开信息显示,茶颜悦色在营门店约480家,从近一年来品牌整体扩张情况来看,茶颜悦色的开店速度不及关店速度。数据显示,在2021年11月时,茶颜悦色门店数量有近560家,而发展至今年8月初,门店仅剩近443家。

从2018年-2021年,茶颜悦色共经历了四轮融资,目前融资轮次处于B轮,具体融资金额尚未披露,投资方包含五源资本、元生资本、源码资本、顺为资本。

同时,近两年来茶颜悦色加快了门店扩张动作,在营销手段上也越来越大胆。无论是几次广告语引发的争议,还是新店开业被质疑“饥饿营销”,舆论走向暂且不论,茶颜悦色都在事件发生后收获了一大波流量。

法制日报评论称,一支广告,一块招牌,看似是品牌自我宣传的小问题,实则存在价值观是否被正确传递的大隐患。虽然品牌在做营销宣传时需要突出主题和卖点,但是使用健康向上的广告表现形式,始终是企业在宣传中应尽的法定义务。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