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开春的第一件事就是营销!

2023-02-03今日热门
2023年,是一个正经年份。没有疫情的干扰,许多理由将不复存在。

01 #

2023年,是一个正经年份。没有疫情的干扰,许多理由将不复存在。

我们将很难再因为疫情,而向总部申请免租,或者租金优惠;也或者因为疫情而申辩很多商家没有开店意愿,这些被拿着用了3年的客观理由,今年都不存在了。这也就意味着滥竽充数的人,可能要浮出水面,应该是时候看真业绩了。

2022年,中国的整体GDP涨幅仅为3%,创下了近年来的最低记录(2020年的疫情除外)。我们也切实在这一年感受到了深深凉意,“旺铺招租”一夜之间,贴满了曾经烟火气的街铺商业。购物中心即使是最旺的场,也多了不少形象各异的空铺画面。用数据来表达,就是零售消费对中国GDP的贡献值,从2019年的3.5个百分点直线跌到了1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十分恐怖的数据变动,这实实在在反映了2022年中国商业零售的难。


02 #

随着22年12月疫情管控的解封,经济进入了快速复苏的轨道。

从春节旅游消费同比增长30%来看,经济在好转。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消费欲望的降低,这仅仅让春节消费总额回到了19年的7成-8层,较我们理想中的恢复,还有很大一段距离。这里的核心恢复点是信心。去年储蓄增加了,反过来就是消费减少了,导致这一行动的核心关键是信心不足了,也就是消费信心不足。

和股票市场一样,导致股票涨跌的核心逻辑除了经济周期、企业盈利状况、市场变动以外,市场人的信心变化才是决定因素。贪婪还是恐惧,决定了我们是买入还是卖出。消费也是如此。经过3年的市场低迷,我们的心态还是恐惧更多一点,总想着留点钱更好。

所以,现在的核心关键点,就是让人的心态从恐惧慢慢回归正常稳定。一方面,作为实体商业经营者,我们需要等待消费者的心理自我恢复,最近国家陆续宽松政策的出台,都在刺激经济和消费增长;另一方面,实体商业人也要通过主动营销营造市场和消费恢复的微观环境。


03 #

因此,开年后的第一件事,主动营销要作为商业公司的一件大事来办。

这里的“营销”不仅仅是PR和SP。它更应该全部氛围营造的过程。更多关于营销的具体操作可以阅读我的文章:《购物中心推广的误区?》

这里我核心要讲的是大家平常不太关注的部分。

比如说,招商的统一说辞。作为招商负责人或者项目总,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关注到招商说辞的更改,那么你就有那么一点失职了。因为疫情期间是一种说辞,疫情结束了,那更应该是另外一种说辞。

疫情期间,招商很难,其实最难的就是对后市的判断。客流不好,生意不好是商家可以判断的,但是后市什么时候疫情结束,大家都没有一个说法。这让商家即使看好这个场,但也是迟迟难以下决定。

可是进入到1月份,情况就要发生变化了,此时商家对于后市的判断基本是一致的,这个时候,入不入场的核心关键,是对你这个场何时恢复的判断。因此,你的招商说辞应该要重点告诉商家,你们接下来的具体举措和做法,更好的要主动制造抢铺和一铺难求的旺盛局面。“买涨不买跌”一样适用于犹豫不决的意向商家选择。

招商说辞只是主动营销的一种。事实上,这里要强调的是如何通过某些手段,主动让商家和消费者的进驻,或者购买欲望加强。这本来也是营销通过PR吸引客流,再通过SP创造消费的本职工作。
再比如说,项目总有没有主动关注推广部的微信推送。

选择的项目照片有没有发生变化?是更多的消费者集中购买,或者场内人满为患的照片?还是完全不顾照片的选择,还在用着疫情期间的冷清照片?也或者说根本没有主动展示自己人满为患的场景呢?很多人说我们场内就一直没有人满为患过,那请问,推广部有没有主动的营造这种氛围呢,比如说在场内发放气球,或者做活动等等,其实只要用心了,这种场面很容易营造。

除了场面上的事,心理层面的营销建设,你们的项目有没有再做?!你们自己以及同事,对自己项目有没有强烈的自信,不管是哪个部门,都能够强力推荐自己的项目,对后市充满信心呢。这个不是让项目同事自己自发形成,而是需要从上至下不断灌输,甚至培训到位的。从中国宏观经济2023年强势上扬,到购物中心1季度的大力营销;从2023年租金单价必然抬高,再到目前铺位的一铺难求,很多时候是主动营造的结果!

营销,不仅仅是动作,更多是心理层面上的建设,要给自己的同事做建设,才能让他们逐渐去感染更多的人,以及更多的供应商,只有自己相信了,别人才能相信。在推广和招商工作中,自信和相信,比背的滚瓜烂熟,要显得重要太多了。请重视自己和同事的心理营销建设。

宏观虚的层面不能老讲,毕竟商家是要看客流和销售的。

一些商家会看远景,但大部分小商家还是会坐在那里数客流的。这个时候,客流比销售更重要。让推广部在客流上多发力,这是1季度的重点。谁把握客流,也就把握了招商的主动权。


那么到底客流怎么干呢?

具体操作可以看看之前发不少关于营销的文章,这里就不赘述了。但还是强调不要乱花钱,钱要花在刀刃上。比如在现阶段,拉客流比在场内做装饰要重要的很多。换成落地语言来说,你在场内贴空铺,装条幅,可能还不如花1万元钱印制几千张DM单在周边小区发放来的直接。

仔细看看推广部的方案,有多少钱花在了无用的场内活动装饰或者物料上,又有哪些钱是直接用在拉客流身上的,打个比方,请个2000元的专业歌手,还是花500元去城市中心请一个流浪歌手艺人(甚至于不要钱),其实从舞台效果来看,是一样的。多去比较,砍去这些夸大无效的费用,把这笔钱放在直接的商户补贴或者客流拉新,效果都要有用的多。


04 #

最后,分享一个万达2020年的淡季营销方案给大家。

作为万达集团营销总部下放给各区域和项目商管公司的指导性纲领。我只能说做的十分全面,基本上覆盖了方方面面,对于你学习掌控一个核心方案的全部是有所帮助的,但对于大部分商管公司而言要学会取舍,选择合适自己的推广方案并且长久的将方向保持下去,才能取得效果。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