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虚假营销不能仅一赔了之!

2022-12-14今日热门
前一段时间,北京消费者李先生在知名品牌LACOSTE(即“法国鳄鱼”)的官方微信旗舰店,花2000多元购买了一件标注为“LACOSTE男装秋季新款宽松百搭羽绒服”的衣服,但收到货后却发现,衣服的成分标签上注明其面料、里料、填充物全部为100%聚酯纤维,完全不含一点儿羽绒材料。

前一段时间,北京消费者李先生在知名品牌LACOSTE(即“法国鳄鱼”)的官方微信旗舰店,花2000多元购买了一件标注为“LACOSTE男装秋季新款宽松百搭羽绒服”的衣服,但收到货后却发现,衣服的成分标签上注明其面料、里料、填充物全部为100%聚酯纤维,完全不含一点儿羽绒材料。李先生找到商家讨要说法。商家辩解称,页面上并没有标注该衣服使用了纯羽绒,并表示聚酯纤维填充的衣服“也很保暖”。随后事件经过网络发酵,商家最终公开向李先生道歉,并作出了3倍货款补偿。

没有羽绒成分的衣服也能被称为羽绒服吗?今年4月1日,我国羽绒服新国标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羽绒服的含绒量明示值不得低于50%。也就是说,含绒量低于50%以下的衣服不能称之为羽绒服。李先生购买的这款商品并无羽绒成分,也就不存在含绒量,称其为羽绒服完全是商家“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宣传,严重欺骗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虽然最后商家迫于舆论压力承认了错误并承担了赔偿责任,但这样就够了吗?

一件不含羽绒成分的衣服,商品宣传页面上却称其为羽绒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广告有商品的质量、规格、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情形,则为虚假广告。作为知名服装品牌,LACOSTE不会不了解4月出台的羽绒服新国标,但在明知道国家标准的情况下还弄虚作假,其行为显然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涉嫌违法经营,不应该仅是道歉和赔偿就能解决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发布虚假广告的,消费者可以请求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惩处。这也对相关监管和执法部门提出了要求,对于涉嫌违法经营的无良商家应该加大监督管理和处罚力度,可以通过曝光、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多种方式减少甚至杜绝商家的违法经营行为,倒逼其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只有这样,才能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证良好的市场消费秩序。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